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 | 平潭:深研细悟学思想 “四下基层”解民忧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12-26 15:15: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12月26日讯(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郭雅莹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平潭综合实验区各级各部门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以“四下基层”为载体,坚持理论学习真学真懂,调查研究做深做实,检视整改从严从实,推动发展见行见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以学促干强意识

在不久前结束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三次读书班上,实验区的领导干部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通过专题辅导、研读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学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平潭情结”,再一次进行了理论上的强力“充电”。

从今年9月起,实验区先后举行了三次主题教育读书班,带领全区领导干部从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深刻领会“四下基层”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再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不断从寻根溯源中感悟人民领袖的为民情怀……高质量举办读书班,已然成为实验区推动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推动实验区主题教育从最初“动起来”“热起来”到“实起来”“沉下来”。

参加读书班的同志们一致表示,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平潭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调查研究谋实招

“对于如何进一步推动平潭经济发展、招商引资,您有什么建议吗?”今年10月,实验区党工委主题教育办启动“我为平潭发展献策”线上调研活动,迄今共征集2000多份问卷反馈,经梳理、整合、筛选,围绕调研的六个问题整理成涵盖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旅游管理等6大方面共70条意见建议。

“经过筛选,我们形成了《关于‘我为平潭发展献策’的12条建设性意见》,聚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行政服务、民生保障、旅游管理及营商环境等,现已按照各行业主管部门职能、职责,将有关意见建议反馈给各单位,要求各单位针对意见建议落实整改。”实验区党工委主题教育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我为平潭发展献策”只是平潭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的一个缩影。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平潭还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领导接线”活动、“进村入企话岚图”系列活动、“千名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多元化渠道,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做到真调查、把问题找准,真研究、分析真问题,真解决、提出真对策。

管委会领导班子带头围绕邮轮游艇产业、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国际旅游岛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入调研,形成了12篇调研成果;各单位党委(党组)则聚焦海岛旅游开发、两岸共同市场建设等13个领域,确定调研课题307个,下基层开展调查研究2178次,初步形成307篇调研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把调研成果汇编成册,督促各单位将调查研究成果形成具体的政策举措和推进工作的长效机制,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实验区党工委主题教育办相关工作人员说。

为民解忧办实事

“生产场地解决了,我们只需要安心抓生产就可以了。”平潭综合实验区老宋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宋美在顺利租到新厂房后感慨道。

老宋食品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一家三代传承、拥有悠久历史的传统鱼丸制作工坊,随着平潭的开放开发,“老宋”也从一家“小工坊”发展成全区鱼丸市场占有率达30%的“大公司”,原有的生产车间早已无法满足如今的生产需求,租用合适的新厂房成为困扰宋梅的一大难题。

前不久,当地干部在开展“进村入企话岚图”系列活动时,了解到企业需求,在多部门的协同推进下,帮助宋美顺利租到合适的新厂房。目前厂房设计已完成,计划明年5月投产。而宋美的难题,只是平潭党员干部解决的众多问题之一。据统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平潭已累计下沉1146名党员干部,解决问题730余个,对接帮扶项目300余项,争取资金3200余万元——

针对君山片区流水码头人货混行问题,当地加快流水二级渔港项目施工,完工后即可实现人货分流;针对北港文创村污水设施损坏问题,当地积极协调解决污水泵站修缮,推动污水管网修缮提升项目于10月底投入使用;针对旅游市场部分乱象,当地强化监管执法,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485人次,检查经营主体2440家次,创新旅游消费投诉“先行垫付、代位追偿”机制,有效提升游客旅游体验……

截至11月25日,全区303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累计走访219个村(社区)和1480家企业,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基层宣讲2582场次;调查研究493场次,开展信访接待收集问题719个,化解率97.77%,开展现场办公收集885个问题,化解率99.32%。

下一步,实验区将持续推广和运用好“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深化“进村入企话岚图”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为发展作贡献,不断推动实验区高质量发展。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