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照片讲述平潭一中光阴的故事
2022-11-15 13:05:00 林璟/文 陈澜清 陈倩/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从1912年建校至今,平潭一中已经走过了110载峥嵘岁月。

在办校的漫长岁月中,平潭一中校名先后经历了毓贤小学、岚华初中、卫理联中、平潭初级中学、平潭第一中学等阶段,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在早期平潭一中的小公园内,学生在晨读。


悠悠岁月,赫赫史册。一代又一代平潭一中学子勤学苦读,始终谨记“担负起天下的兴亡”的校训,走出了一批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曾融生、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可镁、中国现代著名语言学家高名凯为代表的优秀人才,他们活跃在学术界、企业界、政界等领域,成为各行各业的翘楚,为国家建设、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校园一角

今天,就让我们跟随记者,翻开《平潭一中影像集》,聆听三位一中老师讲述老照片里的故事。

平潭一中原校长游克星:校门变迁见证百年峥嵘


在与平潭一中相伴40余载的原校长游克星看来,各个时期不同建筑形态的校门可谓见证平潭一中的辉煌历史。

20世纪80年代校门

“印象最深刻的校门,当属私立岚华初级中学时期。从老照片上可以看出,这个屋檐是中国传统建筑的飞檐,从建筑学的角度来说,檐部向上翘起,这种特殊处理和创造,不但扩大了采光面、有利于排泄雨水,而且增添了建筑物向上的动感。记得一中老校友回忆说,校门上的屋檐上镶嵌是绿色琉璃瓦,很有古味。”游克星说。

20世纪80年代教室

据游克星介绍,现在平潭一中老校区的大门,是在2000年时改造的,设计理念结合了平潭一中的校史,因为一中的前身是教会学校,老校区的大门在设计时保留了欧式建筑的特点,体现了地中海风格——简洁的线条、罗马柱等元素结合。

“时代不断变迁,平潭一中今年跨过110周年的历史,百年办学历程业绩辉煌,培养出无数优秀学子,遍布海内外,可以说是岚岛儿女成材的摇篮。”说到一中的悠久历史,游克星感触颇深。

毕业以后能够回到母校工作,游克星表示自己很幸运,“平潭一中以‘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的办学思想,‘实践与创新’的办学特色,以优质的教育质量擦亮了平潭百年老校的闪亮招牌。希望继续努力真正做到了让学生骄傲、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教育名校。”

平潭一中退休教师陈平恩:“跃进楼”里记录难忘记忆

时光不能倒流,但照片可以再现过去的场景。欧式建筑、相思树……在一中退休教师陈平恩的眼中,“跃进楼”在学校建设发展历程中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

“‘跃进楼’的建筑风格和其他教学楼有所不同,是当年比较少见的带有欧式风格的建筑。‘跃进楼’的四周还种有一些相思树,相思树四季常青,每到春末夏初,树上便会开出毛茸茸的黄色小花球。”陈平恩说,“跃进楼”作为教师办公楼,是老师们备课、开展活动的大本营。

1952年一中“跃进楼”场景

有一年,平潭一中教师合唱团参加县里举办的合唱比赛,陈平恩与合唱团的其他老师每周都会抽空在“跃进楼”的会议室里训练两三次。“我们当时唱了《英雄们战胜了大渡河》,为学校拿了第一名。”陈平恩说。

平潭一中工会副主席林晓峰:镜头里的学生充满朝气


一张学生手捧着书,坐在小公园的石凳上晨读的老照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平潭一中工会副主席林晓峰指着这张老照片说:“我曾在这里度过六年中学时光。那个时候,每天早上天一亮,大家就赶紧起床洗漱‘占座’,小树林、后山、操场,都能看到同学们捧着书大声朗读的身影。”

林晓峰回忆道,有时候晚上下了课,学生们也会在校园内借着路灯夜读。“我还记得,中午下课后,同学们一人拿着一个小铝盒去食堂蒸饭吃,吃多少蒸多少。食堂里只有一张大圆桌,抢不到座位的学生只能站着吃或者蹲着吃。”林晓峰说,宿舍条件也比较有限,两个人挤在一张床上睡觉。到了夏天,暑热难耐,大家就跑到操场上去睡觉。

“现在回想起来,依然很感慨。虽然当时学习条件很艰苦,但是大家一门心思都在读书上,并不觉得有什么苦。每天下课了,大家还都围在一起继续讨论学习。”林晓峰说。

平潭一中新校区(岚城校区)

链接

平潭一中向社会公开征集校史资料

2022年10月25日,平潭一中迎来110周年华诞。为更好地继承与发扬优良的办学传统,平潭一中拟筹建校史馆。日前,平潭一中向海内外广大校友(包括退休教师、校长等)征集各种史料,包括照片、视频、佐证个人成就的实物材料与反映在校期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境的证件、证书,以及所撰写的文章、回忆录或者手写对母校的祝福语等。

据了解,本次校史资料征集可通过发送邮件、快递邮寄等方式参与平潭一中的校史馆建设。提供者可将电子资料发送到指定邮箱fjsptdyzx@126.com。

“校史资料不仅是一中校友青春岁月的留念,更是平潭一中历史的鲜活见证。希望广大校友能够积极投稿,助力平潭一中校史馆建设。”平潭一中党总支副书记许起惠说。

【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龙凤中路1号(平潭第一中学岚城校区)邮编:350400

联系人:谢老师13675062262、林老师18960712331办公室电话:0591-24326780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