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校长伯伯”陈宇慧:传递家庭教育好观念
2022-11-15 09:55:00 陈文玲/文 江信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人物名片】陈宇慧,1964年生于平潭。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工会主席、平潭教育系统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曾任平潭中楼中学、龙南中学、强兴中学校长,平潭职业中专副校长、副书记、书记;社会事业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校长伯伯”。近年来,他致力于推动平潭家庭教育工作发展,获得福建省妇联举办的家庭教育宣讲员比赛三等奖,目前是福建省妇联家庭教育宣讲员、实验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宣讲团特聘宣讲员。

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20余场、推动800多名教职工参加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上传200余个家庭教育相关知识小视频……在平潭,有一位“校长伯伯”陈宇慧,他致力于用实际行动为平潭家庭教育事业垒砖砌瓦。

近日,陈宇慧被福建省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评为“百姓学习之星”,平潭仅有4位。他坦言,“荣誉是虚,但能通过‘百姓学习之星’的评选活动来将我所学的家庭教育知识传递,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校长伯伯”上网支招

上传了200余个抖音视频,获得1.6万的点赞,还有5000多位的粉丝……谁能想到眼前这位儒雅知性的中年人,曾在平潭各校任职校长达22年的“校长伯伯”陈宇慧竟还是一位抖音博主。

走进陈宇慧用于录制抖音视频和直播的工作间,各种型号的手机支架、平板电脑支架一应俱全,打光灯、文稿架十分专业。视频从文案、录制,到剪辑、上传都是陈宇慧一手包办。

“看一遍就会了。”得益于陈宇慧出色的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今年58岁的陈宇慧做起抖音来比年轻人还要得心应手。

拍摄简单,拍摄内容却要细细推敲。工作间里,放着厚厚一叠记满了笔记的文稿,都是陈宇慧录制视频前做的“功课”。“有时候躺在床上灵感就来了,所以我的床头常备着纸笔,一有想法就立刻写下来。”陈宇慧说。

短视频《孩子上网课,父母怎么做?》就是陈宇慧灵光一闪的成果。视频中,陈宇慧站在家长的角度,理解家长的不易,配上舒缓的纯音乐,安抚家长的焦虑,再用亲切、中肯的语调为家长提出了三点十分实用的建议。

这对孩子上网课期间的家长们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评论区齐刷刷发了一排排“大拇指”,视频有4.6万的浏览量,有网友留言“好想转发到家长群去”。

有网友咨询家庭教育方面的“疑难杂症”,陈宇慧也都一一耐心解答。在一次直播时,有位家长线上咨询陈宇慧,他的女儿发育要比一般孩子慢一些,而且孩子看到的字是反着的,“这是镜像神经元问题,有的家长不懂这个原理,会去责备孩子、强行纠正孩子,其实孩子看到的信息是没错的,一旦去责骂孩子,孩子会觉得恐惧、委屈,学习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被打击了。”陈宇慧建议,家长要懂得孩子成长的规律,老师更要懂得生命成长的规律,教育才有的放矢,教育急不得,保护孩子自信心和学习的兴趣是关键。

从教育工作者到抖音博主,一年多的时间里,陈宇慧依旧践行初衷。“我开设抖音号的目的,就是给家长们答疑解惑。”陈宇慧表示,他想借传播度高、形式丰富的短视频给家长们传递正确的家庭教育理论知识。

在自己家中做“实践教育”

现如今的陈宇慧谈吐风趣、举止儒雅,多年躬耕杏坛育桃李,早已没有了幼儿时期自卑、胆怯的模样。

“我的童年总在委屈中度过。”陈宇慧告诉记者,他家有七个兄弟,他排行第五,由于前面四个都是男孩,母亲怀他的时候就强烈希望是个女孩。也正是因为母亲对他抱有“性别期待”,他在家中常常被忽视。在家中最困难的时候,他被父母“送养”到了亲戚家。为了寻求父母的关注和认可,满足母亲的“性别期待”,幼时的陈宇慧要求自己要比女孩还要“贤惠”。在家里,他做家务做得最多,脏活累活他都干,读书读得最用功,童年一直在“求关注”“求认可”,缺乏安全感。

童年的经历让陈宇慧意识到,家庭教育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太重要了。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推动平潭家庭教育发展,陈宇慧先从自家入手。为了让孩子们爱上读书,陈宇慧在家族中成立了一个“家庭读书会”,并专门请人题了这五个大字,挂在家中专门用于学习读书的“小天地”里,还有“陈氏家族读书会”专用印章,仪式感十足。“小天地”的房梁上写着“我阅读我思考我快乐”,随处可见家庭教育相关的书籍,有一张能坐下十余人的方桌、一张讲台、一整面墙的投影……氛围感满满。

这个家庭读书会对陈宇慧的侄子陈尚辉来说收获满满。“我们自己看书其实吸收知识的效果有限,但在家庭读书会中,我们会互相分享心得,叔叔为我们作总结,有时候也会请一些专家来帮助我们加深理解,学习的效率非常高。”陈尚辉说,家庭读书会除了可以学习理论知识之外,让他收获更多的其实是沟通和实践方法。

陈宇慧告诉记者,这个家庭读书会不定期开展,每次的主题也都不同。“有时是共读一本书,有时是家里某个孩子到了一些重要的节点,全家十几口人都会一起讨论研究,缓解孩子的压力。”陈宇慧说,对于家族里每一个要升学的孩子,全家族都会倾力帮助,给予他经济上和精神上的双重保障,让家里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安心上学。年底是陈家的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候,“读书会”变成了“联欢会”,每人贡献一个才艺表演,其乐融融。

助推平潭家庭教育发展

“是他让我明白了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因为好的土壤才会开出健康的花朵。”流水镇中心小学综治科科长郑剑评价陈宇慧时说道,他听到陈宇慧的讲座后,深受启发,相互结识后,常与陈宇慧一起探讨家庭教育。因郑剑一样“慕名”而来的老师有许多,这是陈宇慧近年来深入推动平潭家庭教育工作所带来的影响力,而他希望能影响更多人。

“老师首先是一个家长,然后才是老师。”陈宇慧说。于是,他通过教育工会的平台,将家庭教育理念在全区各校中实践,并取得了理想的结果。2021年,作为平潭教育系统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陈宇慧推动实验区各校800多名教职工参加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制定了实验区教育系统家庭教育工作方案,推动出台多项实验区关于家庭教育的有关文件,普及群众的家教理念,引导家长“依法带娃”,树立正确的家庭文化。

随着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家促法》)的正式实施,越来越多的老师、家长开始重视家庭教育,这让陈宇慧感到十分欣慰,仿佛吃了颗“定心丸”,使他充满了动力。他通过区家庭教育讲师团,以分享会、报告会、沙龙等形式分别走进社区、街道、农村、学校、家庭,多次宣传、解读《家促法》,在今年3月,陈宇慧在麒麟小学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家解读会,现场回答群众的提问。在会后的问卷反馈中,家长们表示受益匪浅,学习到了教育子女的新理念和科学方法。

今年5月,陈宇慧牵头区社会事业局与区妇联联合开展了《家促法》主题书画、摄影大赛作品展,面向实验区教职工征集作品,收到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近300位教职工投稿,他们用书画、摄影艺术的表现力诠释了对新时代家庭教育的独特理解,以色彩和光影定格家庭教育的生动瞬间。

陈宇慧这些举动让已经退休的平潭城南学校原党支部书记陈友明为之敬佩,他说:“他是一个很有教育情怀的人,有责任心,也有大爱。这些事情也许对外人没什么感觉,但对于同是教育工作者的人来说,我们知道他付出了多少的心血和努力。”

通过这几年推动家庭教育事业的努力,陈宇慧组建了一支素质高、热心服务的志愿者队伍,目前有160多人具有专业的家庭教育理论的教师团队,已经研究制定了2022年实验区家庭教育的课题,在各中小学、幼儿园挂牌了成立16个家庭教育工作室,他们将用专业的理论知识提升平潭的家庭教育环境,引领平潭家庭教育水平更进一步。

谈到下一步关于家庭教育的发展,陈宇慧说:“我准备成立实验区家庭教育研究会,搭建‘家庭教育数字平台’,用现代数字化手段普及家庭教育。”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