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市场监管局:为企业减负担 为市场添活力
2022-09-21 16:01:43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化妆品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全省率先推行旅游消费投诉“先行垫付、代位追偿”制度;全省首创司法网络拍卖政府询价机制;合作完成“委托公证+政府询价+异地处置”财产执行云处置……自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挂牌成立以来,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实验区市场监管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立足优势、积极尝试,开展大范围、深层次探索,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向前一步 向上争取 推动药械产业化发展

近日,在华广生物技术(平潭)有限公司(以下称“华广生技平潭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包装血糖仪。据介绍,该血糖仪是公司在今年1月刚获批生产的新品,用于体外定量检测指尖、手掌或手臂毛细血管全血中的葡萄糖浓度。

华广生技平潭公司是台湾华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大陆创建的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电子血糖仪生产基地。公司于2015年初在平潭落地,是实验区首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

“落地初期,在注册取证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就安排专人对接、支持,缩短我们的取证时间。”华广生技平潭公司质量主管俞龙介绍,7年来,在实验区市场监管局的贴心服务下,公司开展了7款血糖仪和2款血糖试纸的研发与生产。

据悉,自平潭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实验区市场监管局药械处以力争台湾“两品一械”入岚和台湾药械企业落地为切入点,争取政策支持,提升服务质量,搭建优质平台,推进药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服务上,我们加强与台湾检验检测机构合作,成立产业推进专班服务小组,为华广生技平潭公司、美罗药业等入岚药械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还协助美罗药业获批全省首家跨省药品异地仓库,推动实验区管委会和省药监局签订药械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备忘录。”实验区市场监管局药械处副处长张河栋介绍,他们还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先后取得了国务院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赋予平潭口岸的多项独享政策,包括将平潭口岸进口、台湾地区产的第一类医疗器械进口备案工作下放至省药监局;将平潭自贸试验区纳入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试点地区,改审批管理为备案管理等。

此外,实验区大力支持美妆产业发展,推出相应举措,规划构建美妆产业园、培育特色产业链,并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化妆品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制定了化妆品注册备案、生产、销售等11项奖补措施,推动美妆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积极探索 强化监管 助力国际旅游岛建设

近年来,来岚游玩旅客日益增多,为给游客提供良好的住宿体验,实验区市场监管局物价处推出住宿业价格承诺制,稳定旅游旺季住宿市场价格。现如今,全区91家注册并营业的酒店,236家登记备案的民宿,全部做出最高价格承诺。

“我们向全区酒店、住宿业经营者免费发放了价格公示牌,要求他们主动进行承诺与公示,并摆放在醒目位置,消费者到店就可以看到,如果经营单位违背承诺,消费者可索取3倍赔偿。”实验区市场监管局物价处副处长张浩说。

平潭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实验区市场监管局物价处积极探索创新,围绕实验区+自贸区重点工作,先后在价格应急监测机制、司法网络拍卖政府询价机制、市场热点堵点价格监管模式等方面提质增效。

据悉,实验区市场监管局与平潭法院联动,在全国首创“委托公证+政府询价+异地处置”财产执行云处置模式,解决异地车辆处置成本高、效率低、时间长的难题,该模式入选全国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全国首推司法网络拍卖政府询价机制,应用成果入选2019-2020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协同平潭法院、公安局等6部门,创新推行涉案房产“e拍即得”协同执行机制,打造涉案房产“查、控、转、抵”等全流程线上办理的“一件事”“零次跑”模式。

张浩介绍,推行云处置后,将原先司法涉案财产评估由“单一制”改为“批量评估”,由“个人买单”改为“政府买单”,由“涉案群众自主负责”改为“政府靠前对接”,快速提高纠纷案件异地财产处置效率,最快可实现3个工作日完成价格评估,财产处置平均用时缩短近60天。机制推行至今,共完成司法涉案财产政府定向询价593件,标的金额达3827万元。(记者 林小玉)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