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岚岛旅游 > 正文
瓦塔搬上舞台 烧出平潭“文化大餐”
2023-06-02 13:31:00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DSC_5099-已增强-NR(1789982)-20230602083806.jpg

瓦塔越烧越红,点燃了现场火热的氛围

干柴点燃了数米高的瓦塔,火焰四射。苍海村村民、台胞拉着游客的手,围着正在燃烧的瓦塔,跳起欢乐的舞蹈,感受平潭别样的乡村非遗民俗……

近日,在敖东苍海村的苍霞垄词明戏传习中心,一场“瓦塔”送福的文艺汇演,吸引了不少村民和游客的关注。除了烧瓦塔,平潭词明戏《蟠桃会》、民俗演绎平潭传统婚俗《送亲曲》、茶艺演艺《茶颂》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赢得阵阵欢呼声和掌声。在热烈的氛围中,观众们感受非遗与艺术文化在平潭传承传播的良好氛围,他们不禁欢呼,“这场文艺汇演彰显了岚岛传统文化的新活力。”

非遗新演绎

最抚乡人心

当天表演开启前,苍霞垄词明戏传习中心负责人林心惠手持干柴,点燃了瓦塔。不一会儿,火苗从瓦塔的空隙中吐着火舌,再不断填入树枝、柴草等燃烧物,瓦塔被烧得遍体通红、透亮,现场烈焰腾空,像一颗颗星火在空中盘旋。熊熊火光与明月交相辉映,呈现一片温暖祥和的景象。

“烧瓦塔象征着我们的村民邻里和气,和谐,团结友爱。它也预示着我们村民的生活就像瓦塔的火一样的红红火火,越来越旺,越来越高。”林心惠说。

瓦塔火红,来自台湾阿里山的阿宝和阿布拉着村民和游客的手,跳起欢乐舞蹈。有的游客开始不好意思,觉得跟不上节奏,但一会儿时间,大家都被现场的火热氛围感染了,不自觉地跟上节奏,一起围着瓦塔,载歌载舞。

这场“烧瓦塔”并不寻常。按照苍海村的传统习俗,“烧瓦塔”只在中秋、元宵等传统佳节进行。在这天,村民在田间地头,用瓦片、红砖、黄泥垒砌成多孔圆塔,众人拾柴火烧之。“烧瓦塔”不仅是苍海村的一种民俗活动,更是一种历史的积淀、文化的传承。据记载,它始于元代,已在苍海村流传六百多年。而在这场活动中,瓦塔首次被“搬”上舞台,成为节目表演中重要元素。

除了“烧瓦塔”,平潭词明戏《蟠桃会》也在舞台上演。铿锵有力的锣鼓开场,艺人手指轻盈摆动,操纵着系线,一具具身穿着精致戏服的木偶跃入戏台。声情并茂的唱词传出,木偶灵动的身影表演着跑、跳、拂袖等动作,惟妙惟肖……

“临出门前,爸爸有几句话送给你……夫妻间相敬重幸福绵长。”瓦塔烧得正旺,一出民俗演绎平潭传统婚俗《送亲曲》也被演员们唱响。这部作品是对平潭婚俗的新式演绎,展现女子出嫁前,接受长辈教育的场景。出阁、叮嘱、奉茶、撒麦子……平潭婚俗的传统礼仪,在演员一颦一笑间生动展现,让观众们感受到特色平潭婚嫁之礼。乡村原来最古老的、最质朴的文化,通过改编,用文艺演出的形式展现,最生动,也最触动人心。

今年,第七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审面向社会公示,烧瓦塔、“欹头”妈祖文化等18项平潭传统民俗、传统技艺、传统医药等项目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

“今年‘烧瓦塔’成功申遗,对于我们非遗传承人来说,是一种激励。”林文惠说。

DSC_5236-已增强-NR(1789978)-20230602083810.jpg

演员们在演绎平潭传统婚俗

“非遗+旅游”

擦出新火花

据悉,这场活动是苍霞垄词明戏传习中心和平潭逐梦人团队联合打造的“非遗文化大餐”,是平潭民间力量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展现。

负责此次演出总策划的逐梦人团队柴小清告诉记者,这次活动以苍海村为试点,是他们举办的第一场非遗文化文艺演出。“今晚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我们将深入更多乡村开展演出活动。”

近年来,逐梦人团队扎根平潭乡村,深挖乡村原生态的非遗文化,通过艺术演绎的方式呈现岚岛乡村传统非遗和民俗文化,让更多游客感受到乡村的文化特色,通过“非遗+”,助力平潭乡村振兴,助力平潭旅游。

在前期活动策划中,逐梦人团队注意到,苍海村是“词明戏”之乡,早在2007年平潭词明戏已列入福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只有将非遗进行创造性转化,与旅游相结合,才能有新的‘造血’功能。”柴小清说。

柴小清的想法和林心慧不谋而合,作为地道的苍海村人。林心慧早年在外创业成功,如今回乡报答桑梓,一直致力于推动苍海村词明戏的保护传承工作,对于振兴苍海村,他也一直在思考。

苍海村毗邻坛南湾景区,旅游资源优势天赋异禀。这几年,村里有近百家民宿投入运营,每年迎接无数天南海北的游客。“很多客人来这里住,看了海以后,晚上没有去处。这次搭起露天舞台,开启非遗民俗展演,丰富苍海村的旅游业态,也能让游客感受到原汁原味的非遗特色,一举两得。”林心惠说。

DSC_5092-已增强-NR(1790000)-20230602083808.jpg

村民和游客围着瓦塔挑起欢乐的舞蹈

当天演出现场,赚足了人气。不仅吸引来了民宿里的住户,不少市民也从市区专程驱车赶到现场凑热闹。活动现场,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烧瓦塔时火光冲天的亮丽风景,为词明戏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和特色婚礼习俗点赞。

现场还举办了击鼓传花送福,平潭非遗产品线面也被作为奖品,被送到游客手上。主办方还特意邀请了新疆大厨烹饪烤全羊美食,让游客感受异域的“舌尖盛宴”。

“这场表演太不一样了,在其他地方根本看不到。我第一次看到平潭婚俗被搬上文艺舞台,红红火火的婚俗,福气满满,更蕴含着平潭人弘扬的传统家风家教,展现了岚岛文化自信。”市民陈钦玉说,期待更多平潭非遗项目搬上艺术舞台,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

特写

讲好平潭故事:用摄影呈现非遗之美

当天活动现场,来自平潭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师举着长枪短炮,用影像定格非遗表演的精彩瞬间,展现平潭非遗之美。

“这次非遗文化展演,在乡村中举行,特别有味道。大家其乐融融,围着瓦塔跳起舞,这个画面本身就很有感染力,很容易出片。”平潭摄影家协会会员伊海说。

“零距离”的拍摄体验,让摄影师们过足了瘾。当平潭词明戏表演《蟠桃会》唱响时,几名摄影师专程用镜头聚焦到了表演者,记录下他们生动的表演和姿态动作。“非遗的继承就是匠人匠心的传承。用镜头记录下人所赋予非遗的故事,凸显非遗项目背后的匠心精神。展现演员们在现场最真实的表演,就像拍纪录片一样,很有意义。”伊海说。

陈星是平潭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也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平潭本土资深摄影师。他认为,平潭拥有丰厚的地方民俗文化,用摄影作品来展现非遗之美,讲好平潭故事,是非遗传承的重要表现。

“好的摄影作品有时相比文字媒介,更容易吸引受众的目光,正是如此,越来越多的观众从摄影师的作品中认识非遗、理解和感受非遗。”陈星说,作为民族瑰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既包含了历史、地理等客观元素的积淀,也涵盖了技艺技法的传承。这些都可以成为摄影的切入点和表达角度,希望越来越多的摄影师加入其中,为讲好平潭故事,贡献一份力。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