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台康社区携手台籍社工 打造两岸融合式家庭教育新样板
2023-04-11 11:04:15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大家平时在家中都是如何沟通?”“最近一次让你生气的事是什么?”……近日,在平潭海坛片区台康社区开设的非暴力沟通公益课程上,社区心理师正在讲解如何避免暴力沟通。

据介绍,该课程是台康社区联合台籍社工萧修祺打造的专为亲子角色赋能的沟通系列课程。除了关注居民家庭教育的课程以外,台康社区还设有儿童口才公益课程、老年人手工课程等,通过多种类型的公益课程,打造两岸融合式家庭教育新样板,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在社区工作人员指导下,居民制作手工花朵

创新尝试

让群众生活更丰富

“台康社区早前举办过家庭教育进社区活动,推行社区家庭教育有一定基础,却不够深入。”谈起开设非暴力沟通公益课程的缘由,台籍社工萧修祺告诉记者,去年他来到台康社区,经过半年多的了解和摸索,发现台康社区在家庭教育方面有亮点也有不足,便想凭借自己曾经在台湾的社工经验,探索更多元、更广泛、更有温度的社区家庭教育支持工作模式,使更多的家庭受益。

萧修祺的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台康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燕的支持。在两人的合作下,台康社区的“为爱续航,幸福家庭”家庭教育计划正式出炉。

“活动的初期主要分为三个课程,一是关于家庭沟通的非暴力沟通公益课程,二是儿童口才公益课程,三是老年人手工课程。”萧修祺说,这三个课程都是他和陈燕在开展居民需求调查后所制定的。

陈燕说,得益于萧修祺给出的专业建议,让她发现群众更深层次的需求,“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的心理、专注力和自信心的问题,我们针对这些需求为家长提供多元化、专业性的便捷服务和丰富活动,让群众感受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在你身边’”。

搭建平台

让社区关系更亲密

无论是非暴力沟通公益课程,还是儿童口才公益课程,这些都受到了群众欢迎。每周一晚上,台康社区居民刘静静就带着女儿来参加儿童口才公益课程。“以前我们都没有看到社区举办这类型的活动,现在社区有了锻炼孩子口才的免费课程,感觉很新鲜。”刘静静说。

公益课程的开设不仅向家长推送实用的家庭教育知识,把家庭教育渗透融入社区生活,更进一步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关系,促进了社区与居民的交流。台康社区居民林爱钦在每周五都要来参加老年人手工课程。她认为这个课程为老年人构筑了一个交流、活动的平台,既加强了邻里之间的互动交流,又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课程,让居民发现社区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让社区工作者与居民建立起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关系,居民有什么事情会第一个想到社区工作者,也主动参与策划社区活动,融入社区治理中,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萧修祺说。

在上过几节课程后,林爱钦向社区工作者提出增加老年人其他活动的需求,刘静静也带着自己的朋友一起加入非暴力沟通公益课程。“现在居民与社区工作者的互动变多了,这些公益课程不仅改善了我们的家庭关系,也拉近了我们和社区工作者的关系。”刘静静说。

精准服务

让两岸融合更紧密

公益课程的内容并非一成不变,每次活动结束后,陈燕和萧修祺还会向社区居民收集反馈意见,他们以此不断改进课程设置。

萧修祺告诉记者,社区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居民安排了不同的课程。“未成年阶段,我们将加强对留守儿童和困难儿童家庭的帮扶;青壮年阶段,我们计划设置婚前培训相关的课程;对于老年阶段,社区将会增加健康知识讲堂与定期健康检查活动。”他说。

同时,对于台康社区里的台胞群体,萧修祺还打算借鉴台湾的社区关怀据点理念,设置英雄故事讲堂和两岸故事讲堂,邀请在岚台胞、社区居民一起聊聊两岸的文化故事,增进两岸同胞沟通交流。“我们希望通过‘为爱续航,幸福家庭’家庭教育计划,推动社区整体家风文化向善向上,打造两岸融合式家庭教育‘台康’发展样板。”萧修祺说。

据了解,台康社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辖区家庭需求以及社区治理工作开展相关家庭教育活动,在潜移默化中传播和弘扬好家风家教,不断完善家庭教育社区支持体系,助力家庭与社区协同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在家庭教育进社区工作中共促共通共融。(记者 丁云)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