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岚岛旅游 > 正文
购车热、餐饮旺、消费火!平潭春节消费市场热辣滚烫
2024-02-21 09:18:04  来源:  责任编辑:季亚军  

春节期间的仙人井景区

春节期间,不少平潭市民喜提新车,餐饮店外也纷纷排起长队,消费者购买年货热情高涨,景区现“人从众”场景……昨日,记者从实验区经济发展局获悉,春节期间平潭消费市场呈现出巨大的活力和潜力,为全年促消费开了好头。

购车热情高涨

商圈客流提升

受益于《“全闽乐购惠聚岚岛”一季度汽车补贴促消费活动实施方案》,1月起平潭新能源汽车零售快速增长。

近日,在金井大道的一家新能源汽车销售店里,不少新辆披着红色缎带。“这些都是被订的车辆。”店长林莹莹告诉记者,从2月4日活动开始,就有不少市民前来看车,大家都是冲着补贴来的。“给的是真金白银的减免,活动期间购置新能源汽车很划算。”

据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冲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开门红”、激发实验区市场主体活力,实验区特地在春节前推出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的政策,其中新能源乘用车每辆补贴4000元,燃油乘用车每辆补贴3000元。

除了汽车市场火热外,康德台湾文化广场、海坛步行街等商圈人流量也较往年有了较大提升。“春节期间天气晴好,很多商家都表示营业额有了不小的增幅。”康德台湾文化广场负责人李振潭说,人流量提升带来的不仅是商圈的人气,还大大提振了商家的信心。

餐饮消费旺盛

观影人数创新高

同样火爆的还有餐饮消费。“过了年三十,我们一家就从江西自驾来平潭玩,这里很适合全家踏青,海鲜也很好吃,我们把这里的特色小吃都尝了一遍。”游客陈丽菲说。

“春节期间,我们店内所有包房都满了,生意比往年红火,甚至可以说是历史以来最好。”星海国际大酒店董事长何守美表示,其投资的另一家海鲜餐厅也一样人气满满。

此外,其他服务性消费也迎来“开门红”。2024年春节档电影上映多部影片,据猫眼购票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平潭多家影院在春节期间观影人次再创新纪录。“我们一天安排的场次,基本上都没有空位,深夜场次的票也一样售空。”西航影院相关负责人林永硕说。

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消费火热主要有多方面原因,一是年轻群体更愿意在春节外出旅游;二是正值中国传统佳节,大家消费意愿更强;三是经济持续向好、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等因素,也是推动消费者主动消费的原因。

传统美食走俏

海鲜销售迎高峰

今年,实验区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年货节等促消费活动,增加品种、保障供应,更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家住海坛街道西宝庄的市民王玉玲表示,今年外孙从台湾回来过年,她特别准备了平潭的鲍鱼和螃蟹。“这些海产品一到过年都不好买,我还是提前向认识的渔民预定。”王玉玲说。

从事鲍鱼销售多年的福建平潭鲍尚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波介绍,虽然这两年鲍鱼市场行情有所波动,但在“农产品地理标志”和省供销合作社直属企业展销活动及渔博会的加持下,公司旗下的鲍鱼产品价格回升,销量显著增长,仅在2023年底销售额就同比增长20%。

除了鲍鱼,平潭鱼丸也是很多人的心头好。在农贸市场的鱼丸档口,消费者络绎不绝。“他们多是买去送礼,鱼丸是在外平潭人最爱吃的美食之一,春节期间很多从外地回来,都是50斤起买。”档口负责人宋梅华说。而老字号“宋锦记”鱼丸大份礼盒装不仅销往全国各地,有的还有销往国外。

(融媒体记者 何燕/文 江信恒/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