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新线路 新热点 新融合
2023-09-04 11:17: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新线路 新热点 新融合

——我省暑期文旅市场盘点

东南网9月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

今年暑期,平潭的冲浪、水上摩托艇等亲水运动项目成为众多年轻游客打卡体验的新宠。图为8月,众多游客在平潭龙王头沙滩体验亲水运动项目。 谢贵明 摄

核心提示

今年暑期,我省文旅市场表现如何?从携程和同程旅行的数据中可见一斑。

“今年暑期,福建旅游的总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75.7%,其中暑期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65.58%,暑期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87.26%,暑期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30.28%,暑期度假旅游产品预订量同比增长152.67%。”携程福建区域负责人介绍。分区域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暑期福建热门目的地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厦门、福州、泉州,热门客源地是浙江、广东、上海、江苏。

而同程旅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至8月,福建省文旅接待人次和文旅综合消费量相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33.7%和44.24%。

打造新线路

游山玩海嗨一“夏”

为满足年轻人追求个性化、强社交、沉浸式文化体验需求,暑假到来前,省文旅厅便携手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聚焦新玩法、新业态、新优惠、新线路、新服务五个维度,通过文旅优惠特色活动、发布主题线路、构建多元平台等举措,邀约游客“来福建,过暑假,游山玩海嗨一‘夏’”。

7月20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南部湾旅游度假区,一场不被打扰的夜间森海探险项目“星球唤想·蓝眼泪”在夜幕中揭开神秘面纱。该项目由平潭文旅集团与北京九略旅游联手推出,在500亩木麻黄生态林和海蚀花岗岩地貌交错的地形上搭建7幕25个沉浸式剧情点,16项人机交互环节体验,呈现充满无限想象的森海沉浸式探秘之旅。暑假期间,这个全新打造的沉浸式文旅新项目,吸引大量亲子家庭和年轻游客争相体验。

平潭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郁川表示,天然海岛气候优势使平潭成为暑期避暑旅游的好去处,“星球唤想·蓝眼泪”项目聚焦文旅消费新模式,为暑期平潭旅游打造了沉浸式体验新场景,成为暑期平潭旅游走红的新地标。

“海天一色,滨海风情”观海主题线路,带游客找到那份藏于滨海的福气;“品味闽茶,清香四溢”茶香主题线路,展示我省深厚的茶文化底蕴;“寻味八闽,绽放味蕾”美食主题线路,让游客在美食佳肴里来一场舌尖上的旅行;“对话古今,传承力量”非遗主题线路,让游客体验各大非遗技艺、品味非遗美食、观赏非遗戏曲……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暑假期间,各地文旅部门共推出232场主题营销活动、458场群众文化活动、393项非遗活动及446场展览展演,做活做旺了暑期文旅市场。

涌现新热点

研学、自驾、避暑游走红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今年暑期的福建文旅市场呈现年轻化、深度化、品质化的特征。在暑期年轻化客群中,“90后”“00后”用户增速强劲,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27.3%。

“今年福建文旅市场持续火热,暑期消费活力全方位释放,集团抓住契机,通过精心设计产品,多渠道营销、精细化服务,国内旅游业务营业收入已恢复至2019年的115%,其中研学和亲子游成为主力市场。”厦门建发国旅集团CEO张张向记者介绍,今年暑期,该集团旗下亲子品牌“千班万娃”推出多主题亲子夏令营和独立营,组接游客超千人次,获得亲子家庭的一致认可;旗下万千集美营地暑期共接待86团组、超3.5万人次,组织开展多场省内外研学活动,其中包括6场两岸交流活动,吸引超600名两岸青少年及家长参与。

同样是因为迎合了年轻消费群体尤其是“90后”“00后”年轻自驾游群体多元化的出行需求,今年暑期,“后备箱经济”成为我省文旅市场新热点。

7月21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23福建旅游后备箱生活季”在周宁县启动。“我们围绕‘后备箱经济’这一新玩法,推出后备箱文创集市、后备箱挑战赛、自驾露营体验等活动,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出游新选择。”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暑假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依托A级旅游景区、重点旅游村、旅游休闲街区等旅游目的地,以及重点酒店商圈、供销社网店等消费场所,推出福州市的福街福彩市集、龙岩市新罗区的未来park后备箱市集、南平市的建发悦城中心南广场市集等十大旅游后备箱市集,以及100个旅游后备箱销售点、1000款后备箱旅游产品,为游客参与后备箱旅游体验提供便利,满足游客形形色色的购物需求。

进入暑期以来,我省多地气温一路狂飙,不少地方开启“火炉”模式。节节攀升的气温,也催热了我省避暑游市场。

“4月开始,就陆陆续续有外地游客来旅游。入夏以来,村内民宿、民房都爆满,预约已经排到10月,最长的会住上小半年。”这个暑期,周宁县浦源镇紫云村迎来一批批从福州、温州、上海等城市前来避暑度夏的“候鸟式”游客。据了解,该村海拔1200米,夏天风景宜人,气候凉爽,近年来已成为“候鸟式”避暑康养游客的重要栖息地。

张张介绍,今年暑期,主题旅游、疗休养火热开展,成为文旅市场热点。为此,建发国旅集团推出休闲度假、疗休养、企业团建等新一代品质旅游产品,今年暑假期间,招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达10万人次,其中接待疗休养游客达1.5万人次。

推进新融合

文化旅游相得益彰

与此同时,我省持续推进文旅新融合,让文化与旅游优势互补、相得益彰。

作为今年暑期文旅市场的重磅大戏,“花开新时代 群芳竞风流”主题戏曲晚会暨第十六届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汇报演出7月1日在厦门举行,也同时拉开了省文旅厅策划推出的“为人民绽放”福建省梅花奖演员演出季的序幕。

周虹、吴晶晶、苏燕蓉等7朵“梅花”,献演闽剧《双蝶扇》、高甲戏《武则天》、歌仔戏《牡丹亭》等精彩选段;今年新科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郑全为观众带来越剧《唐琬》,孙砾倾情演出歌剧泰斗普契尼巅峰之作意大利歌剧《托斯卡》……7月初至8月末,该演出季活动集中组织我省历届梅花奖演员,为戏迷、游客与学生群体献上约100场惠民演出活动,并走进乡村、社区、学校、部队、景区等基层一线。

今年7月25日是泉州申遗成功两周年。当地22个世遗景点、海港与寺庙结合形成的独有城市文化,让泉州这座城市受到越来越多关注,并频繁出现在许多人的旅游目的地名单中。暑期文旅“热门榜单”,泉州榜上有名。

泉州市文旅部门抢抓暑期旅游热潮,推出7条“世遗泉州·精品线路”、12条“世遗+非遗”旅游线路,带领游客感受“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独特魅力。据介绍,今年初以来,泉州文旅市场就呈现持续旺季态势,自驾游和旅游团的数量不断增加。叠加暑期文旅市场旺季和第二个“泉州世界遗产日”的双重因素,泉州旅游热潮更是达到高峰。

罗源县在社区开展漆艺、水墨团扇、畲医青草药香囊等非遗体验活动;霞浦县开办剪纸、版画免费开放非遗课堂,邀请布袋戏传承人展演;厦门市组织闽南童谣、珠绣、南普陀素食技艺等非遗项目走进社区……暑假期间,体验“清新福建”的多彩非遗成为一种新的潮流。

记者了解到,今年暑期,省文旅厅联合各市县文旅局、非遗项目保护单位等,开展“清新福建 共享非遗嗨一夏”主题活动,用丰富的非遗产品、多元的文旅活动,掀起暑期非遗体验热潮。393项具有浓浓闽味的非遗活动,造就2023年暑期非遗活动“盛汇”。

“以游客视角为主视角,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丰富游客参与、互动和体验的场景,不断开展系列旅游创意营销和旅游产品创新,为资本提供新的投资领域,这是我们抓旅游、发展文旅经济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省文旅厅一级巡视员吴立官表示。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