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两岸融合发展,期待挥出精彩一棒
2024-01-23 11:25: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近日,由省体育局、省台港澳办等四部门联合出台的《福建省闽台棒垒球区域发展中心创建与管理办法》正式印发——

两岸融合发展,期待挥出精彩一棒

东南网1月2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体育如何打造闽台融合发展精品工程?小小的棒垒球正期待挥出精彩的一棒。

为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闽台体育交流的工作部署,省体育局17日召开闽台棒垒球工作专题会议。

会上,由省体育局、省台港澳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四部门联合出台的《福建省闽台棒垒球区域发展中心创建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印发。《办法》提出实施棒垒球推广工程,构建“1+4+10”闽台棒垒球交流服务体系,以此带动棒垒球等青少年特色体育项目合作,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贡献体育力量。

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叶得盛表示,依托棒垒球运动开展两岸体育交流,不仅能增进两岸民众感情,更可以带动包括人员往来、教育培训、运动医学、棒垒球制造业等多领域、多方位的融合发展。

补短板:实现全域发展

《办法》的出台正在不断补齐我省开展棒垒球运动区域发展不均衡的短板。据悉,目前我省仅福州、厦门、漳州、宁德、龙岩、平潭综合实验区等6市区开展棒垒球运动。

而《办法》提出的“1+4+10”体系是指,设立1个省级闽台区域发展中心,打造4个高水平棒垒球赛事活动基地和每个设区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创建1个闽台棒垒球区域发展中心。这也意味着棒垒球项目将在我省全面铺开,实现全域发展。

其中,省级闽台区域发展中心由省体育局牵头设立,主要职责包括与台湾棒垒球体育社会组织合作,打造台湾人才共享平台;协助各市级区域发展中心与台湾县市缔结棒球友好城市等。

高水平棒垒球赛事活动基地由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平潭综合实验区、龙岩连城县承接建设,其中主要职责之一就是提供专业配套棒球场地、棒球器材等硬件设施。

据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局长魏长春介绍,目前总投资39亿元的国际棒垒球基地已经完成项目选址,计划三季度开工建设,将建设1个2.6万座的棒球巨蛋场馆、1片2万座的体育场、1个6000座的体育馆及综合服务楼,以满足全类别全天候棒垒球等比赛和训练要求,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性棒垒球基地。

提水平:实现全面提升

作为扎根各设区市的闽台棒垒球区域发展中心,如何迅速普及项目,提升水平成为发展重点。

厦门市体育局局长阮敦梁表示,区域发展中心将整合市棒垒球协会、棒球市队校、棒垒球培训机构、棒球运动器材生产企业等社会力量资源,进一步提升厦门棒垒球项目竞技水平,全面促进闽台棒垒球运动交流。

《办法》明确了市级区域发展中心的创建要求、支持政策、申报程序,并提出各个中心至少遴选10所学校联动开展棒垒球运动,其中小学6所以上、初高中至少4所。未来三年,每年要发展10所棒垒球特色学校,三年累计开展30所,全省总计300所。

同时,《办法》也对学校的训练场地、项目设置、器材装备、时间保障、赛事培育等提出要求。比如,每个区域发展中心每年应举办2次以上区域内联动学校选拔赛;选拔优秀运动员组建中心小学、初中、高中各参赛组别代表队,安排每周2次以上、每次不低于120分钟的训练等等。

此外,棒球已经成为下一届省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省体育局产业处处长张名烽表示,“希望通过市级区域发展中心的落地,建立健全赛事体系,逐渐形成‘一周一小赛、一月一大赛’的新业态,充分发挥竞赛的杠杆作用,以赛促练,加快提升竞技水平”。

促交流:实现融合发展

众所周知,棒垒球运动是台湾的第一运动,棒球体育产值占台湾体育总产值的8%。据不完全统计,台湾中小学普遍开设棒垒球课程或建有校棒球队。

如何以“请进来”的方式,借助两岸交流平台引进台湾的人才和经验,在推动我省棒垒球运动发展的同时,实现两岸融合发展,也是《办法》关注的焦点。

厦门市大嶝中学在2008年就开始棒垒球运动的推广,并先后引进了吕文生、林易增两位来自台湾的教练。该校校长许建松说,引进台湾教练不仅给厦门棒球教练提供一个学习的平台,促进了执教水平的提升,同时也有力地推动海峡两岸棒球交流。

《办法》提出,每个市级区域发展中心至少聘请1名全职台湾教练员,并与台湾县市区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每年举办1次以上闽台交流活动,年累计与不少于4支台湾队伍交流。同时,省级中心将积极同中华台北棒球协会等体育社会组织合作,打造台湾人才共享平台;引进台湾先进经验;以“闽台联合组队”方式,组建福建省棒球队参加大陆赛事,持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走深走实。

叶得盛表示,深入实施闽台棒垒球推广工程,不仅是当前两岸交流的重要突破口,还是提升福建棒垒球运动水平的重要途径,“下一步,我省将以‘边普及、边提高、边交流’的工作思路,抓好项目发展和对台交流两条主线,全力推动我省棒垒球项目发展,积极探索闽台体育融合发展新路”。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