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便民服务 > 正文
@平潭人,寒潮来袭,这些防护措施请收好
2024-01-22 16:12:12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今年首场寒潮来袭,实验区将迎来低温大风天气。21日下午,实验区气象台发布“低温预警Ⅳ级”和“海上大风预警Ⅳ级”。面对寒潮降温天气,农渔业生产、群众生活等需要注意哪些方面?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单位。

注意出行安全

据实验区气象台预报,21日夜间至23日,实验区沿海最大东北阵风可达9级,21日夜间出现明显降温,22日夜间至23日凌晨最低气温将降至4℃左右,23日至24日局部地区将有霜或霜冻。

“21日夜间至22日,我区将出现小雨天气,23日起天气逐渐放晴。气温方面,从24日起气温将有缓慢回升趋势。”实验区气象台预报员张海燕介绍,这几天沿海风力较大,21日夜间到23日将持续在7级至8级、阵风9级,24日起减小至5级至6级、阵风7级至8级。

实验区气象台提醒,市民游客应注意寒潮降温天气造成的影响,及时增添衣物谨防感冒,针对局部地区出现霜冻,市民出行要注意行车安全。此外,沿海风大浪急,游客前往沿海景区景点时要关注天气变化,以及景区安全提示等。

老人儿童应预防“寒潮病”

气温骤降,有基础疾病的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和儿童可能遭遇“寒潮病”。协和医院平潭分院呼吸内科医生陈樟介绍,因为天气变冷,病毒、细菌容易入侵呼吸道,体质稍差的老年人容易感冒,甚至引起肺炎。同时,寒冷天气对有吸烟史、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的群体更加不友好。

“这类人群要注意保暖。”陈樟建议,有运动习惯的老人要在上午9时至10时、下午3时至4时的时间段活动,同时,注意适当摄入鲜奶、瘦肉、坚果、蔬菜等食物,增强免疫力。“但要注意不可持续摄入过多高热量食物,避免诱发代谢性及心脑血管疾病。”

对于儿童群体,协和医院平潭分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高钦建议,儿童在早晚气温低时尽量减少出门,避免冷热环境反复切换引起刺激,外出时要戴好帽子和围巾,运动出汗时要及时擦拭。在大风天气出门时可以佩戴口罩,减少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

“饮食方面,要注意营养均衡,适当补充高热量食物以及水果、蔬菜等。”高钦说,在室内尤其是开暖气时,要定时开窗,保持良好的空气流通,预防感冒和其他呼吸系统疾病。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采取措施,如增加衣物、喝热饮等;如果症状持续或加重,应及时就医。

筑牢安全生产屏障

寒潮低温天气也将给渔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实验区农业农村局渔业处负责人周小文提醒,养殖户应尽快开展水产育苗室、养殖场保温、供暖、供水、充氧等设施的检查、维护和养殖网箱的除险加固工作;在寒潮来临前,注意提高池塘养殖水位,储备充足的燃料和养殖饲料,保证温室养殖正常运行。

“在寒潮影响期间,尽量减少捕捞、投喂等操作,防止鱼虾蟹体表冻伤,甚至冻死;晴天勤开增氧机,促进上下水交换,从而促进氧化分解,净化底质,保持池塘水质清爽。”周小文说,养殖户还要做好病害监测防治工作,及时捞出冻死、病死个体,并做无害化处理,避免污染水质,适时将达到商品规格的养殖产品起捕上市,避免寒潮、冰冻灾害带来的损失。

海上安全方面,平潭海事局严格落实好各项措施。“我们将安排执法人员到现场监督检查,防止出现超风力航行的情况。”平潭海事局综合业务处工作人员高信强表示,针对过往船舶和辖区内的锚泊船,他们将通知船企并进行视频抽查,指导其做好系固绑扎工作,防止船舶走锚。

海事部门提醒,寒潮大风天气期间,乡镇船舶应避免出海作业,防止发生突发情况。

(记者 时嘉力 林小玉 蔡曦媛)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