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平潭渔民救起3名海上遇险台胞——“这份恩情我们不会忘记!”
2023-02-27 13:01:5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平潭边检站联合出入境部门为船员办理入境证件。 通讯员 蔡少航 摄

福建日报2月27日报道(记者 张哲昊 通讯员 陈梦菲 李序拓 郑也)“多亏了大陆朋友的救命之恩,否则凶多吉少!”23日,说起几天前海上的惊险一幕,台胞林文建感慨万分。

事情要从一场险象环生的意外说起。18日,林文建与另外两名台胞许明正、林胜章共同乘渔船从台湾屏东出海,前往台湾海峡海钓。谁知次日凌晨,船舶的动力和GPS设备均发生故障,导致渔船失控,只能在风浪中随波漂流。更糟心的是,渔船还不慎撞上了暗礁,船体破损进水,船身出现倾斜。眼看船舱不断涌入海水,三人生命危在旦夕。

当时,海面大雾弥漫,能见度极低。“海上一点讯号都没有,我们甚至不知道漂到了哪儿,根本无法求救,只能先穿上救生衣。”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林文建至今仍惊魂未定,“出海几十年,第一次遇到这种事,心里充满了无助和恐惧。”

船只逐渐下沉、四下无人、饥寒交迫……茫茫大海之中,林文建等人惊恐无助,度秒如年。

就在三人陷入绝望之际,转机悄然到来。19日6时许,天色渐亮,三人突然发现,渔船竟漂泊到一座小岛附近,而不远处的山上恰有一个人影浮现。“救命啊!救命啊!”心急火燎的三人急忙向人影招手呼救。

这个人影正是平潭金井片区南中村渔民黄国富。原来林文建三人所乘渔船已进入了平潭海域。“说来也巧,那时我刚好在山上干活,隐隐约约看到这艘渔船正漂泊在东甲岛附近海域,船上似乎还有人正挥手求救,直觉告诉我,这是遇到紧急情况了。”53岁的黄国富说。

时间就是生命。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渔民,黄国富的第一反应就是立刻救援。一路小跑回到住处,他急忙带上罗盘,果断登上自家渔船,以最快速度驶向三名台胞所处的位置。

靠近渔船后,黄国富立刻将绳索的一端绑在渔船上,另一端丢给了台胞,让他们将绳索绑在身上,并将三名台胞一个一个往自己的船上拉。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施救,林文建三人化险为夷,并被安全送到了岸上。

在确认台胞身体无恙后,黄国富还按照当地习俗,给他们三人准备了热腾腾的平安面,寓意着逢凶化吉。“黄大哥事后还返回帮我们查看船只情况,不出意外,船已经沉到了海里,但好在有黄大哥的救助,我们方才活了下来。”林文建说。

得知三名台胞的惊险故事,当地部门也迅速行动起来。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工作部启动海上涉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会同平潭海事局、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金井片区管理局、实验区红十字会、平潭边检站、实验区公安局等部门,做好人员安置等工作,还为他们申请了台胞应急救助基金,给予三名台胞每人一笔临时救助金,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平潭各界无私地关心和援助,把我们当作家人一样对待和照顾,让我们倍感温暖。这份恩情我们不会忘记!”林文建哽咽道。

22日办理完相关手续后,三名台胞顺利搭上飞机返回台湾。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