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岚岛旅游 > 正文
没有冰雪也能玩 平潭掀起“冰壶热”
2024-03-08 14:48:04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3月2日至3日,第一届全国陆地冰壶城市巡回赛(福建·平潭站)在平潭举办,这是中国首个由南方沿海城市作为举办地的高规格全国性陆地冰壶体育赛事。

据悉,赛事的成功举办意味着南方城市已具备普及发展冰上运动的条件,具有承接举办国家级冰上运动赛事的能力,表明“南方冰上运动普及发展”工作与“巩固和扩大‘带动三亿人上冰雪’成果”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冰壶比赛现场(资料图)

“生态冰”为赛事提供专业保障

此次冰壶比赛能在“无冰”的平潭顺利举行,得益于一种先进的冰雪运动产品——“生态冰”陆地冰壶赛道的投用。

中国冰雪大会组委会南方基地负责人、万聚福集团董事长张祖爱告诉记者,举办本次赛事主要有两个核心目标:一是促进冰壶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增加全国陆地冰壶馆让人们热爱这项运动。二是让没有冰雪条件的地区,也能够体验冰壶运动的魅力。“冰雪运动,势在必行。此次比赛,‘生态冰’陆地冰壶赛道经过层层验证,已经做好全国推广的准备,后续将在全国建立‘大众社区冰壶馆’,为全面普及推广冰雪运动贡献一份力。中国的冰雪运动,必然会走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张祖爱说。

据张祖爱介绍,“生态冰”是由福建万聚福冰雪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新型技术产品,不受气温跟场所限制,无论室外还是室内都可以长期稳定使用,能满足冰上运动性能需求,使用时实现水电“零能耗”,碳物“零排放”,是一款春夏秋冬四季、南方北方全域、室内户外随处可用的新型冰壶赛道,维护简单,可以不受限制地在任何场景中感受到冰壶运动的魅力,这一技术也为我国冰上运动的全面普及和更快发展,提供产品设施保障。

在我国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背景下孕育而生的“生态冰”技术,为南方城市成功举办全国性冰壶系列赛事提供了场地技术保障。

参赛运动员们都表示,此次比赛的“生态冰”陆地冰壶赛道不仅降低了训练门槛,与真冰赛道几乎无异,还大大提升了他们的专业水平,缩短了训练时间,让他们更加热爱这项运动。

陆地冰壶助力“北冰南展”

冰壶又被喻为“冰上国际象棋”。

一场正式的陆地冰壶比赛,按照规则会分成攻方和守方两支队伍,每人两个冰壶球,分别从赛道的一端发球,射向靶心,一旦将对方冰壶球撞出或本方冰壶球撞向圆心时,就会传来本队队员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选手们在推球之间体会团队合作的乐趣。

山东省聊城市意达代表队教练贾爱华此行带了一支队伍来岚参赛,并获得小学女子组第四的成绩。“冰壶运动员一般需要好的柔韧性,也要有爆发力,同时还要有较高的智商、情商。”贾爱华笑着解释说,比赛中有时需要运动员强力击打对手的冰壶完成得分,这就需要爆发力。同时,比赛中布局、策略、攻防转换时机的选择都很讲究,所以冰壶又被称为“冰上的国际象棋”。

说冰壶运动考验智力,是因为它的比赛规则特别注重战术和策略。以男子/女子冰壶比赛为例,每场比赛4名队员,每人有两次投掷机会,双方队员掷完所有冰壶后,以场地上冰壶距离营垒圆心的远近决定胜负,每壶1分,积分多的队伍获胜。那么问题来了,谁先打谁后打?谁给谁作掩护?谁来一“壶”定音?这些既要提前想好,也要根据瞬息万变的赛场情况进行动态调整,4人的完美配合,才可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冰壶世界冠军、国际级运动健将、陆地冰壶赛事特约推广大使刘金莉表示,出于地理条件等各种因素,以往的大型冰上运动赛事都集中于北方地区。陆地冰壶在南方打破了传统模式的桎梏,在没有冰雪条件的地区,也能够享受体验冰壶运动的魅力。此次“生态冰”陆地冰壶赛道运动体感无限接近于真冰,不管室内还是室外,高温还是极寒都可以完美使用,可以使队员们在比赛中感受到更贴近冰面的运动体验。希望南方的冰上运动能够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加快运动普及发展,在全国乃至更大范围落地生根,广结硕果。

赛事带动文体旅融合发展

办好一赛事,提升一座城。随着冰壶赛事的举办,也有不少平潭本土的冰壶代表队不断取得优异成绩,冰壶逐渐走进了大众的视野。冰壶运动已不再“小众”,“冰雪+”逐渐为平潭国际旅游岛带来新发展势能。

中国香港冰壶协会此次派出了成年男子队、成年女子队、学生队三支队伍参赛。“我们经常来内地参加冰壶比赛,但到福建平潭还是第一次,同时也是第一次参加非冰面的冰壶比赛,感觉非常新鲜。”中国香港冰壶协会外务秘书陈雪丽说,希望能借助比赛的契机和内地的冰壶爱好者们进行友好交流,共同推广冰壶运动,此外还能借着比赛的机会,在平潭走一走逛一逛,感受不一样的海岛风光,平潭风景很美,名不虚传。

中国台湾大专院校冰壶委员会副秘书长张钊瑞组织了2支台湾队伍前来参赛,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来到平潭。“这一次我带了25个选手过来,这些参赛选手对平潭很感兴趣,赛事之余我都会让他们出去逛逛,尝平潭美食看平潭发展。像我们冰壶馆旁边还有羽毛球馆,他们也会去体验,觉得平潭和台湾没有太大差异,大家都很喜欢。”

冰壶运动作为体育赛事,参与性强,受到了众多青年人的喜爱,可以作为冬季旅游和体育旅游的有益补充,丰富冬季旅游产品。此外,冰壶运动作为时尚的冬季体育运动,赛事期间的观赛、游览观光,赛事结束后的周边旅游活动以及夜间消费等行为,都会进一步拉动消费。

“虽然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三亿人参与冰雪的目标,但在南方地区,其实人们参与冰雪运动的机会并不多。希望通过此次赛事,能带动更多南方的朋友们参与冰雪运动,同时也邀请大家到平潭做客,身临其境地感受平潭的冰雪运动氛围和文化,助力文体旅的融合发展。”张祖爱告诉记者,接下来将会常态化开展冰壶城市巡回赛,而平潭作为福建站的永久站点,会结合当地旅游资源,与旅行社、酒店等合作,除了宣传冰壶运动外,也向社会展现平潭特色的‘北冰南展’实际案例,为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出一份力。(记者 林彤欣)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