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成功援救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2022-09-21 16:01:52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19日,平潭综合实验区苏平片区管理局自然资源生态处与民主村村干部协力合作,成功援救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猪獾并放生。

困于枯井中的猪獾

近日,民主村一村民在上山务农时,发现一只褐色皮毛的动物掉入田间枯井,便上报给民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翊强。“村子里的年轻人通过手机物种识别后发现,这个动物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猪獾,我们就立马上报给片区。”吴翊强说。

了解情况后,苏平片区管理局自然资源生态处相关工作人员立即到达现场,利用长柄网兜将猪獾带出枯井,并将其放归山野。

苏平片区管理局自然资源生态处处长郑应昌表示,由于片区生态环境日渐向好,近年来多次发现猪獾行迹,未来将进一步提升辖区村民保护意识,维护良好生态环境。

链接

猪獾,别称沙獾,山獾,是鼬科、猪獾属的哺乳动物。猪獾体型粗壮,吻鼻部裸露突出似猪拱嘴,四肢粗短,头大颈粗,耳小眼也小,尾短,其整个身体呈现黑白两色混杂,背毛黑褐色,胸、腹部两侧颜色同背色,中间为黑褐色。四肢色同腹色。尾毛长,白色。猪獾是杂食性动物,喜欢穴居,在夜间活动,有冬眠习性,发情、交配于4~9月,每胎产2~4仔。主要分布于东南亚一带。

野生猪獾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目前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08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记者 孙梦玲/文 蔡起辉/摄)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