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平潭首部纪录电影《岚岛秘境》发布
2023-09-14 17:07: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9月14日讯(通讯员 文山)9月14日上午,第三届IM两岸青年影展第二届影视产业发展论坛在平潭龙王头举行。政界、影视界、学术界的嘉宾齐聚一堂,围绕如何发挥平潭作为两岸文化特别是影视交流的重要窗口,为平潭影视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平潭本土嘉宾,纪录片导演柳涛在会后向记者透露,经过一年多的创作,由平潭真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柳涛本人执导兼摄影的纪录电影《岚岛秘境》正在平潭筹拍。

柳涛在平潭长江澳堪景。

据了解,《岚岛秘境》是一部人文与自然的纪录电影,也是平潭首部院线纪录电影。影片通过对平潭特有的岛屿文化和自然生态的探索,深刻解读平潭岛屿变迁,人与环境共生的智慧,向观众传达人类对原始力量、对自然本真的敬畏和对生活与生命的思考。影片时长约120分钟,全片取景平潭的真实场景、真实人物、真实事件,摄制时间长达两年。

柳涛介绍:“我们摒弃了所有主流纪录片的创作方式,影片没有明确的主角、没有严格的题材分类、也没有解说词,就是想让《岚岛秘境》回归到最纯粹的视听语言上面来。影片虽然只有影像和声音,但一帧画面,都是一幅精致的摄影艺术作品,给观众一种美到极致的视听享受。”

论坛现场,有记者提问:“在平潭拍这样一部影片,您出于怎样的考虑?”

“现在的平潭,正在成为很多人的诗和远方。习近平总书记来平潭考察时说过,‘平潭面临的机遇,不是百年一遇,而是千年一遇。’作为曾经的记者,我一直在关注平潭的变化,我想把这种变化真实的记录下来,为这个社会多留一些历史的记忆。其次,平潭的自然环境让我印象深刻。平潭由126个岛礁组成,就算本地人,也没有完全都去过这些岛礁。大量的亿万年前的海蚀地貌还处于原始状态,各种各异的象形岩石,就像纯天然的艺术作品,极其震撼。我始终相信,神奇的大自然是可以疗愈我们的生活的。” 柳涛说,“最后,就是平潭人向海而生的的精神。打隧道、建大桥、跨国海运,完美诠释了平潭精神,令人感动海峡两岸的距离很近,跨越海峡的历史很远。这里还有几千年的岛文化——南岛语族文化,很多人不知道这种岛屿文化,但她却是我们两岸最原始的血脉情缘。”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