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从严治党 守初心担使命
2023-12-22 09:16:56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验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刻不停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让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初心使命铭之于心、践之于行,为奋力谱写“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政治建设 筑牢思想基础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

坚持学思想立根本,平潭在认真落实部署要求的基础上,利用特色教材、特色阵地、特色载体,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11月24日至25日,实验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三次读书班举行,聚焦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平潭情结”,通过专题辅导、研读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为全区领导干部再一次进行了理论上的强力“充电”。

习近平总书记21次来到平潭调研,亲自为平潭擘画“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留下了弥足珍贵的思想财富,成为实验区开展主题教育的独特优势和宝贵资源。

循着总书记走过的“足迹”、擘画的“印迹”、牵挂的“心迹”,平潭深入整理挖掘,形成《习近平平潭调研重要指示摘编》等特色学习教材,提档升级实验区主题党日馆等10个现场教学点,打造循迹溯源的党性教育特色路线,引导党员干部真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平潭发展的殷殷嘱托、对平潭干部群众的深情大爱。

位于大坪村的实验区主题党日馆,是平潭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进行党性锻炼的重要阵地。展馆系统展示了从1921年至今平潭人民革命、建设、开放开发的逐梦征程,以人物和事件为经纬,全景式集中展示20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政治家的远见卓识,推动平潭落实“向海进军”“旅游兴县”“对台窗口”的决策部署,以及扶贫济困的为民情怀,让党性教育从源头润泽心田,红色基因从根处赓续薪火。

“开馆至今,共接待考察学习3750多场,9万多人次。”实验区党工委党校(行政学院)应用教研室副主任王振华说,实验区主题党日馆已成为平潭红色教育热门打卡地。

欲事立,先立心。只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更好地坚定初心。实验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基。全区上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截至2023年12月18日,实验区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开展专题研讨377场次,带动各基层党组织分别开展专题研讨2249场次。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419场,带动基层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964场,形成领导干部带头领学、广大党员主动自学的浓厚氛围。

以学增智,以学促干。随着政治建设的持续深入,一股担当有为的磅礴力量汇聚在岚岛大地,为平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夯实基层基础 建强战斗堡垒

大坪村是一个有着深厚历史沉淀与丰富红色资源的革命老区村,习近平同志“三进大坪、一封回信”佳话咏流传。

20多年来,大坪村始终牢记嘱托,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以“基层党建的标杆、共同富裕的典型、城乡一体的示范、改革创新的样板”为方向,将昔日贫困村建设成为美丽宜居乡村。2021年,大坪村党总支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我们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结合。”团区委书记、大坪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林智宏表示,大坪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红色精神传承为核心,加强青年党员干部人才共建交流融合,带动更多主体参与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建设。

大坪村的发展变迁,是实验区坚持党建引领、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缩影。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近年来,实验区党工委持续实施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推动基层工作提质增效,通过拓展联合党委、近邻党建、创建模范机关等机制,选树157个“五星级”基层党组织;重点培育45个党建品牌示范点,精心打造“红心大坪”等党建品牌;推行“联合党委+旅游+民宿”“联合党委+两新组织+农户渔户”等模式,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开展村居网格化工作,建设“一张网”智慧管理平台,构建精准到人的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促进基层社会治理。

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离不开干部队伍的建设。近年来,通过作风建设攻坚战、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工程,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实验区党工委打造了一支敢担当、善攻坚、有作为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1975年出生的林锋同志,生前系君山片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四级调研员。他扎根基层近26年,始终忠诚干净、勤政廉洁,始终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始终刻苦务实、爱岗敬业,把全部心血倾注在事业上。不幸的是,2022年12月3日,他在工作中突发心梗,猝然离世,年仅47岁。

2023年1月,实验区党工委追授林锋同志“全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向林锋同志学习的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林锋同志为榜样,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把榜样力量转化为推动实验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他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在工作上严谨用心,做事勤勤恳恳,对身边同事也很关心,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共产党员,他的逝世令人惋惜。”作为林锋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之一,君山片区管理局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陈贤霞与林锋同志是多年的好同事好朋友。在她的眼中,林锋同志是一名敢于担当、勇挑重任的基层好干部。

好干部是一粒种子,释放榜样力量;好干部是一面旗帜,引领奋进方向。在平潭,像林锋同志这样的基层党员干部还有很多,他们在岗位上无私奉献、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聚焦立标引向,实验区通过导向式、标杆式任用干部,迸发干事创业动力激情。近五年,实验区党工委研究调整的干部中,经过基层一线历练的干部占80%以上,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的用人导向充分彰显。

持续正风肃纪 确保风清气正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

“实验区各级各部门要坚定发展方向,牢记嘱托、不负期盼,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凝心聚力干实事,切实通过净化政治生态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2022年,一场为期三个月的全面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教育行动在平潭铺开。

“我们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土地领域监管漏洞、营商环境、违规参股借贷、违规经商办企业及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等专项治理。”实验区全面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教育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严肃查处一批“污染源”、推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一批务实管用制度、调整选用一批优秀人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2021年11月,原平潭土开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甘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经查,甘锐身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和插手经济活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构成职务违法;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他人非法收受钱款,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甘锐在党的十八大后乃至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肆意用权,靠企吃企,严重败坏实验区党员干部形象。2022年5月,甘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违纪违法所得按规定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该案的查处是实验区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一个缩影。“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这是平潭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的态度。”实验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平潭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作为一项政治性、重点性、常态性工作来抓,灵活运用“1+X”监督机制,严肃查处顶风违纪等突出问题。对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行为,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

数据显示,2022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128件,处分129人,其中县处级干部6人,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另外,实验区纪委监察部门坚持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做强基层监督,推进监督责任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近期,实验区纪检监察干部多次到三十六脚湖了解日常巡护、养护情况;到君山沿线海岸,详细了解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项目进展情况……“通过一次次‘下沉再下沉’的实地走访监督,关注发现对生态环境、涉旅项目、涉旅政策中履行部门责任不实、干部作风漂浮等问题。”实验区纪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实验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立足职责定位,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平潭擘画的“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选定“监督护航国际旅游岛建设”为2023年度监督主题。截至11月,共发现各类问题7个,已督促整改5个,建章立制7项,给予党纪处分7人。

近年来,平潭还积极探索“巡察+审计”一体化运作模式,不断探索深化“巡审结合”实践,形成“巡借审力、审借巡势、靶向发力、成果共享”的巡察、审计监督联动的工作格局。2018年以来,对6个单位党组织实施“巡审结合”模式,共发现突出问题255个,审计、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率分别达95%、98%。

凝聚党心民心,永葆生机活力。下一步,实验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扛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组织号召力、自我革新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记者 林舒玲 卢晓超 李序拓)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