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共同家园,明天更加美好
2022-10-14 16:44: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10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哲昊)9月30日,临近国庆假期,家住平潭海坛片区中埔社区的台商薛清德很是忙碌。“今天得在服装店帮忙布置促销广告;明天准备去看望台胞,要提前买好秋装等物资……”在电话那头,薛清德向记者细数自己的行程安排。

今年58岁的薛清德来自台湾台中。2000年,他在机缘巧合下来平潭发展,并与“湘妹子”黄日红组成了家庭,先后创办服装公司、医疗机构,演绎了多彩人生。

扎根平潭二十多年,在薛清德的眼中,这里早已成为“第二故乡”。最近几年,他将公司事务交给妻子打理,自己全身心投入平潭两岸共同家园的建设中。他坦言,很庆幸能见证平潭交通、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从一个边远海岛变为创业热土。“身为新平潭人,我也想为平潭的发展尽一份力。”

一有机会,薛清德就向台湾朋友推介平潭,他还将办公室改造成台胞接待室,积极为在平潭创业就业的台胞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这位热心肠的台湾汉子还积极参加净滩、植树、助学等活动,在公益活动中发挥光和热。

凭着一张耐心细致的“婆婆嘴”、一双随叫随到的“毛驴腿”,薛清德被台胞们亲切地称为“和事佬”。无论是家长里短,还是矛盾纠纷,台胞们总爱找他“做公亲”。“在闽南话里,‘做公亲’就是当调解员的意思。”薛清德说,“当调解员不但耗费时间和精力,有时还要自掏腰包,一路‘挺’到底。”

“和事佬”做得好,薛清德名声在外。2020年初,以薛清德的名字命名的“台胞薛清德调解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大陆首个以台胞命名的调解组织,依托于平潭法院自贸法庭,打造化解涉台矛盾纠纷的平台。截至目前,工作室已调解68起纠纷案件,其中,成功调解62件,调解率达91%。

在薛清德看来,平潭是台胞台青创业发展的沃土。“中共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相信有两岸同胞的携手同行,共同家园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薛清德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