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平潭自贸区 > 正文

闽自贸区搭起海峡"大舞台" 两岸一日生活圈正逐步形成

2016-04-08 15:09: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福建自贸区搭起海峡“大舞台” 两岸一日生活圈正逐步形成

闽自贸区搭起海峡“大舞台” 两岸一日生活圈正逐步形成

大桥通向自贸区

闽自贸区搭起海峡“大舞台” 两岸一日生活圈正逐步形成

马上就办——平潭片区的工作人员在忙碌地工作。(资料照片)

去年5月19日,7部台湾轿车首次直接换取临时牌照进入福建平潭,台车入闽开始走向常态化。根据有关规定,福建允许台湾地区机动车在临时牌照有效期内多次进出当地。业内人士认为,依托台车入闽,两岸一日生活圈正在逐步形成,将大大方便两岸人员和交通工具互通往来,实现周一上班、周末往返,为在闽工作的台湾民众提供极大便利。

“台车入闽有较大需求,台湾民众对此比较积极。福建的台资企业较多,如果车辆能往来两岸,对台湾相关人士是有吸引力的。”福建省商务厅(自贸办)工作人员杨志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据介绍,2015年共有55辆台湾机动车入闽,多数以参加活动名义进来,在福建停留15天左右。台车入闽现阶段虽更多的是象征意义,但已开启实质探索。

台车入闽是福建自贸区的首创举措,其在一湾浅浅的海峡上,搭建起两岸人员往来、经贸合作的大舞台。而在福建自贸区内,类似的创新举措还有很多。

致力凸显对台特色

较之上海、广东、天津3个自贸区,福建自贸区体量小、基础弱、区域辐射能力不足,唯有大力创新,方能奋勇争先。福建省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贸区要做的事正是体制机制的创新,“形成一批具有福建特色、能在全国推广的创新做法,同时加快形成发展功能。”

福建省省长于伟国在受访时说,自2015年4月正式挂牌运作以来,福建自贸区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186项重点试验任务已实施145项,推出126项创新举措,其中49项为全国首创。截至今年1月底,区内新增企业16201户、增长4.78倍,注册资本3189.16亿元、增长8.53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福建自贸区加速集聚。

据杨志华介绍,福建自贸区3个片区有各自不同的定位,其中平潭片区重点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在投资贸易和资金人员往来方面,实施更加自由便利的措施。厦门片区重点发展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和两岸贸易中心。福州片区则重点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

虽然战略定位有所差别,福建自贸区3个片区都致力于凸显对台特色。在于伟国看来,这也是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他提出,要创新两岸合作机制,率先推动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化,推进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合作对接,促进货物、服务、资金、人员等要素自由流动。同时以推进两岸金融合作为重点,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投融资等方面,开展金融开放创新试点。

去年11月,台湾佳格集团年产20万吨葵花油精炼加工项目落户厦门片区,成为受惠于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最大台资项目。“在自贸区内允许境外独资食用油脂加工,这突破了过去此类领域外商控股的限制。”企业负责人唐伟伦说。

在金融创新能力提升方面,厦门片区推出了27项金融创新案例,初步建成集两岸人民币跨境贷款、清算、现钞调运与反假币为一体的两岸货币业务合作支点,去年,其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占全国试点业务总量的85%。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大学城酷图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