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刘爱英:探索两岸基层治理融合发展
2024-03-09 10:0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3月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文 肖春道/图)

3月8日,在平潭海坛街道台康社区活动中心,台湾青年、社区副主任萧修祺与社区工作人员正组织开展妇女节活动。

大学时就读社会工作专业的萧修祺在台湾已有8年社工经验。2021年,他成为平潭引进的首批台籍社工之一。“希望把在台湾工作的经验带到平潭,跟本地实际相结合,为社区治理尽一份力。”萧修祺说。

台康社区成立于2017年,常住人口约1.1万人。由于社区地理位置优越、生活环境宜人,吸引了上百户台胞居住,成为在岚台胞的集聚区域。

2020年12月,台康社区成为福建省基层对台交流示范点。“我们全力支持台胞参与社区治理和各项事业发展,现有1名台籍副主任、3名台籍营造师、1名台胞居民代表,负责特色街区打造、医保社保、垃圾不落地等工作,把台湾社区自治好的经验做法引进来,共同管理好我们的家园。”全国人大代表,平潭海坛街道台康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爱英告诉记者。

扎根社区工作21年的刘爱英去年9月到台康社区任职。在她看来,社区治理最重要的是激发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为让台胞在辖区内安居乐业,更好融入社区、融入平潭,我们实施了两岸同胞‘共同学习、共同就业、共同生活、共同管理’工程。”刘爱英说。

她介绍,共同学习,即成立“岚台乡音讲师团”,开展契合两岸同胞需求的“微宣讲”;共同就业,即积极与相关部门和台商对接,依托台湾文化广场等,做好台胞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共同生活,即成立台胞服务驿站,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同时,社区台籍社工还为辖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等服务;共同管理,即支持台胞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从“被服务者”到“服务者”的转变。

“从‘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到‘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两岸基层交流不断深化,也对社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刘爱英说,下一步,社区将聚焦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探索两岸基层治理融合发展,共建台胞便利生活圈,扩大两岸基层共治圈,打造共享共融创业圈,让更多台胞愿意来、留得住、融得进、发展好。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