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陈建翔:投身热土 共建家园
2023-05-08 12:58: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5月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实习生 王丽 冯诗影 庞嘉荧 文/图)

陈建翔(左)在与同事讨论工作。

人物名片

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办公室副主任

2023年,获得“福建青年五四奖章”

“五一”期间,如梦如幻的“蓝眼泪”再给平潭的旅游热添了“一把火”,游客纷至沓来。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办公室副主任、台青陈建翔比平日更忙了。

2010年,陈建翔进入复旦大学政治学系,攻读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毕业后,曾在世界500强企业工作,“我曾负责过多个产业规划项目,产业规划就像是在撰写脚本,目的是设计出一座城市发展前进的‘基本剧情’”。这段工作经历让陈建翔对政府部门的诉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明白了如何才能更科学合理地为地方政府服务。2017年4月,平潭向陈建翔递来橄榄枝。彼时,平潭获批建设国际旅游岛不久,正需要产业规划、政策法规研究方面的人才,陈建翔在这方面颇有经验。

平潭海岸风光迷人,也是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区。这里还有依山傍海、错落有致的石头厝。陈建翔发现,这些石头厝大多老旧闲置,但却是平潭地域文化和历史的缩影。如何盘活这些老屋,带动乡村旅游,成了他着力攻克的难题。

“刚来平潭时这里的民宿刚刚起步,民宿行业如何规范管理,成为当地民宿业发展的关键。”经过深入调研,陈建翔与同事牵头代拟《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民宿管理办法》,并于2018年出台,在全省首创民宿经营备案制。该办法出台后,平潭民宿管理改审批许可制为备案制,明确了旅游民宿的办证程序,对消防安全、卫生等进行指导和规范。这标志着平潭民宿行业步入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截至今年3月,全区已备案民宿达367栋,形成了集乡村度假、景区依托、农业观光等不同类型的旅游民宿发展格局。老石厝焕发新生机,成为平潭旅游的新名片。

陈建翔还负责区内多家企业的引进工作,曾协助推动台湾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台新金控与平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如今,陈建翔把家也安在了平潭。“我想发挥自己的专长,让平潭的政策法规、产业规划更加完善优化,提高竞争力,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尽绵薄之力。”

心愿

平潭正在打造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希望更多台胞投身这片热土。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