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跨越海峡的“双向奔赴”
2023-11-16 12:0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自1987年两岸恢复民间交往以来,与台湾一水相连的福建成为大陆两岸婚姻数量最多、最为集中的省份。截至今年9月,我省已办理涉台婚姻登记11.9万对,占两岸婚姻总数量的近三分之一。30多年来,被誉为“第四通”的两岸婚姻家庭,尤其是闽台婚姻家庭,正随着时代变迁而发生着变化——

跨越海峡的“双向奔赴”

东南网11月1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2023年5月20日,一场以“爱情恒久远、幸福长相伴”为主题的闽台“山盟海誓”集体婚礼在平潭举办。图为闽台新人在“海峡之眼”眺望台上合影留念。(资料图片)

从“嫁过去”到“娶进来”

双休日,与先生一起在厦门五缘湾散散步、吹吹海风、看看夕阳,是台胞、闽南师范大学教授蔡培瑜最快乐的时光。作为一名“台湾新娘”,蔡培瑜对6年前辞掉工作、跨海定居的决定从未后悔。

时间回到2011年。彼时,在台湾铭传大学任教的蔡培瑜抱着精进学识、了解大陆的心态,停薪留职到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读博。在这里,她遇见了自己的“另一半”李国强。

“培瑜从小就喜欢看书,而我也是一个书迷,再加上大家都是学习教育学的,兴趣相投、志同道合,自然而然地便走到了一起。”在李国强眼中,两岸文化同根同源,虽然太太祖籍闽南,而自己祖籍在北方,但双方价值观、文化观相近,因此并没有什么隔阂或差异。

2014年,蔡培瑜博士毕业后,曾回台湾工作。但是,先生在厦门。为了他,蔡培瑜最终决定辞掉台湾铭传大学编制内的工作,定居厦门。2019年,她又进入闽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任教,开始了厦门、漳州两地往返的生活。

“这几年福建发展非常快,厦漳两地已形成了‘一日生活圈’,它们的方言、饮食习惯、风土人情都与台湾相近,学校周边更是碧海蓝天、鸟语花香,我喜欢在工作结束后到附近的公园走一走、跑一跑,这是在拥挤的台北难以享受到的便利与惬意。”蔡培瑜开心地说。

如今,像蔡培瑜这样看好大陆的发展前景,从台湾嫁到大陆的高知女性正在逐年增加。有关资料显示,2004年,“陆女嫁台男”比例在两岸婚姻关系中高达98.2%,目前的比例则降至93.98%,而“陆男娶台女”的比例从2004年的1.8%上升至目前的6.02%。

“纵观这30多年来的两岸婚姻关系,我们发现早期‘陆女嫁台男’的比例占绝大多数,而如今两岸婚姻的嫁娶结构更趋合理。”长期研究两岸婚姻问题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博士后杨雁斐认为,从最早的“老兵婚姻”到现在的“因为爱情”,两岸婚姻走过苦涩与无奈,当事人双方的学历与经济实力都在逐步提升,这将是两岸婚姻关系走向稳定的重要因素。

从赴台生活到定居大陆

进入11月以来,平潭告别了旅游旺季,台湾青年、平潭旅游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建翔也终于可以松口气,与妻子一起出游,欣赏平潭洁净迷人的海岸风光、错落有致的石头厝……生活在这座越来越有“国际范”的城市,陈建翔找到了事业的舞台,也收获了甜蜜的爱情。

2010年,陈建翔从台湾考入复旦大学,毕业后进入全球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负责过多个产业规划项目。2017年4月,平潭向陈建翔伸出橄榄枝。彼时,平潭刚获批建设国际旅游岛,正需要产业规划、政策法规研究方面的人才。而平潭的勃勃生机,也吸引着陈建翔。

入职平潭旅游文化服务中心后,他负责协助旅游文化企业到平潭投资兴业,并研究出台政策举措,助力企业在平潭更好地发展。为此,陈建翔与同事牵头代拟了平潭综合实验区的民宿管理办法,该办法于2018年出台,2023年重新修订,在省内首创民宿经营备案制,让平潭民宿业步入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在工作中,陈建翔结识了平潭姑娘游未希。经过4年相处,今年5月20日,陈建翔与游未希幸福地走进婚姻的殿堂。“婚姻是需要求同存异的,虽然我们从小生活的环境不同,但我不希望通过改变自我,去迎合对方。”对于如何经营两岸婚姻,游未希有着自己的见解,“我希望双方在生活中,既可以保留自我,又相互包容。”

“与过去‘嫁夫随夫、赴台生活’的传统两岸婚姻不同,当代的两岸婚姻关系中,尽管‘陆女嫁台男’的比例依旧占据多数,但男女的地位差别正在缩小,两岸年轻世代也更加注重婚姻的质量与体验感。”杨雁斐说,随着大陆与台湾经济实力的变化,越来越多台青选择来大陆求学、就业、发展,并在大陆成家立业,这也成为两岸婚姻关系的新形态。

“随着今年两岸民间交流逐步恢复,在福建境内登记的两岸婚姻数量也逐渐回暖。”福建省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主任卢聪华表示,3年疫情期间,福建每年两岸婚姻登记数量只有两三百对,而今年有望突破1000对。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随着两岸民间交流的持续开展,许多台湾青年跨海“登陆”发展,甚至定居,这将促成更多的美好姻缘,两岸婚姻的数量也将会逐步增加。

明天会更好

“台胞子女在福建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就读,按照‘一视同仁、就近入学’原则,只要提供申请表、孩子及父母的相关证件等,就可以正常入学。”

“在大学方面,目前福建已经开放了36所高校对台招生,是大陆唯一试点开展高校单独对台招生考试、依据台湾统测成绩招生的省份。”

“目前,70多所福建高校与台湾110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达成了200多个合作办学项目,联合培养技术技能人才2.4万多人。”

……

近日,2023年闽台婚姻家庭融合发展恳谈会在永泰举办。50多位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闽台婚姻家庭成员代表参加活动,台胞、福建理工大学副教授吕英志与妻子林美玲就在其中。

当专家介绍台胞子女在闽入学政策时,吕英志与妻子听得格外认真,因为他们的儿子已经3岁了,刚刚凭借台湾居民居住证入读普惠幼儿园。

“13年前,我从台湾来福建任教。这13年里,我享受到了许多惠及台胞的政策。比如,我不仅可以平等参与职称评聘、科研项目,还可以在福建办理医保、社保、公积金。受益于各种好政策,台胞的生活越来越好。”2019年,吕英志与三明姑娘林美玲组成了温馨的小家庭,不久他们的儿子也出生了。

那时,吕英志也曾考虑让孩子回台湾上学。不过,今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让他吃下了定心丸。“《意见》不仅再次明确了台胞子女入学的原则,还表示要出台更加便利台胞在闽生活的举措。所以,我相信未来在福建的生活会越来越好,今后孩子也将选择在福建读书。”吕英志对记者说。

为了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生活,吕英志经常和妻子参加各种闽台婚姻家庭活动。“近年来,闽台婚姻家庭越来越多,从政府到民间都成立了专门的组织,为我们提供服务,并时常举办各种交流活动,让大家互通有无、交流经验,这让我们倍感温暖。”吕英志说。

如今福建对闽台婚姻家庭的服务正越来越专业化。2012年5月,隶属于省民政厅的福建省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成立,这是大陆首个批准设立的省级两岸婚姻家庭专门服务机构,主要解决闽台婚姻家庭群体的实际困难、维护合法权益。不久后,福厦漳等地也成立了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提供专业的涉台婚姻政策咨询、婚姻登记等服务。今年8月,由民间专业人士组成的福建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两岸婚姻家庭专业委员会成立,专委会成员包括国家心理咨询师、婚恋咨询师、婚礼策划师、家政服务师、专业主持人、摄像师等,提供交友联谊、婚恋咨询、婚礼策划、情感救助等方面的服务。

“白头偕老不容易,我们要继续做好专业化的服务。”两岸婚姻家庭专业委员会主任冯发鹏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挥民间专业人士的力量,开展闽台婚姻家庭课题调研,了解台青在闽创业、就业、住房和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需求与困难,为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助力闽台婚姻家庭融合发展。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