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为“心”护航 台胞在岚创办心理咨询室
2023-05-17 15:54:24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来自台湾的邱晨芯是一名拥有13年从业经验的资深社工。2021年6月,邱晨芯受聘成为平潭海坛街道万嘉社区台籍社工师,随后又受聘成为海坛街道上楼村的台籍社工师。为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今年3月和4月,邱晨芯分别在海坛片区万嘉社区和上楼村创办了心理咨询室,为辖区群众搭建温馨的心灵港湾。

守护群众“心”健康

近日,在上楼村党群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室,上楼村村民张女士(化名)正在接受心理干预治疗。“因家庭矛盾,她已经出现了应激性焦虑的症状。”台籍社工师邱晨芯在对张女士进行心理评估后,及时对其进行了干预,引导其积极面对现实问题,并多次回访。“通过这段时间的治疗,也许能从根本上遏制事情往另外一个极端方向发展。”邱晨芯说。

每个月的双周周三下午,邱晨芯都会在上楼村的心理咨询室驻点,接受民众咨询。“上楼村的长者居多,所以我会不断通过家访的形式,去打开他们的‘心结’。”邱晨芯说。据参与过心理咨询的村民介绍,聊完之后他们都觉得很有帮助。

“下一步,我们将会继续在建设人才队伍、提升服务水平上发力,继续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搭建上楼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服务平台,探索社会心理服务参与基层治理的实践模式。”上楼村党支部书记陈振国说。

而每个月的单周周三下午,邱晨芯则会在万嘉社区的心理咨询室驻点。“在社区设立咨询室有一个好处,就是小区的居民有心理咨询需求的,我们都能及时给予他们开导和梳理,帮助居民解决一些心理难题。”万嘉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谢庆辉说。

搭建沟通“心”桥梁

在世界城幼儿园里,也有一个小小的心理咨询室,由于离万嘉社区很近,每次在万嘉社区心理咨询室驻点期间,邱晨芯也会来这里开展心理辅导,有时是家长、有时是老师,他们会向邱晨芯倾诉心理压力、亲子之间相处矛盾等问题。

“家长会把孩子的问题向邱老师述说,我们也会及时了解情况,制定方案,更好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世界城幼儿园老师林灵说,老师在工作当中偶尔也会遇到一些“难以消化”的心事,他们也会来找邱老师做心理疏导。

邱晨芯还经常参与世界城幼儿园园内活动,通过参加活动,观察孩子们的心理健康状况。“现在部分小朋友有注意力不集中、拒学等情况,很多是容易被忽视的心理问题,所以我也希望能够及时干预,让儿童的学习成长能够越来越好。”邱晨芯说。

邱晨芯表示,随着心理咨询室的不断完善,后期也将推动心理咨询师队伍的不断壮大,共同把这些公益性的活动向外辐射,把团体做大,去服务更多的人。(记者 丁云)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