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岚岛旅游 > 正文
平潭:拥抱深蓝 向海图强
2022-11-09 15:05:00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向海而生,向海而兴。

拥有6064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26个岛屿,海是平潭最大的资源优势。如何用好资源优势,做好“海文章”?

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遵循“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思路,大力推动海洋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持续增强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合作,谱写出面向海洋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11月9日至10日,中国-岛屿国家海洋合作高级别论坛在平潭举行,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于此,一起共商“生态海岛蓝色发展”。

修复海岸生态 守护碧海银滩

靠海吃海。早在二十世纪90年代,平潭就大力发展养殖业、航运业,海洋开发活动日趋频繁。由于受近岸海洋工程及人类活动影响,平潭原始的岸线景观和生态环境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沿海生态敲响警钟。

可不能毁了“真宝贝”!

2013年,一场“海岸带修复战”打响:启动海坛湾阳光海岸景观护岸工程,采用城市滨海公共空间景观设计,对包括龙王头在内的海坛湾龟模屿至红岩山庄段、红岩山庄至后田村段等4.5公里海滩实施整治修复。

海坛湾阳光海岸景观护岸工程的实施,是实验区海洋生态整治修复的缩影。近年来,实验区按照“统一规划、分段实施”,由南向北有序推进东部海域海岸带的保护修复,先后完成竹屿湾和坛南湾生态整治与修复、大屿岸线修复及生态廊道建设等工程,整治修复岸线长度约54.7公里、海域面积约156.3平方公里。

今年,实验区对海岸带的保护修复工作再上新台阶。今年5月底,君山片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进场施工,目前已取得明显的海岸修复效果。这一项目涉及大澳湾、裕藩湾、君山环岛路沿线等约9公里的海岸带,采取海滩整治修复、沙丘修复、植被固沙修复等手段,促进岸线生态功能逐步恢复。项目构建起了海岛东部完整的生态屏障,进一步守护碧海银滩。

“项目建成后,将由海向陆形成生态完整、功能稳定、防护有效的多元立体生态防灾减灾体系,实现滨海有沙丘、沙地有植被覆盖,以期整体提升平潭海洋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实验区资源生态局海域海岛处工作人员林宇杰说。

数据显示,实验区成立以来,近岸海域一类、二类海水水质面积比例从最初的82.1%提升至100%。2021年一类、二类海水水质面积比例达到92.1%,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6.5个百分点。

发掘“蓝色潜力” 走绿色发展之路

拥抱深蓝。近年来,平潭持续发力,瞄准海洋经济,走好保护与开发的平衡木,释放出强大的“蓝色潜力”。

在平潭大练海上风电场的11号风机水下,黑鲷、赤点石斑鱼在金属网箱中畅游,这是平潭深远海养殖海上风电融合发展试验项目,也是全省首个“海上风电+海上牧场”融合项目。

深远海养殖,一年的收益可达25万元至40万元。一旦试验成功,未来将建立“风电公司+海工装备企业+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助推“海上平潭”建设。

这样的项目,依托的正是平潭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充分发挥海洋资源集聚优势,平潭充分培育壮大滨海旅游、航运物流、海洋渔业、海洋新能源等特色产业,越来越多的好项目、大项目落地岚岛。

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平潭先后开辟至台中、台北、高雄客货运通道,形成“海峡号”“丽娜轮”“台北快轮”三船齐开、客货并行的海上通道,在大陆率先实现至台湾本岛北、中、南海上航线全覆盖。

得益于岚台客货运航线的开通,今年1月至9月,实验区进出口额146.4亿元,其中出口额77.3亿元;口岸外贸吞吐量577447.069吨、同比增长10.42%,集装箱79204标箱、同比增长36.59%。

立足地理、气候、生态等资源禀赋,平潭还以高端海上运动项目为支撑,常态化举办国际风筝冲浪赛、自行车赛、帆船赛、公开水域游泳赛、沙滩排球赛等极具滨海特色的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为平潭体育旅游事业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坚持对外开放 逐步打响品牌

向海图强。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窗口,平潭以自贸试验区和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抓手,面向世界,打造全方位开放的新平潭。

2015年,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挂牌成立后,全力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结合自贸试验区建设,围绕投资、贸易、金融和人员往来便利化,平潭累计推出19批243项改革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14项,13项成果被国务院复制推广,4项成果被评为全国最佳案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近年来,平潭以产业融合发展为主线,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构建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跨境电商保税出区2307.23万票,同比增长45%;货值22.79亿元,同比增长43%;跨境电商直购出口出区613.83万余票,同比增长22%,货值约52.31亿元,同比增长38.2%。

而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推动平潭进一步迈向世界。一组数据直观说明国际旅游岛为平潭带来的可喜变化:六年来,平潭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836.8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2.41亿元;六年来,这个渔村小岛乘势蜕变,一个“国际风范、青春时尚”的平潭国际旅游岛正款款走来。

平潭四面环海,只有走向世界,参与国际间的合作交流,才能不断扩大开放半径。

蓝色经济,生态海岛。2017年9月21日,“中国-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举行,中国与来自4大洲12个岛屿国家的海洋部长相聚平潭,构建基于海洋合作的“蓝色伙伴关系”。此后,平潭还陆续举办了中国-太平洋岛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论坛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国际“朋友圈”。

今日之平潭,正以一个与世界对话的姿态,打造合作开放新高地。

(记者 何燕 林伊铭 周寒冰)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