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精心筑巢 引凤来栖
2022-09-26 14:36:25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园区是培育产业链经济、实现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为适应新经济发展,实验区已建设新兴产业、物流贸易产业、直播经济、平台经济等专业产业园,采取“一个产业园区、一个产业规划、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党组织、一个专项扶持政策、一家运营企业”管理机制,构建起良好的生态体系,为园区管理、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这些园区逐渐成为平潭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的重要载体。

新兴业态不断充盈

近日,平潭新兴产业园内的一家新公司——福建威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揭幕开业,填补了产业园生物技术业态的空白。自8月在岚注册至今,公司营业额约2000万元,据公司副总经理黄慧东推测,今年可以实现7000万元左右的营业额。

落地平潭,这些企业相中的不单是产业园的宜人环境,更因平潭在园区政策方面的扶持力度。从租金补助到人才补贴,都让企业减负不少。黄慧东表示,公司计划把总部安在平潭,目前正与实验区进行项目用地的前期对接。

福建威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平潭开展小型制造、组装、集成业务,在三明设有模块化生物反应器组装工厂,在青岛建有细胞悬浮培养技术研发实验室,公司致力于全自动动物细胞培养生物反应器、全自动细菌发酵罐、全自动CIP模块、配液模块以及其他配套洁净流体设备的研发和制造。

“目前在平潭组装的设备已经卖到了越南客户手中。”黄慧东说,未来还计划引进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共同发展,共享园区政策红利。

平潭新兴产业园总体定位为零碳的两岸创新合作产业区,绿色生态的产城融合城市辅中心。“在开园之初,园区就定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大健康产业为主,目前园区聚集有省百人计划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还有科技小巨人企业和上市公司控股企业。”平潭新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丽珍说。

优质服务助企增效

“京东协同仓目前已经做到日均发货量4000票,这对我们而言是新的纪录。”实验区岚台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昌宝说。

位于平潭跨境电商园4号仓库的京东协同仓于今年2月落地,半年多的时间里,业务量蒸蒸日上。包括京东在内,平潭口岸如今已实现菜鸟、唯品会、小红书、拼多多、考拉、快手等平台的跨境电商业务。

从一张“白纸”向“尖子生”突围,平潭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的强劲发展路径。目前,园区里在海关系统备案的电商企业有234家,去年园区周转货值达88.88亿元,其中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货值约24亿元,约占全省50%。

早在2015年,平潭就在全国率先将跨境直购、保税备货和快件三个监管中心整合为一个“两岸快件中心”,实施“一个中心+N个保税仓库”的运作模式,实现通关监管、跨境业务开展的大集成。

据丁昌宝介绍,现在园区已经实现提供清关作业、跨境物流仓储、商务办公、政务办理、行业资源对接、品牌营销推广、供应链金融、人才培训到会务论坛等一站式服务。

另外,园区在管理体制机制上也有不少创新之处,包括在全省率先建设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试点开展跨境电商一般出口、保税进口、跨境直购等业务,形成了“查验指令不过夜机制”等14项快速通关经验并在全省复制推广。

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加快形成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特色突出的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是平潭在特色产业培育中下的“先手棋”。

从最初的台湾创业园、台湾小镇,广纳台湾青年创业、就业者,到如今的多元化园区,平潭为落地企业提供的不仅是场地,更是梦想启航的摇篮。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充分利用三区叠加的政策优势下,平潭已经引进了一批批产业关联度高、成长性好、拉动作用强的项目和企业。

产业发展,园区是聚集地,更是主阵地。今年以来,平潭以“一周一签约”战略开创招商新局面,一项项合作,一个个项目纷至沓来。而为了更好地开展精准招商,实验区成立了投资促进委员会,这个专门为招商服务的团队建立起从洽谈、签约到落地开工的闭环式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对存量项目盯紧看牢,对增量项目多跑快谈。

如今,平潭新兴产业园二期建设工程已经启动,规划建设的标准厂房及人才公寓已经开工,同时还规划了商务综合体、政务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创新创业中心等。可以说,统领实验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已经向前驶进,产业集聚促实体经济发展的新篇章正徐徐展开。(记者 何燕 林君斌)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