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砂美村:千亩海上“田野”让群众走上“鲍”富路
2022-11-16 16:45:19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昨日,记者来到平潭君山片区小庠岛附近海域,映入眼帘的是近两千亩鲍鱼养殖区。因四面环海的地理优势和水流顺畅的养殖条件,砂美村所产鲍鱼品质佳,是远近闻名的“鲍鱼村”,鲍鱼养殖已成为村里水产养殖的支柱产业。近日,在农业农村部发布的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中,砂美村(鲍鱼)顺利入选。

君山片区砂美村鲍鱼养殖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农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独特的自然条件,造就了砂美村民与大海为伴的历史。于是,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开始试水鲍鱼养殖,引进生长快、产量高、品质好的新型杂交鲍,演绎了一段“一粒鲍鱼富了一方百姓”的故事。

据砂美村党支部书记李遵顺介绍,村里的鲍鱼养殖户超300户,总产量1.7万吨,总产值17亿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5万元。

在养殖户郑而福的渔排上,四五十名工人正给鲍鱼喂食。郑而福从2004年开始养鲍鱼,得益于海域水质好、流速快的自然优势,他养的鲍鱼存活率高、品质佳、价格好,养殖规模逐年扩大,今年共养了6万笼。

据了解,砂美村的鲍鱼在养殖过程中,主要投喂海带和龙须菜,无任何药物添加,不仅对环境无污染无影响,还进一步保证了鲍鱼的品质。“一年卖两季,能赚几百万元。”郑而福说。

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郑而福的用工需求也越来越大。他告诉记者,繁忙时,每天需要五六十名工人帮忙喂养、分拣鲍鱼。来自贵州的陈荣章就是一名鲍鱼喂养工人。“我来平潭一年多了,我们是按劳取酬,总体平均下来,一天也有两三百元的收入。”陈荣章笑着说。

距离郑而福养殖场不远处,是养殖户丁建武的渔排。2009年,在外务工的丁建武看中了砂美村鲍鱼养殖业的发展前景,决定回乡创业。“现在一共养了7000笼,一年能赚上百万元,真的蛮不错。”

鲍鱼养殖产业的兴旺也直接带动了砂美村和周边村落的经济发展。“2010年,海面上建有3000多口鲍鱼养殖网箱,发展到现在已经有5万多口,形成了几千亩的海上‘田野’。另外,养殖业的发展吸引了外来工人约2000人,也把周边所有村民的就业带动起来了。”李遵顺说。(记者 林小玉/文 江信恒/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