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勇于创新 在新赛道上加数前行
2023-03-08 16:36:04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

勇于创新的平潭,近年来大力发展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并不断在实体经济中得到广泛应用,帮助相关行业企业迅速成长。

工作人员在讨论“台陆通”APP的开发和运营。

“台陆通”是一款专门服务台胞的APP,为台胞在大陆生活提供了不少便利。据悉,截至目前,“台陆通”APP下载量已达200多万次,近50万台胞在平台上满足了购物、缴费等需求。

作为“台陆通”APP运营方,福建新通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向东表示,企业研发“台陆通”APP的初心,是为了更好地助推两岸融合发展。

“台陆通”是平潭2017年引进的重点项目之一,曾入选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创新案例,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款为台湾同胞往来大陆提供信息与便利服务的智能APP。作为架设在海峡两岸的数字“桥梁”,它所提供的服务已经从过去的缴费、政务、交通等延伸到如今的物流、购物服务,更加贴近台胞的日常生活。

去年11月,黑琵购电商平台在“台陆通”APP上线,台胞可通过此平台购买大陆商品,不仅能用新台币进行支付,还可享受包邮到家的服务,体验感越来越好。

而在配送方面,该公司还搭建起属于自己的物联网,公司物流经理何奕兴说:“我们都是跟大平台的物流快递合作,信息会直接同步到我们后台,可以看到包裹的进度与位置,更加方便我们服务台胞。”

据悉,未来五年,“台陆通”还将推出对台跨境电商、离境退税商圈等具体规划。

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平潭将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数字经济建设,力争在全国率先建成高速云网融合工程,目前实验区正加快建设档案大数据中心,助力国际旅游岛的数字化建设。

据实验区行政审批局大数据架构师刘小扬介绍,档案大数据中心的建设能够释放“云”的价值,通过大数据可以计算出相关产业的情况,有助于政策发布或招商工作的开展。

未来,在培育数字经济的过程中,平潭将继续构建“一张网”信息基础网络,推进“产业云”建设。同时,加快数字产业化,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加快产业数字化,重点推进信息技术在物流贸易、文旅领域中的应用。

(记者 何燕/文 江信恒/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