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岚岛旅游 > 正文
平潭:打造自主赛事品牌 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2022-11-09 15:25:00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9日,中国-岛屿国家海洋合作高级别论坛在平潭开幕,会议聚焦“生态海岛 蓝色发展”主题,共商海岛生态发展。近年来,依托优质海岛风光资源,平潭大力发展“体育+旅游”项目,引入风筝冲浪、沙滩排球、飞盘等独具滨海特色的品牌赛事,越来越多运动爱好者和游客纷至沓来,感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以赛为媒

全民健身热情高

冯柳叶,平潭人,高中生物老师,也是一名运动爱好者。每到周末,她便会来到龙王头,在教练员的指导下,任由海风和波浪推动自己在蓝天大海间驰骋。

“很感谢家乡近年来支持体育运动的发展,给我们这些热爱运动的群众提供了交流平台。从最初的篮球,到现在的风筝冲浪、沙滩排球、飞盘,体育运动已经成为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冯柳叶表示,在日常的教学中,她常常向学生们普及“全龄”运动新理念,倡导终身运动新风尚。在她的影响下,越来越多学生开始爱上运动。

除了乘风破浪的海上运动项目,今年9月,平潭举办的沙滩极限飞盘公开赛,同样带动了不少人开始尝试这项新潮运动,来自重庆的新平潭人刘凡便是其中之一。

刘凡是平潭风筝冲浪运动协会的一名员工,也是一名风筝冲浪资深爱好者。今年夏天,她在友人的邀约下参加了平潭沙滩极限飞盘公开赛,从此便爱上了这项运动。“我们飞盘爱好者建了一个群,每周都会安排时间一起练习,从一开始的二十个人到现在快突破百人。我们还打算成立飞盘协会,进行飞盘规范化训练、参赛,希望带动更多人参与这项运动。”

赛事引领

体育事业势头猛

今年国庆期间,乘着平潭打造体育品牌赛事的东风,平潭风筝冲浪运动协会推出了风筝冲浪体验课程,得到不少运动爱好者的青睐。

“我们现在的学员来自全国各地,还有国外的学员,这两年陆陆续续也有平潭的年轻人参与进来。”平潭风筝冲浪运动协会副会长林文亮说,目前平潭风帆运动训练基地正在建设当中,项目建成后,将填补实验区风帆运动基础设施短板,同时吸引国际、国内专业队伍驻扎训练,为培育优秀的风筝板运动员奠定基础。

今年9月,2022第七届“海洋杯”中国·平潭国际自行车嘉年华时隔三年再度在岚启幕。这场高水平的骑行盛事,让众多自行车爱好者齐聚国际旅游岛,共赏岚岛极致风光的同时,也激发了平潭本土骑手的参赛热情。

“为营造良好的比赛氛围,展示本土骑手的精气神,我们协会共有35名选手参赛,成绩都还不错。”平潭自行车运动协会会长毛建斌说,接下来计划进行冬训,强化骑行人才培养,学员将接受更加规范的训练,努力为家乡争光。

不仅如此,平潭排球协会成立两年来,队伍也日渐强大,竞技水平不断提高。今年9月,平潭首届群众组沙滩排球赛在龙王头沙滩运动基地举行,活动邀请近60名社会人士参与。“11月,我们将继续举办排球赛事,让更多人加入我们的队伍。”平潭排球协会会长武立涛说。

迎风逐浪、环岛骑行、沙滩竞技……未来,将有更多精彩赛事在岚岛上演,平潭正加速成为动感之城、活力之城、魅力之城。(记者 黄莺莺)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