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福建日报看平潭 > 正文
描好“平潭蓝”海岛展新卷
2022-07-24 10:10:00 程枝文 林霞 张哲昊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张哲昊  

平潭龙王头沙滩游人如织。 (资料图片)

七月盛夏,骄阳似火。捧着《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平潭党员干部们学习热情高涨。从机关到田间地头、从工地到企业,处处有他们学习的身影。大家谈感想、聊心得、话体会,纷纷表示:“能做大做强‘海’的文章,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把脉,开出了好药方!”

多做“海”的文章

4日,福州。记者来到80岁的退休干部刘嘉静家中,他正在仔细品读《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书里记录咱们平潭当年发展海洋经济的情况,篇幅可不小呢!”翻到“多和大海打交道”篇章时,刘老的思绪被拉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那是1990年10月的一天,时任福州市水产局局长的刘嘉静接到一纸调令——赴平潭任县委书记。临行前,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找他进行了一次谈话,叮嘱他去平潭后,要多做“海”的文章。

彼时,平潭是个孤悬海外的贫困岛屿。土地贫瘠、基础薄弱、交通闭塞,轮渡是连接外界的唯一交通工具。

靠海吃海。走马上任后的刘嘉静牢记习近平的嘱托,很快就召集了县委班子开会,并着手开展调研工作,随后提出优先发展渔业和旅游业的经济发展新思路。

沿着这个思路,当地迅速行动起来。全面铺开电力、供水、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搞起花蟹笼、鲨钓等轻型捕捞业。至1994年,平潭县渔业总产量、收购总值、“三资”企业产值等经济指标增幅跃升两位数。

然而,刘嘉静对此并不满意:“数字是上去了,但基础还不牢,体量更有待提升。”

直至当年5月26日,福州市的所有县委书记、县长齐聚平潭,研讨建设“海上福州”。习近平在会上提出,“海上福州”的总体布局是以海岛建设为依托,以海岸带开发为重点,以海洋的综合利用为突破口,使岛、岸、洋形成有机联系的整体,全面提高综合开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语点醒梦中人!在那个时候,大家更多关注的是陆域发展,海洋经济是个全新命题。”作为与会者之一的刘嘉静回忆说,在大部分人抱怨海岛交通不便时,习近平同志看到的却是机遇。

思路一变天地宽。平潭紧锣密鼓地组织16艘大型渔轮远涉重洋,在远洋渔业上“捞”到第一桶金。后来,越来越多平潭渔民加入发展远洋渔业的队伍中,在海外承包了多个渔业基地,远洋渔业发展渐成规模。

与此同时,平潭开始调整水产业生产结构,大力发展网箱养鱼,迅速走到了全国前列。刘嘉静举例说明:创办鲍鱼养殖示范厂,从台湾引入14.3万粒九孔鲍苗种,创造产值66.5万元,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如今,平潭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实验区加大传统渔业转型升级、拓展海洋经济服务业态、高水平建设岚台通道等,进一步扩大对台对外开放,海洋经济这块“蛋糕”越做越大。

“旅游兴县”迈大步

9日,年过七旬的平潭退休干部何文,刚从长沙回到福州就来到新华书店,购买了《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

“总书记让平潭‘深闺有人识’,他对平潭旅游的关心关怀,是真挚的、深切的、热烈的。”何文说。

时间回溯到20世纪90年代初。1992年12月,平潭风景区获批成为省级风景区。平潭旅游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然而,面临的障碍也不小。

其中,最大的障碍便是思想障碍。“贫困县搞旅游,大家心里都没底。”彼时,何文任平潭县旅游局党支部书记兼副局长。

“在大家犹豫之时,习近平同志提出了‘旅游兴县’的战略构想,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何文表示。

1994年1月,平潭海坛风景名胜区列入第三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名单。同年5月,习近平在市委、市政府平潭现场办公会上提出,要快马加鞭地制订旅游建设规划,全方位开放,引进外资、内资、群众集资共同开发,多腿走路,步子迈大些。

同样在那场现场会上,习近平明确表态,市委、市政府积极支持平潭建海峡大桥,已经把这个项目列入“先行工程”之中,建议平潭采用向省计委报批的方案。

“严打非法挖砂采石行为,修建景点接驳公路,建设景点配套设施……习近平同志在闽任职期间,曾20次踏上平潭,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何文说。

“龙王头、仙人井这些景区我原来都去看过,都是很独特的景观,一定要保护好。”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平潭考察,指出“平潭面临的机遇,不是百年一遇而是千年一遇”。

2020年12月26日,中国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同步投入使用,结束了平潭岛不通铁路的历史,平潭、长乐与福州老城区形成“半小时生活圈”。

近两年,平潭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定不移以打造“一岛两窗三区”和建设共同家园为目标,不断推进景区功能转型、产品创新和要素聚集。

今年“五一”假期,平潭单日最高接待游客量超10万人次。如今,平潭国际旅游岛,正向着更美好的“诗和远方”进发。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