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18个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点公布 在岚台胞:居住证将带来极大便利

2018-08-29 11:04:31 林彬彬 詹翔宇 来源:平潭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我来说两句

九月起,港澳台同胞在内地(大陆)可以申领居住证啦!在岚港澳台胞可前往我区各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以及流水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进行办理!喜讯传来,不少台胞表示,居住证将为他们的生活工作带来极大的便利。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办法》,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目前平潭公安机关正开展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受理系统和制证设备联调测试、制证材料调运储备和相关行业应用终端升级工作,全力做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最后阶段的筹备工作。

9月1日虽恰逢周六,平潭公安机关受理窗口将正常上班,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请,符合申领条件的港澳台居民可以到平潭各个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以及流水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目前暂不支持跨居住地辖区异地申领。

在岚台胞期待新规落地

随着《办法》的出台,不少在岚台胞表示,这将为他们生活工作带来极大的便利。

“很实用!对于我们这些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来说,居住证让我们可以享受医社保和法律援助等,还可以避免一些行政流程上的麻烦。”台湾青年小陈去年刚刚在平潭成立了一家公司,对他来说,居住证让他和大陆居民享受同等待遇,让他更加融入平潭。

“居住证出来后,对于在大陆生活近十年的我将带来很大便利,摆脱过去枝梢末节的束缚,可以更自由地在大陆生活就业创业!”在平潭·台湾文化广场工作的台胞李先生表示,由于工作原因会经常出差,居住证出来后,对于之前所碰到的高铁站取票和酒店住宿不方便问题都可迎刃而解,而且在办理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业务时也可享受与大陆居民同等待遇,真的极大了提高生活工作的便利性。

“从2000年起,我就和家人来平潭经营服装生意,十几年来我见证了两岸关系的不断发展,卡式台胞证、两岸直航等政策不断出台,现在居住证新规的颁布进一步推动了台湾同胞在大陆生活的便利性,我们在大陆搭乘飞机、住宿等方面将变得更加便捷。”平潭台商协会监事长薛清德说,过几天不但我会去办居住证,而且我们协会也将组织座谈会,让更多的在岚台商了解和享受到新规带来的便利。

在岚台胞廖安絜说:“2016年起我来到大陆从事影视方面的工作,两三年来在申办网络业务和实名认证时常因没有身份证或居住证号码而受阻,相信在办理居住证后,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信息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办法》总共21条,规定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申领条件、证件功能、持证人权益、证件制作、申领程序、法律责任等方面内容,为港澳台居民申领居住证提供了法律依据。据悉,办理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9项便利!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登载的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居住地住址、公民身份号码、本人相片、指纹信息、证件有效期限、签发机关、签发次数、港澳台居民出入境证件号码。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采用居民身份证技术标准制作,具备视读与机读两种功能,有效期限为五年,公民身份号码由公安机关按照公民身份号码国家标准编制。香港居民公民身份号码地址码使用810000,澳门居民公民身份号码地址码使用820000,台湾居民公民身份号码地址码使用830000。

申领条件

港澳台居民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港澳台居民,根据本人的意愿,可以持有效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者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的通行证,到当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未满十六周岁的港澳台居民,可以由监护人代为申请领取居住证。

申领材料

1. 港澳台居民申请领取居住证,应当填写《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登记表》;

2. 交验本人港澳台居民出入境证件及本人居住地住址、就业、就读等证明材料。居住地住址证明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等;就业证明包括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或者其他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就业的材料等;就读证明包括学生证、就读学校出具的其他能够证明连续就读的材料等。

发放时限

港澳台居民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住证,符合办理条件的,自申请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就能领到居住证。

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平潭各受理点信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