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海坛片区:老城蝶变绘就幸福底色
2022-09-29 14:46:41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龙王头海滨浴场已成为来岚游客必打卡之处

十年变迁,日新月异。

曾经的东大街、翠园中路街道,一横一纵和平潭人民的生活相互交织。如今,城市道路密织成网,一幢幢高楼在海坛片区拔地而起;曾经的小商品市场就是平潭人民的“生活休闲圈”,如今,步行街、城市智慧公园、体育场……各类休闲场所在海坛片区不断增加,让居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交通路网的日益畅通,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幸福指数的不断提高……令人瞩目的变化见证了海坛片区十年发展的历程。

改路况,铺就城市新路网。海坛东路作为原小商品市场前的旧石板路,是平潭特色街道之一,但因年代久远,路面崎岖不平。2021年,这条旧石板路被列入改造提升范畴,按照修旧如旧、新建如故的理念,对这条道路进行改造。如今这条道路焕然一新,同时也保留了历史风貌。这条石板新路只是海坛片区街道改造的一个缩影。近三年,通过实施背街小巷、旧城区道路、社会停车场等改造工程,海坛片区累计建成24条道路;改造59条背街小巷道路;已建停车场13处,新增停车位1010个。一项项民生工程提升了道路整体环境和街景街貌,快捷畅通的现代化交通路网体系逐步形成。

办实事,居住环境变化大。2020年,海坛片区对老旧小区进行“系统施治”。建立于1996年的电信小区是首批受益的老旧小区之一,通过重新规划改造,现如今小区绿化宜人、环境整洁,各类通讯管线全部下地,公共区域规划得当。解决了停车、充电、管网等“老大难”问题,老旧小区改造让“有机更新”的老城与“拔节生长”的新城交相辉映。目前,海坛片区已完成43个老旧小区改造,预计年底完成50个老旧小区改造。

添乐趣,生活更有幸福感。夜晚来临,漫步在台湾文化广场的花漾街区中,别致的花形遮阳棚,犹如一朵朵盛开的花朵。街道两旁的花箱内,鲜花悄然开放,居民们在街区内就能欣赏到生态景观。这样的休闲场所在海坛片区还有很多,万宝公园、莲花山公园、鸣凤山公园……都是居民休闲好去处。还可以选择城市书房,在海坛片区有3个24小时城市书房,书房内布置温馨,为市民打造身边“不打烊”的阅读空间。而爱好运动的居民可以选体育场、户外篮球公园等运动场所。民生福祉的不断加码,让群众生活更加丰富有趣。

增旅游,旅游体验多样化。乘着国际旅游岛的东风,海坛片区旅游发展顺势而上。这里有距离台湾新竹仅68海里的猴研岛,是游客来平潭必打卡的景点之一;夏季的龙王头景区人头攒动,在这里不仅可以游泳、踏浪、抓螃蟹、捡贝壳,还可以现场观赏风筝冲浪、沙滩排球等丰富多样的赛事活动;古风特色的海坛古城,集美食、娱乐、住宿等业态于一体……缤纷多彩的景区,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感受海岛的别样风情。

历经蝶变,如今的海坛片区到处可以看见幸福生活的新面貌,老城新貌正焕发着勃勃生机……未来,海坛片区将通过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让群众生活更舒心、更幸福。

(记者 丁云/文 蔡起辉/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