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岚岛旅游 > 正文
平潭:开着房车,向新业态出发!
2023-02-21 15:44:04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暖阳下,开着车,随走随停,打开车门沿途皆是美景。大海边,吉他拨出和弦,相机定格眼前,柔和的音乐还没放完,朋友圈的“九宫格”就已上线。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立足资源禀赋,在房车露营游等新兴旅游业态中持续发力,为游客解锁“生活中旅行,旅行中生活”的全新体验。

在坛南湾景区,游客开着房车到海边露营。

开启风景“任意门”

近日,在坛南湾景区,数名游客将房车停在海边,打开车门,尽享碧海蓝天,微风拂面。房车内,独立卫生间、冰箱、液晶电视以及空调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很方便,也比较自由,想去哪里就开到哪里。”游客王女士是第一次体验房车旅行,她表示,房车内配套齐全,像个移动的小家。

近年来,像王女士这样来岚开启房车自驾游的旅客数量呈上升趋势。在不少游客心里,平潭凭借着旖旎的海岛风光和便捷的交通路网,自带有房车旅游的“天然基因”和“后天优势”,是理想的房车露营旅游目的地。

在平潭,你可以驾驶房车到山林、到海边、到乡村,远离城市的人群与喧嚣,伴着星空、虫鸣和涛声入眠,邂逅一场人生难忘的日出和日落;在人迹罕至的小众景点,你可以搭起帐篷,在户外动手烹饪,享受丰盛晚餐;还可以自由定制旅行路线,随走随停,一路欣赏沿途风景,看云卷云舒,感受大自然气息,好不惬意……

房车这种新的出行方式拉满了游客的旅行体验感。不少游客表示,这是一种畅快的游牧式体验,是吸引他们自由出行的“优选”方案。不久前,在平潭自驾房车旅游的旅行博主屈亿说:“平潭生态优美,环岛公路四通八达,古村古厝遍布,在优美的自然环境中,在繁星点点的星空下,呼吸着新鲜空气,是一次随心且舒适的深度游。”

“打开车门即是风景,关上车门就是温暖的家。”在采访中,不少旅游业内人士表示,与其他旅游方式相比,房车旅游具有自由、机动性强的优势,为游客带来了更多沉浸式的旅游新体验,让整个旅途是“感受路而不是在赶路”。

深耕旅游“新蓝海”

面对房车市场巨大的“新蓝海”,近年来,平潭趁势而上,在房车旅游新业态上做足文章。

实验区文旅发展集团董事长林郁川表示,立足“国际风范、青春时尚”,实验区文旅发展集团以塑造高辨识度的旅游形象、打造高品质的品牌活动、建设高标准的旅游设施、提升高质量的市场服务为目标,将在“旅游消费力持续提升”“旅游体验感持续提升”“旅游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等方面发力,重点打造3大类别11个特色旅游业态产品,其中一类就是“水上运动房车露营游”。

去年,在君山片区渔屿村,君山房车营地项目一经投用,就好评如潮,成为网红打卡点。今年,结合当下旅游新热点,实验区文旅发展集团旗下子公司平潭旅游客运公司采购了20辆宇通C530定制版自行式房车,并在2023年春运期间投入试运营,成为福建省首家办理并拥有小型旅居车租赁证的公司。

“这批房车仅需持有C证就能驾驶。投入使用后,吸引众多游客和平潭市民租赁体验。”平潭旅游客运公司运营管理部工作人员林明栋表示,近期计划与景区结合,打造“房车追泪”等网红产品,丰富平潭旅游布局,下一步计划与露营设备公司合作,为房车露营爱好者提供更多个性化增值服务,进一步丰富平潭旅游产品业态,为来岚游客提供新供给,释放新需求。

(记者 孙梦玲 陈澜清/文 江信恒/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