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明起至5月1日 平潭有个浓浓台湾味的博览会
2023-04-28 20:48:45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五一”假期想来点不一样的体验?那不妨来平潭吧。除了可以看日、观星、听涛、追泪、亲海,感受海岛慢生活,还可以去平潭海洋国际会展中心一睹博览会风采。

4月29日至5月1日,首届闽台旅游休闲产业博览会将在平潭举行。届时,将有100多家两岸参展商带着自家商品在此展示。观众不仅能在现场喝到来自台湾阿里山的咖啡豆磨成的咖啡,还可以欣赏书画作品、体验棒球运动、观赏跆拳道以及瑜伽表演等。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有美食专区,可以品尝台湾和平潭特色小吃。

参展热情高

期待产生更多机遇

27日,平潭海洋国际会展中心里,各个分区正忙碌着布展。展会的分区较为明显,如A区设有咖啡和茶的展示台,还有许多关于咖啡文化和茶文化的介绍;B区的文创作品、书画等也都陆续进场,将给参观者带来审美享受。

逛展会当然少不了美食,在广场一侧的美食专区,可以品尝到美味的台湾小吃和平潭特色小吃。届时,现场还将有跆拳道展示以及瑜伽表演等。

目前,首届闽台旅游休闲产业博览会已邀请了100多家参展商,其中台湾展商50余个,大陆展商近50个,计划布置展位200个。报名参展的商家业态丰富,涵盖咖啡、茶、棒球、跆拳道、民宿、平潭观景石等行业领域。不少参展商都期待通过此次博览会加速释放消费潜力,打开全国旅游市场。

“我们很期待能走出去交流,现在家门口就有活动,正好趁这个机会亮相一下。”参展商家林勇说道。

“自启动招商后,我这手机铃声就没怎么断过。”说起招商过程,平潭广告协会会长林世铨很欣慰,“大家很有干劲,都主动来报名参展,我相信这将是一场热闹的宴会”。

场馆实力足

会展产业扬帆起航

近年来,平潭频频“走出去”“请进来”,通过参展、办展的方式,逐步走出“会展+旅游”的新路子。

以往,平潭多次在台创园、台湾小镇举办机械展、两岸(平潭)农渔产品交易会等,但受限于场地规模,对参展商的数量有所限制。如今,平潭不仅有了新“主场”,也有了新方向。“以首届闽台旅游休闲产业博览会为契机,我相信平潭今后会举办更多内容丰富的展会,也有越来越多的机遇在这里产生。”林世铨说。

首次承接大型展会,平潭海洋国际会展中心在行业中尚属“新人”。不过,这一新生力量起点却不低。前不久,在北京举办的2023年第十四届中国会议产业大会上,平潭海洋国际会展中心获评“中国最具竞争力国际会展中心”。

平潭海洋国际会展中心在规划建设之初,就锚定了国内会展行业的第一梯队目标。平潭海洋国际会展中心包含展馆中心和会议中心两部分。其中,展馆中心拥有4个展厅,每个展厅净面积约3600平方米,可设置国际标准展位800至1000个。

“因为平潭对台优势明显,利于发展凸显台湾元素的特色会展产业。而且平潭不止旅游资源丰富,还有众多利好政策。”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展产业有利于平潭作为海岛城市的发展,也有利于通过承办各类会议带旺旅游产业。

为了让八方展商有良好的参展体验,平潭海洋国际会展中心旁还配套建设了高水平酒店,并引入温德姆酒店品牌。以椭圆橄榄为造型的酒店塔楼,就像一面帆,寓意着平潭会展产业扬帆起航。

发展方向明

带动企业走得更远

会议展览作为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举办城市的住宿餐饮、交通物流、广告传播以及旅游购物等行业均具有较强的拉动效应。

2020年6月起,实验区经济发展局通过收集、走访、借鉴多地的会展改革政策,同时向企业征集意见建议,结合平潭实际,修订完善《平潭综合实验区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于2022年9月发布。

《意见》提出,要发挥政策区位优势,大力提升实验区会展业信息化、品牌化、专业化和市场化水平,努力将平潭国际旅游岛打造成海峡两岸会展名城。到2025年底,力争打造2至3个知名特色会展品牌,举办展览总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举办单次50人规模以上的商业性会议超过300场,参展参会总人数达到10万人次,培育1至3家年营收超千万元的会展企业。

“在招商中,我们注重推进会展相关产业链的落地,积极实施有效的会展培育机制,策划培育新的‘生根型’专业展会,充分发挥会展作为产业孵化器的作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实验区投资促进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旅游与会展有着天然的互相促进关系。平潭将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针对性提高会展活动的吸引力。相信首届闽台旅游休闲产业博览会将成为吸引更多旅游界人士认识平潭、爱上平潭、投资平潭的重要窗口。

我们期待,四月的浪漫平潭,在海峡间惊艳亮相。(记者 何燕)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