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平潭:探索融合新路 逐梦共同家园
2022-09-20 17:14:00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风起扬帆,澎湃向前。这十年,是平潭飞跃发展的十年,也是平潭逐梦两岸共同家园的十年。十年来,平潭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致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

作为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平潭紧紧围绕“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扎实推进两岸经贸、文化、社会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同胞在岚融合发展。十年来,岚台人货往来更加便利、两岸交流融合更加紧密,情愈深、融愈切,平潭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愿景逐渐变为实景。

往来互通 促进两岸经贸合作

近日,位于平潭金井港区的“鲁丰”集装箱货轮正在加紧装货,准备开往台北,这艘载着电商商品和民生用品的货轮将于启航后8小时抵达台北港。

据悉,去年11月,全国首艘以平潭为母港的纯集装箱货轮“鲁丰”正式开航,截至目前,它已承运了7000个标准柜的集装箱货物。“‘鲁丰’常态化航班为一周三班,晚上开航,第二天就可以到台湾了。台湾同胞网购商品,可以享受和大陆居民一样高时效的购物体验。”“鲁丰”轮运营公司——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集装箱部经理黄辉说。

2019年,平潭率先实现到台湾北、中、南部客货运海上直航航线全覆盖,并且达到“天天有航班,班班有货运”的高效运营模式。凭借对台航班密集、时效快且稳定的优势,如今的平潭口岸已经从过去的默默无闻,成为许多企业开展两岸贸易的首选通道。据统计,目前在大陆口岸出口对台跨境电商货物的占比中,从平潭口岸发出的货物占六成以上,两岸融合主通道初具规模。

作为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近年来,平潭累计推出对台创新举措79项,其中全国首创50项,占全省对台创新举措的七成以上。

不仅如此,平潭在全国率先实施“一岛两标”,首创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工作,通过台湾地区职业资格与大陆地区同类(或类似)职业资格的标准比对与采信,让台胞凭采信证书即可在平潭执业,目前可直接采信台湾职业资格95小项,累计发放采信证书770多本。此外,平潭还积极构建覆盖台湾企业资质、行业标准、商品检验的“全链条”采信体系。

得益于此,更多台籍教师来岚就业。苏菲亚双语幼儿园是实验区首家台资双语幼儿园,于去年秋季正式招生开园。开园之初,便聘有台籍教师8名,黄晴便是其中之一。她说:“来大陆工作不仅是分享台湾的教育理念,同时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能够进一步将两岸教育理念融合发展。”

同等互惠 便利台胞台企登陆

岚台一衣带水,打造两岸同胞“第一家园”,平潭始终走在全国前列。2019年4月,平潭设立全国首个正处级“台胞台企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线下服务窗口,集成散落在各部门的8大类169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让台胞“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近日,在岚经营多家民宿的台胞林坤纬来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咨询民宿租金奖补事宜,对这里的服务赞赏有加。“我们台胞有事情就会过来咨询,工作人员会很耐心为我们答疑解惑,很方便。”

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负责人李桂妹表示,中心通过创新“共同管理”模式,实现两岸同胞“1对1”“手牵手”融合办公,并采取“台湾青年直接服务台胞台企”模式,深化融合交流,不断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不仅如此,平潭还在台创园成立平潭海峡两岸交流中心,1200平方米的场地设有接待咨询服务区、就业创业辅导区、休闲娱乐区,进一步丰富了台胞业余生活。自平潭海峡两岸交流中心成立以来,每逢佳节,中心便组织在岚台胞欢聚一堂,为大家提供交流娱乐的休闲平台。在今年两岸同“粽”端午活动中,台胞苏文桢感触良多,“来岚三年了,我们早已把平潭当作自己的家,两岸同根同文同宗,很多地方都是一模一样的。”

近年来,平潭聚焦两岸基层一线、青年一代,为台胞台企创造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得好的环境,通过创新金融服务平台,率先实施“台企台胞征信查询试点”,继而推出“麒麟卡”“台胞诚信闪贷”等服务,破解台胞融资信用瓶颈问题,解决台胞在大陆贷款、担保及融资难题,推动金融机构有效对接台胞台企需求,目前共为台胞台商发放各类贷款1亿多元。

此外,为让来岚台胞的生活更加便利,实验区还向他们提供公共租赁住房,台胞子女就读公立学校从学前至高中阶段可自主择校;设立台胞应急救助基金,为在岚台胞纾困解难;上线“台医通”,提供远程会诊、线下就诊等医疗服务。目前,近100名台生在平潭就学,近800名台胞参加医社保,近200名台胞申请入住公租房。

融合共情 打造两岸共同家园

日前,苏平片区先进村台湾品种西瓜迎来大丰收。据了解,这是由台胞苏文桢为助力乡村振兴与平潭综合实验区溁财农业有限公司合作的项目,种植面积达200亩。

今年夏天,君山片区南楼村的闽台葡萄种植园颇受市民青睐,种植园负责人玉芳芳是一名在岚创业的台胞,她表示,种植园里的葡萄第一年挂果就有好的品质和产量,等葡萄采摘完以后,将继续种植草莓和圣女果。“这样我们的大棚可以实现一年两季收获,也能让更多人品尝到台湾水果。”

如今,像这样的闽台农业产业园还有很多。从台湾火龙果、台湾草莓、台湾百香果、台湾圣女果到台湾葡萄,越来越多的台湾果蔬在平潭上市,背后也离不开越来越多的台胞投身于平潭乡村振兴事业的努力。

在今年5月的“闽台海岛青年自然交流分享会”中,两岸青年围绕自然教育与海岛生态保护、为乡村发展赋能等主题展开交流,台湾青年郑胜中就分享了这些年来岚创业的心得。自2016年来岚以后,他在平潭生活、就业、安家,是众多来岚青年的缩影。他和平潭环保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毛秀娟等团队人员合力创办的洋山门自然教育驿站通过“新村民”计划,将吸引更多人为“空心村”注入新的生机,促进乡村振兴。郑胜中表示,当初选择来岚便是看好平潭发展的潜力,希望未来能够继续在平潭见证两岸的融合发展。

同时,为促进岚台青年交流,近年来平潭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两岸交流活动,陆续举办共同家园论坛、两岸国学论坛、IM两岸青年影展等品牌交流活动,推动两岸多领域交流,累计接待台湾各类团组900多批次、台胞近40000人次。实验区台湾工作部宣传研究处一级主任科员林初晨表示,下一步,实验区将持续立足岚台两地共同的史前文化、海防文化、姓氏宗亲等人文优势,广泛搭建两岸交流合作平台,增进台湾同胞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归属感,把平潭打造成为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共同家园。(记者 孙梦玲)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