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平潭要闻 > 正文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大楼启用
2022-10-12 11:09:12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将电路板安装在汽车后,启动车辆,检查机油、底盘、车轮……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以下简称“智能制造学院”)的汽车大楼里,学生们足不出校,就能随时感受在汽车4s店维修的现场画面。近日,记者来到智能制造学院,探访这座汽车大楼。

人才培养多元化

汽车大楼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汇聚了多款目前市场上在售的新能源汽车和燃油汽车,还设置了汽车营销服务、燃气车故障检修等多个区域的实训区。

据介绍,学生们未出校门,就已娴熟进行前后轮制动器拆装、底盘检测、汽车拆装安装、客户营销等。

这项“武艺”如何练得?这得益于智能制造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汽车检测与维修、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智能网联是智能制造学院的三个专业,为了培养不同方向的学生,学校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在校园里建设汽车大楼,让学生既能学习专业知识,又能提前感受未来就业环境。

据了解,考虑到学生专业和兴趣点不同,汽车大楼五个楼层具有不同功能,每个楼层的不同区域也有不同培养方向。如有的学生擅长沟通,就可以在一楼的汽车营销服务区实训,提前熟悉在4S店接待客户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有的学生喜欢汽车维修,就可以在一楼燃气车故障检修区学习,会有专业老师教授他们不同车型的工作原理和拆解步骤;还有学生对新能源汽车感兴趣,就可以到二楼的广汽产教融合教育学习。

智能制造学院授课教师陈辉淦告诉记者:“通过一系列学习,满足不同学生发展需求,将他们培养成为掌握专业技术技能的高层次人才。”

陈辉淦(右一)在指导学生维修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制造学院还与企业合作开启现代职业教育模式。“我们依托校友资源,与广汽进行深度校企合作,广汽也为汽车大楼提供了11辆汽车。”智能制造学院院长王翠凤说。

教学设备亮点多

这些实训教学所需要的车辆如何运送到不同楼层?在演示过程中,记者看到一辆汽车开进车梯,在车梯上按下二楼号码,车梯随即到达二楼,将汽车从车梯开到二楼空处停放,便可完成此次运送工作。

“为了方便运送不同车辆到不同楼层,我们设置了车梯,这是当时建设汽车大楼人性化的考虑。”陈辉淦介绍说。

像这样的创新设计还体现在诸多细节上。在2楼区域,记者看到了一个专用的教学台架,可以用来检测整车故障,这样的设备在市场上购买需要近20万元,而这个台架则是老师们自己制作完成,大大节省了开支。

“这个叫作‘秦EV整车故障教学台架’,我们以此申请了课题。”陈辉淦说,这个台架是教学必备设备,但是费用高昂,所以老师们不断实验、研究,还邀请学生参与设计,终于制作出了整车故障教学台架,不仅大大节省了教学开支,还有助于提升学生参与科研的专业能力。

自从2018年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开设汽车专业以来,师生们以“创新争优”的理念,提升专业技能,在许多省市级专业赛事比拼中取得佳绩。

学生在维修汽车。

数据显示,在5年时间内,招生人数从刚开设专业时的38人,逐渐提升至250多人。

搬入平潭校区后,陈辉淦等专业老师以课题《秦EV整车故障教学台架设计制作》申请了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课题立项(高职),并设计了“艾瑞泽5防挂挡行走的两个模式”:开启“教学模式”时,车辆可以正常启动、挂挡、加油门等,但如果车辆移动,控制器就能自动检测到车辆被移动,随即控制车辆使车辆熄火,以保证教学安全;开启“非教学模式”时,车辆可以正常驾驶。

“如果在教学过程中,车辆失控移动,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我们设计出‘艾瑞泽5防挂挡行走的两个模式’,有助于安全教学,也是独创亮点。”陈辉淦说。

自从有了“秦EV整车故障教学台架”和“艾瑞泽5防挂挡行走的两个模式”,汽车大楼里的实训教学如虎添翼,安全又便捷的教学设备,大大提高了学生对专业技术课程的学习兴趣。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大二学生黄林辉认为,相较于传统课堂,在汽车大楼上实训课,能把理论知识和亲手操作更好地结合起来,直观又便捷。“很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实训基地,让我们提前熟悉未来的就业环境。”黄林辉说。(记者 冯荣/文 陈澜清/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