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守“千礁岛县” 护“麒麟腾飞”——平潭海警局海上综合执法成效显著
2023-03-22 22:0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3月22日报道(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 通讯员 陈佳兴)浩浩渺渺水域,星星点点岛屿。平潭由126个岛屿和702块礁石组成,素有“千礁岛县”之美誉。

自2019年新调整组建以来,平潭海警局深入履行《海警法》职责使命,突出违法犯罪重点问题整治,严格执法体系抓建、聚焦打击海上犯罪、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全力守护这片最美的“平潭蓝”。

聚焦打防管控

打开岚海治理新局面

2019年8月6日晚,平潭东庠岛海域风急涛涌。海面上,平潭海警局执法船正在全速追击一艘外籍可疑货船。

依靠精准指挥和快速响应,海警执法船最终成功拦截可疑货船,破获福建近年来涉案数量最大的走私冻品案,案值超亿元。

面对《海警法》赋予的新使命任务,平潭海警局先后部署“百日打砂”“净海”“碧海”“獴猎”等专项执法行动30余项,全面打击海上违法犯罪。

得益于此,该局交出了一份又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办成福建海警整编到位后首起将运输环节立为非法采矿案件,并推动该案成功判决;办成案值超亿元的冻品走私和台杂货走私案,并协调驻地政府建立涉案物品无害化处理相关保障机制;成立全省首个驻海警检察官工作室;获评福建省“加强疫情防控统筹推动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先进集体”……

数据显示,2019年6月以来,累计查办各类涉海案件225起,抓获涉案人员532名,查扣成品油306吨、冻品3312吨、海砂22.4万吨,渔获物183吨、走私台杂货99件、走私香烟5.3万条,总案值超2.7亿元。

踏查辖区领海基点牛山岛

守护碧海银滩

构建海洋生态新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去年11月10日,平潭海警局与平潭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公安局等7个涉海部门举行“海洋生态保护协同中心”揭牌启用仪式,共同签订《关于加强海洋生态协同保护的实施意见》,多部门紧盯海洋生态环境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创新,协力构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新格局。

事实上,自成立以来,该局就联合多个涉海部门开展“海上光缆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清港清湾”“伏季休渔”等专项行动42次。

截至目前,共查获涉渔案件17起,查处资源开发利用类案件25起,抓获涉案船舶60余艘,罚款金额超百万元,海洋资源环境保护得到明显改善。

就在2021年5月27日,平潭海警局在无居民海岛牛山岛踏查时发现俞某在未取得海岛使用权的情况下进行生产、建设、旅游等活动并从中获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该局予以行政处罚。这是全国首起在领海基线无居民岛生产、建设和旅游等活动案,入选2021年度中国海警十大经典案例。

深夜救援受伤群众

筑牢爱民根基

助力经济快速发展

着眼于“守一方驻地、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平潭海警局在服务驻地建设发展中坚持主动作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不断彰显着新时代海警人守卫海疆的良好形象。

2016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建设平潭国际旅游岛,平潭旅游发展步入新纪元。据统计,2019-2022年,平潭平均接待游客达600万人次。

针对节假日海上交通运输繁忙、旅客激增的情况,该局主动靠前服务,增派执法人员充实一线,加大海上巡逻和监管力度,确保海上游客能安全、放心的畅游岚岛。

就在今年1月30日,在平潭附近海域,某闽籍船舶一船员左腿不慎被缆绳绞断导致粉碎性骨折处于失血休克状态,该局火速出动执法艇全速航行至距离50海里的事发海域成功救援受伤群众。

这只是一个缩影。四年来,该局依托95110海上报警服务平台,积极沟通海事、应急管理、海洋渔业等社会救助力量,建立海上救援联动机制,共接处警情342起,开展海上救援63次,救助遇险船舶11艘群众65余名,全力以赴为保障人民海上安全生产作业系紧“安全带。”

平潭海警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继往开来、与时俱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构建和谐稳定的海疆防控屏障,为平潭“一岛两窗三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