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国字号”大赛落地平潭 福信学院荣获一等奖
2022-09-20 17:14:37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9月15日,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中国区决赛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以下简称福信学院)落幕。福信学院斩获工业机器人数字孪生技术应用技能竞赛(高职组中国区决赛)一等奖和最佳组织奖以及突出贡献奖,并取得参加国际赛资格。该赛项在中国区仅有2支队伍获此殊荣。

全国31支参赛队同台竞技

15日上午决赛现场,秩序井然。在竞赛工位,桌面式关节型六轴串联工业机器人、可进行虚拟仿真验证的PLC实训箱等参赛设备,一应俱全,整齐排列。参赛选手们佩戴大赛组委会颁发的胸卡,在规定时间及指定地点,完成检录,进入赛场。在现场工作人员引导下,选手检查确认设备、工具清单,并签字确认。

福信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院长王翠凤介绍,竞赛以两人组成团体方式进行,以工业机器人数字孪生为核心,以工业机器人在3C行业中最典型的异形芯片插件工序为应用背景。参赛选手需要在3个小时比赛时间内,完成系统安装、脚本编程、调试等工序。考验选手面对复杂工作任务要求的问题分析、处理和实施能力,展现选手的综合职业素养和技能应用水平。

此次比赛吸引了来自上海、吉林等省市高校31支参赛队参加。来自新疆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的参赛选手雷建军,第一次来岚参赛。他表示:“这里高手如林,是一次对职业技能很好的锻炼和实践的机会,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对于以后专业技能学习,掌握好的学习方法,都有很大帮助。”

经过两天激烈角逐,福信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张云锋、汪智辉两位同学组队参赛,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本次大赛共有18支参赛队伍获奖,其中,3支队伍获得一等奖、6支队伍获得二等奖、9支队伍获得三等奖。此外,还评选出6个优秀组织奖、3个最佳组织奖、1个突出贡献奖。

“国字号”大赛落地平潭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中国科协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培训中心主办,中国发明协会、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联合主办。

自2017年起,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已成功举办五届,并连续五年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年度报告》中作为成果设计呈送给金砖五国最高领导人,大赛成为推动金砖国家间技术交流、教育合作、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

这是福信学院首次举办此次“国字号”赛事。作为联合承办单位,福信学院高度重视此次赛事,精心谋划、认真筹备,以饱满的热情做好各项服务与保障工作,确保大赛顺利进行并圆满闭幕。因工作突出,福信学院被授予“最佳组织奖”和“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福信学院从宣传、筹办、组织等方面都做出积极努力。平潭能举办此次规格和规模的比赛,实属不易。”现场裁判长吴永春来自福建省黎明职业技术大学,他表示,通过此次高水平的比赛,激发学生走出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数字中国”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随着数字孪生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融合不断加深,有力推动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和智能化变革。“通过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推动智能制造学院与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福信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科主任耿远程说。

“此次大赛瞄准智能制造技术,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大赛关注度高、认可度高。”王翠凤说,希望各参赛学校能将大赛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师生共同弘扬工匠精神,通过不懈努力谱写精彩人生。

“遇到难题,冷静分析,定能解开”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张云锋、汪智辉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现场,当听到决赛成绩的一刻,参赛选手张云锋、汪智辉和指导教师耿远程激动万分。大家沉浸在喜悦中,回想着一路辛苦训练走来的艰辛,他们感觉一切都值得了。

“从今年5月13日开始集训,经历了省赛选拔赛和国赛选拔赛,共三个月的时间。虽然很辛苦,但这段经历,让我们终生难忘。集训期间,每天根据比赛要求,严格完成各赛题,相信付出的努力,终会有收获,对于比赛过程,我们没有遗憾。”汪智辉说。

回想起决赛,张云锋和汪智辉记忆犹新。在比赛临近结束的最后15分钟,原本一路顺风顺水,竟然也遭遇了“拦路虎”。“推动气缸在通电时没有推出,要是不解决这步,下面的分数都没了。”那时,两人冷静下来,一步步按照程序去寻找问题所在,最终发现并解决它,这时离最后结束只有4分钟。

“遇到困难很正常,要冷静分析,相信通过努力,一定能破解难题。”张云峰说。

据了解,张云锋和汪智辉明年即将毕业,凭借着优异的专业水平,已有知名企业已经向他们抛出了“橄榄枝”,对于未来,他们表示充满信心。(记者 冯荣)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