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岚岛旅游 > 正文
平潭“骑”迹:追风遇见美好
2022-09-23 18:02:49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发令枪响起,选手们从起跑线出发。

“骑迹平潭,遇见美好。”时隔三年,2022第七届“海洋杯”中国·平潭国际自行车嘉年华(以下简称“平潭赛”)从平潭再次出发。这场高水平的骑行盛事,让狂热的自行车爱好者齐聚国际旅游岛,激情酣战。

今年,这场备受国内外骑手们关注的年度重磅赛事,也玩出了新花样。以赛促游,让选手感受环岛骑行、领略山海之美;创新办赛,增强赛事观赏性;豪华参赛阵容,引入专业选手同场竞技,创下纪录……与此同时,赛事期间,还推出“美食节”“露营节”“平衡车挑战赛”等特色活动,为平潭国际旅游岛、品牌赛事活力岛的建设,再添一道回味无穷的体旅融合“大餐”。

以赛促游 体旅融合再升级

“碧海蓝天,海岛风情,值得每位车友驻足观赏”“出发即能看到无敌海景”“海边转个弯就到了”……17日,恰逢“9·17”世界骑行日,环岛路上绵延数公里的骑行队伍,蔚为壮观。

今年的骑游活动线路,将范围扩大至全岛。近77公里的环岛线路,全面展现了平潭“原生态+现代化”海岛风光。线路串联起平潭龙王头沙滩、北港文创村、北部生态廊道、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长江澳风车田、坛南湾等10余处平潭传统景点和新晋网红打卡地。

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自行车骑手从平潭龙王头沙滩出发,驰骋于山海之间,享受“骑”乐无穷,邂逅岚岛的“速度与美景”。

北港文创村,被许多游客誉为福建的“爱情海”。这座山石田海相融的小村庄,备受骑手们青睐。在沿途的村观景平台上,来自福州“天涯行”车队的90后骑手豆豆和女友在错落有致的石头厝前拍照打卡,记录下自己难忘的骑行瞬间。“早有耳闻平潭最美环岛路,此次比赛加骑游的形式很值得推广,一路骑行,感受到了平潭国际旅游岛的魅力。”豆豆说。

长江澳,一排排错落有致的风车,在风中慢悠悠转动。中途补给站里,志愿者为骑手递上补给品,水、功能饮料、香蕉等无限量供应,收获骑手好评。经过十几公里的骑行,70岁的骑手凌邱一边拿着功能饮料畅饮,一边和记者分享自己一路的骑行感受:“从龙王头一路骑行而来,迎面是徐徐海风,沿途是石厝和大海,美不胜收。”

今年65岁的郑瑞春来自宁德,有多年参赛经历,是“平潭赛”的铁粉。从最早在城区道路骑行竞技到如今的环岛路,在他眼里,赛道提升优化是今年最直观的感受。“环岛路越来越宽,也越来越美,沿途新增的网红打卡点让人眼前一亮,平潭的骑行环境太舒畅了。”郑瑞春说。

以赛促游,为这场骑行盛筵再添“招牌菜”。今年,赛事围绕平潭“国际风范、青春时尚”的发展主线,在此前办赛基础上,优化部分赛道,提升选手骑行体验,优化组织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水平,让更多选手参与到比赛中,感受平潭优美迷人的滨海岛屿风光。

重磅回归 豪华阵容创纪录

今年参赛阵容之豪华,堪称创纪录。

18日上午,龙王头海滩,碧海蓝天,彩旗飘扬。现场,随着主席台发令枪响,颇受关注的公路车男子精英组率先开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美利达-诺飞客中国车队的徐兆亮以2小时6分2秒的成绩,在公路车男子精英组中拔得头筹,并荣获“冲刺王”称号。

作为车队新秀,徐兆亮坦言,是车队的默契配合,才能在如此强队如林的比赛中,突出重围,夺得桂冠。

此外,赛事还吸引了如迈金科技-Slipstream等20多支国内现有的高水平公路车队。不仅如此,在7月份刚刚结束的第21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上,载誉归来的平潭国际旅游岛洲际队和一批职业车队也在其列。

“赛事久别重逢,更显弥足珍贵。”许多车手在采访中表示,作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自行车运动赛事之一,“平潭赛”在骑手们心中分量举足轻重,这次比赛对于各大车队来说,不仅是练兵的好机会,更是与全国强队切磋技艺,一较高下的重要平台。

历经6届办赛,如何让两个轮子的自行车玩出新花样?

据福建省户外运动协会会长、厦门智搏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华介绍:“今年创新办赛,让专业选手和非专业选手同场竞技,极大丰富了赛事观赏性,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除了参赛阵容豪华,赞助方也不甘示弱。现场,康师傅饮用水、法洛华专业运动镜、禄可集团等二十几家知名企业组成的赞助方展台遍布现场,工作人员热情地为参赛选手们提供服务。其中,工作人员徐核拥有多年海外自行车参赛经历,如今他从职业车手退居幕后。“‘平潭赛’的赛事影响力,让许多赞助方看到巨大的市场潜力,这是一次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好机会。”徐核说。

对今年的“平潭赛”,徐核给予高度评价:“赛事的组织、筹办等各方面都不亚于许多欧洲大型自行车运动赛事。明年希望以参赛选手的身份,感受‘平潭赛’的魅力。”

丰富玩法 引爆热搜平台

在龙王头沙滩,一顶顶五颜六色的露营帐篷整齐排列,游客在此享受海景露营,夜伴穹顶星空,晚上枕海入眠,感受独特的浪漫;在海渔广场,全国各地几十余种美食摊位汇聚于此,非遗手工糖、海南椰奶、蒙古大肉串等美食,让人垂涎三尺,吸引了大批食客……

“平潭赛”举办期间,作为配套活动——“美食节”“露营节”“2022‘海洋骑士’摄影大赛”等活动,点燃了“平潭赛”的火热氛围。不少游客表示:“品尝美食、夜游海滩,这场嘉年华盛会,好吃又好玩。”

这两天,这场体育嘉年华还频上热搜。东南卫视、福建电视台文体频道、平潭电视台每天进行4小时直播;海博TV、新华社现场云、中国平潭视频号等众多网络平台也加入全程直播中,并同步采取图片直播,通过AI人脸识别技术,让选手们更容易获取自己的参赛图片。

现场直播大屏幕上,选手的身影穿梭于宽敞的环岛路赛道,每一帧都犹如自然纪录片,不少现场嘉宾表示:“像是在看一部平潭的城市宣传片。”

央视特邀极限单车表演嘉宾童仁庆参加“平潭赛”表演,当天,他玩转极限单车的炫酷身影,被直播画面传送至各大媒体平台,收获诸多好评。2008年,童仁庆成立传动轴极限单车团队,还曾在星光大道节目中获冠军。他坦言,第一次来参加“平潭赛”,良好的自行车运动氛围让他印象深刻,“这不仅是一场自行车的高水平赛事,也是一场好吃好玩的嘉年华,美食节、露营节等活动的加持,让赛事更加精彩、更具活力、更有看点。”

童仁庆表示,平潭通过这几年办赛,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了,发展自行车运动的优势已经凸显,每一位车手都能在这里找到梦开始的方向。

眼下,赛事虽结束了,但“平潭赛”的影响力仍在持续发酵。在百度搜索栏中输入“平潭海洋杯”等字样,相关结果超5万个,新华社、中国新闻网等知名媒体的新闻报道占据了头条位置,在抖音话题中输入“海洋杯”等字样,播放次数达到29万……许多选手在赛后采访中表示:“期待下一届的‘平潭赛’,期待明年岚岛再会。”(记者 陈澜清 文/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