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岚岛旅游 > 正文
平潭钟门村激活旅游新动能,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4-03-29 13:34:06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平潭苏平片区钟门村依托北部生态廊道,充分发挥海岸线长、澳口多、沙滩小而美的资源优势,推进高端精品民宿建设,发展渔旅结合旅游模式,用“美丽风景”带动“美丽经济”,迈出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

做强民宿产业,激活旅游新动能

近日,记者走进苏平片区钟门村,一栋栋民宿映入眼帘,原木色的外立面搭配石头厝的造型,既富有观赏性,又富有平潭特色。3月20日,钟门村高端民宿连片开发项目甄海域度假酒店正式开业。

据悉,这是苏平片区推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该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承租钟门村石头厝13栋,目前已开发民宿6栋、餐饮配套3栋,二期项目也正在筹备当中。

钟门村的海上渔排

甄金(厦门)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平潭分公司总经理孙成典介绍,二期项目将完善配套设施,建成集会议室、图书馆、小酒馆露营地为一体的休闲配套公共区域和旅游文创基地。

此外,钟门村还开发了海边边民宿、游记民宿等民宿,并积聚一定人气。这些民宿在保护村庄原有历史风貌的基础上,对既有民居进行修缮和改造,同时对周边区域环境进行美化,增设公共设施,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打造更舒适、更有品位的旅游环境,推动民宿集群化、规模化开发建设。

“我们希望这些民宿能够带动周边业态发展,为村子带来更多游客,带动村民就业增收。”钟门村党支部书记卓芳说。

做好海洋文章,打造旅游新业态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作为传统渔村,钟门村在发展民宿的同时,也利用海上渔排发展旅游业。

3月28日下午,在钟门村一渔排海上乐园,游客们拉起一筐筐蟹笼,螃蟹、目鱼、鲍鱼、海参……品类丰富的海鲜令人目不暇接,他们尽享休闲时光、收获渔家乐趣。

“我们来自内陆城市,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海产品,感觉很新奇也很好玩!”游客范为民说。

据统计,钟门村海上渔排共有6300框,苏平片区管理局、钟门村村两委对渔排外立面和围护栏进行升级加固,已升级改造3652框,提升了海上渔排的安全性、稳定性和美观度。

“海上渔排经过改造后,我们的生产环境变好了。”钟门村一渔排海上乐园负责人卓海雄说,这些年村里变得热闹,游客多了,给村里带来很多发展机会,大家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钟门村利用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水上旅游,在升级服务、丰富业态等方面持续发力,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实验区乡村振兴促进会会长李华表示,钟门村得天独厚的天然海港与山水融合的田园风光是其发展的关键。“希望钟门村能够起到示范作用,下一步,我们将为钟门村申报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陈文玲/文 林君斌/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