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岚岛旅游 > 正文
喜看海岛变绿城,平潭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实
2019-11-23 10:30:00 刘梦茹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又添一张国家级名片!近日,平潭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环岛路

国家森林城市是一座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最高荣誉,也是目前我国对城市生态建设成就的最高评价。一直以来,平潭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发展理念,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将其作为构筑生态屏障、改善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自2017年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以来,实验区以建立完善的森林生态体系、特色鲜明的森林产业体系、日趋繁荣的森林文化体系以及坚实有力的生态安全保障体系为目标,通过城区森林建设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绿色通道及生态廊道建设工程、防护林建设工程等重点工程的推进以及“绿岛花城”行动的实施,森林覆盖率及城区绿化覆盖率持续增长,全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文化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如今的平潭,绿意萦绕、生机盎然,森林覆盖率为35.86%,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0.84%。一座充满活力、生态宜居、拥抱绿色的国际旅游岛正款款向我们走来。

城在园中 人在景中

公园绿地建设是森林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途径。

在平潭老城区,最有名和人流量最大的公园当属翠园。翠园始建于1999年,这座公园在未改造之前老旧破败,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2017 年改造完成后,成为平潭特色的公园。如今,对于城区人民来说,翠园已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绿色景观营造的美感,清新空气带来的负氧离子,都让散步其中的人们感到心旷神怡。艺术文化生活区、趣味栈道、情侣园、休憩广场、健康乐园等,都是市民茶余饭后、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翠园提升改造后,空气好、绿化好、环境好,我每天早上都来这里散步锻炼,特别舒服。”家住小湖庄的杨大爷说。

在金井片区,天牛河公园、天大山公园等生态公园的修建扮靓了新城。其中,以“山林湿地”为主题的天大山公园集散步、观景、休憩、活动等功能于一体,在保持原生态林木的基础上,增加种植70多种植物,为市民打造了一个绿色、舒适、综合性休闲公园。

看到公园建到家门口,家住天山村的林女士很高兴。她说,以前这一带是原生态森林山地,没地方好逛好玩的,现在建设成了公园,晚上在这里散散步、跟朋友唠唠嗑,想想就觉得特别好。

近几年来,实验区高度重视城市公园建设,坚持以生态“打底”,为市民打造幸福乐园。截至2019年5月,实验区建成区范围内建有大型公园、街头公园、小游园19处,公园绿地面积达246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02 平方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期间,共建设公园绿地面积126.33公顷。

林进沙退 绿遍全岛

“平潭岛,平潭岛,光长石头不长草,风沙满地跑……”曾几何时,这句民谣是平潭的真实写照。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每到冬季,平潭都会饱受东北季风的“折磨”。而且由于海岸前沿风力更大,极易形成飞沙和流动沙丘,对当地生态环境和百姓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位于平潭西北部的长江澳沙荒风口,横跨附近5个乡镇,宽5.3公里,平均纵深2公里,是五大风口中最大的一个,历史上曾是风沙泛滥成灾。实验区成立后,长江澳沙荒风口综合治理被列为平潭林业生态环境建设重点。长江澳是平潭风口治理的难点,采取单一的治理方式很难见效。为此,平潭探索新的治理途径,在营造防护林的基础上,在风口最前沿修建挡风沙堤,并在沙堤上种植具有固沙效果的滨刺麦;在造林地内部设置重重挡风篱笆;在造林地上打管井,铺设管道适时浇灌……通过多项措施,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大大提升。

林进沙退,沿海基干林带不断向前推进,长江澳风口绿色屏障渐渐筑牢,生态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为彻底根治老风口带来的灾害,平潭还启动了幸福洋吹沙地新建防护林项目,营造防风固沙林2.3 万亩。“幸福洋原来是一个垦区,风沙严重影响着周边群众的生活。”实验区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局林业管理处负责人卓华玲说,为了改善该区域的生态环境,实验区组织林业技术人员在幸福洋一期500亩吹沙地,采用平潭选育的闽平2号水培木麻黄进行试种,获得成功后,2013年开始大面积种植,如今这里已是一片“林海”。

长江澳和幸福洋的变化只是平潭生态建设的缩影。近年来,平潭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先后组织实施沿海基干林带建设、森林生态景观带建设、林带修复等造林工程,通过沙荒风口治理、拓展造林空间、引进新的适生造林树种等方式,筑起了一道道绿色屏障,平潭森林覆盖率从2009年的29%提高到目前的 35.86%,是全省森林覆盖率增幅最大的地区。

“创森”期间,共完成新造林面积954.87公顷,占全区陆地总面积的3.01%;平均每年完成新造林面积318.29公顷,占全区陆地总面积的1%。

以林增收 群众富足

又是一年丰收季,在平潭芦洋乡的空气里,弥漫着一阵阵橙香味,经过一夏天的酝酿,漫山遍野金黄的脐橙挂满枝头,等着游客前来采摘购买。

在芦洋乡的各大脐橙园里,脐橙沉甸甸、金灿灿,充满光泽、诱人极了,不少游客穿梭在其中边品尝边采摘。“我每年都会来采摘,顺便给亲朋好友带一些回去。”游客魏先生说。

脐橙种植户高解放介绍,芦洋乡土地肥沃,土壤多为沙质,非常适合脐橙的生长,种植的脐橙甜而多汁。“我从事脐橙种植10年了,顶峰时种植面积达到300亩,一年收入60多万元。即使现在种植的面积有所减少,脐橙一年还是能给我带来20到30万元的收入。”高解放说。如今,芦洋乡的脐橙声名远播。“芦洋乡利用地理优势,重视造林绿化、土地整理、村道建设,基本形成了‘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的现代化、规模化农业基础,开辟了一条集经济、生态与社会效益三方共赢的林业发展新路子,既能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能保护生态,一举多得。”君山片区党群工作处筹备组副组长陈若非说。

绿色,既是美丽平潭的底色,也是产业发展的基色。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过程中,平潭积极推动经济林基地的建设,同时结合生态观光与采摘,打造集生态种植、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等于一体的精致生态休闲观光产业园。同时,推进水仙花等花卉苗木基地建设,农民涉林收入逐年增加。2017 年、2018 年,平潭林业总产值分别为5250万元和9156万元,呈逐年增长趋势。

(记者 刘梦茹)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