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以民生福祉托起群众“幸福梦”
2022-09-19 16:27:12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十年浪涌,矢志进位赶超。十年来,平潭财金部门一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好财政资金,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病有所医,兜牢底线。在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窗通办窗口,市民们可以办理特殊病种登记,也可以实现手工账单报销。

据了解,2012年至2021年,实验区一般公共预算医疗卫生支出达47.98亿元。从最初的新农保到如今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十年跨越,让从事医保财务工作十多年的一线工作人员感触良多。

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财务与基金管理科副科长陈为官说,这些年财政补助力度不断加大,从2007年新农合的每人每年25元到现在每人每年650元的补助,其中就包含实验区财金部门额外提标的补助40元,这提高了平潭百姓医保实际受益率。此外,还扩大参保覆盖面,到现在城乡居民参保人数有35万余人。

随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稳步推进,目前平潭已实现平均住院报销比例达到70%,大病保险实现城乡居民全覆盖,逐步实现城乡医疗救助制度一体化。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据悉,实验区财金局切实履行民生领域财力保障主体责任,不断加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体、疫情防控、公共安全、污染防治等民生投入。

实验区财政金融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伟明表示,2012年至2021年,实验区民生领域共投入财政资金618.73亿元,年均增长7.7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为77.29%。

民生福祉、文旅产业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财政的鼎力支持。

十年来,实验区财金局紧扣区里重大战略部署,不断加大重点领域保障力度,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重点支持推进南部、北部生态廊道和平潭国际演艺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平潭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的联手发展。

如今已经投用的平潭国际演艺中心周周有活动,最近一场大型歌舞魔术秀“摩登时代”,就让观众感受到魔术的神秘魅力。市民杨泽霖表示,现在平潭的文化生活形式多样且丰富,让大家获得感满满。

据了解,2012年实验区接待游客总人数86.0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08亿元,而2021年全区接待游客总人数达到684.1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1亿元,分别增长694.83%和1880.52%。此外,自国务院正式批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后,实验区每年安排1亿元旅游文体专项资金,支持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推进实验区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实验区文旅产业发展,2012年至2021年,实验区财政累计投入近176亿元,保障平潭初步构建起海洋游、文体游、购物游、乡村游、医养游的旅游产品体系。下一步,平潭财金部门将按照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以“国际风范、青春时尚”为主线,重点支持培育文化、旅游、体育三个核心竞争力,助力实验区打造“音乐艺术欢乐岛”“品牌赛事活力岛”“旅游体验舒心岛”。(记者 何燕 通讯员 倪文)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