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平潭:以特色履职实践促两岸融合发展
2024-01-22 16:12: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福建日报1月22日讯(李慧灵 郑红艳)如何让台胞从生活、工作的融合到参与地方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如今,这些都能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坛街道台康社区找到答案。

台康社区作为平潭两岸基层融合试点社区,辖区内现有台湾文化广场、邓丽君影视基地等多处富有台湾特色的配套设施。由于社区地理位置优越、生活环境宜人、岚台文化相融,吸引了众多台胞在此创业、生活,成为在岚台胞的集聚区域之一。

社区是百姓日常生活和交流互动最频繁、最基层的场所,也是开展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实验区人大工委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作用,聚焦“共建、共治、共享”,积极借鉴台湾社区营造的经验和做法,吸纳有威望、热心公益的台胞台商为社区发展献计献策,通过培育社区文化、打造特色街区、推进共同治理,不断提升台胞的归属感、认同感,形成“两岸一家亲”的和谐社区氛围。

围绕两岸融合发展大局,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平潭综合实验区人大工委持续深化建章立制工作,在台康社区推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工作室的平台作用,立足台胞台企急难愁盼,严格按照代表活动要求,将助发展、惠民生、促效能、述履职融入各项活动中,让人大工作更加贴近基层、更加深入群众。同时,聚焦两岸融合、民生工程、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邀请台胞参加视察调研、旁听案件庭审等,让台胞参与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2023年10月份,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询问中,实验区人大工委认真听取并吸收台胞关于整合区域医疗卫生资源、补齐基层医疗服务短板的意见建议,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办理并推动解决。

“随着平潭基层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台胞台商选择来平潭干事创业、投资兴业,在这里逐梦、筑梦、圆梦。”台康社区台籍社工传递了广大在岚台胞的心声。

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实验区人大工委将强化责任担当、勇于先行先试,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持续推动平潭加快构建对台开放格局,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