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和乐融融 筑梦第一家园
2024-01-30 11:05: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1月3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2023年,福建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继续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努力建设两岸往来最便捷、合作最紧密、政策最开放、服务最贴心、交流最活跃、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园。

以通促融合作更紧密

融合发展,基础在“通”。一年来,福建持续发挥优势,突出以通促融,拧紧合作链条。

“小四通”取得新进展。通水方面,2023年向金门供水666.8万吨,日均1.83万吨。5年来,福建累计向金门供水达3000多万吨。完成向马祖管道供水福州陆上侧工程;通电方面,向金门、马祖通电项目福建侧换流站已核准;通气方面,福建已基本具备LNG罐箱供气条件;通桥方面,厦金大桥厦门侧项目厦门第三东通道已开工建设。

经贸合作稳中有进。闽台合作的主导产业捷报连连,石化产业上下游产业链逐步完善,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项目建成投产。机械装备业朝智能化、高端化发展。新设台企数、实际利用台资位居大陆前列。农业利用台资的数量和规模稳居大陆第一,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连获优秀等级。

标准共通不断推进。推出第二批两岸标准共通试点13项,发布两岸共通标准76项。启动两岸行业标准共通条例立法工作,造福两岸业者。

以惠促融 服务更贴心

融合发展,活力在“惠”。一年来,福建坚持以惠促融,各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不断健全,政策覆盖面、台胞受益面进一步扩大。

为了让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落实落细,福建各地各部门打出“组合拳”。针对在闽创业台湾农民,推出“台农贷”线上办理升级版;支持金马地区企业及在闽登记注册台资企业申报“福建老字号”;福州、厦门、平潭等地面向台青推出相应免租房和公租房;平潭在大陆率先实现台企注册业务“全程网办”;推动“三医一张网”建设,方便台胞办理医保、健保报销;推动台胞移动支付便利化;增设台胞办证窗口,提供“就近办”“马上办”“便利用”服务等,让台胞在闽就业创业更有保障,生活工作无后顾之忧。

2023年,超千名台青来闽实习就业创业,一批台青参与福建400多个村庄的项目建设;福建率先开展依据台湾“分科测验”成绩招收台生试点,对台招生人数创历史新高。一大批台胞在福建担任教师、医生、社区营造师,有的还获得“非遗传承人”“劳模”“三八红旗手”称号及“青年五四奖章”等。

从安居到乐业,从追梦到圆梦,越来越多台胞以“新居民”身份融入“新家园”。

闽台“山盟海誓”集体婚礼在平潭举办。图为闽台新人展示结婚证。

以情促融 交流更频繁

融合发展,纽带在“情”。一年来,闽台民间线下交流不断,各种两岸交流活动轮番登场,让彼此心贴得更近、情融得更深。

品牌活动显成效。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在厦门等地举办,吸引了7500名台胞线下参会,其中,岛内来闽台胞约5300人。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吸引了近3000名台青参加,覆盖台湾22个县市,参会规模创新高,进一步擦亮两岸交流的“金字招牌”。

文体、民俗交流入岛。去年,我省一批民间文化、体育、宗教等领域团体入岛交流。如,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第十七届金门书展(台、澎、金、马)巡回展等入岛举办,我省非遗文化亮相海峡两岸台北夏季旅展;组团赴金门参加第十一届厦金海峡横渡活动;海澄城隍金身入岛巡安,实现2020年以来大陆神像入岛“零的突破”……

福建还发挥宗亲、乡亲、姻亲、信俗“四大纽带”优势,常态化举办民间信仰、族谱对接、寻根谒祖、宗亲联谊等活动,为两岸民间交流架起“彩虹桥”,进一步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2023年9月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从便利台胞往来和生活、深化闽台经贸合作、鼓励台胞就业创业、推进涉台法治建设四方面,发布首批15条政策措施;12月,福建省《实施意见》发布,围绕打造两岸社会融合示范样板、两岸经济融合示范样板、两岸同胞情感融合示范样板、构建福建全域融合发展新格局等方面,提出22条措施,继续为台湾同胞行便利、增实惠、添福祉。

新起点,新征程。福建将强化责任担当、勇于先行先试,着力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携手台胞共同筑梦第一家园。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