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海岛法庭”亮相最高法工作报告
2023-03-09 10:59:27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其中福建平潭“海岛法庭”服务海岛渔村向海而兴被写入报告。

平潭是全国第五大岛、福建第一大岛,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具有“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三区叠加优势。近年来,平潭法院紧扣海岛产业特色,强化对台司法职能,以派出法庭为依托,建立健全“海岛法庭”诉讼服务体系,为平潭“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良好司法服务。2022年,平潭法院服务乡村振兴“海岛模式”入选最高人民法院第三批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

其中,海坛、金井法庭依海而动、环岛而行,在离岛设立法官工作室和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定期进离岛、上渔排,巡回审判、送法下乡;联动开展“青年法官乡村行”活动,为岛内海运业、养殖业、隧道业等送去“个性化”“订单式”司法服务。去年以来,已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627人次,调解纠纷326起。

苏平法庭与多个单位共建文化文物司法保护基地,推出文化文物司法保护9条措施,成立文化文物保护审判团队,加强类案研讨与法律适用研究,赓续保护文化资源。

为营造“放心来、自在游”的法治环境,君山法庭在北港文创村设立旅游解纷联动中心,并在全省率先推出旅游纠纷“先行垫付、代位追偿”协同合作机制。对于发生在平潭的旅游消费纠纷,符合一定条件下最高可获得1万元的先行垫付款,避免外地游客因纠纷而滞留,让来岚游客“住得安心、食得放心、玩得开心、购得舒心、游得暖心”。(融媒体记者 林璟)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