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打好“十稳”攻坚战
2022-06-07 11:27:45 何燕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稳经济,出实招。为有效应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努力克服疫情等因素对实验区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帮助各类市场主体解决难题,昨日,记者从平潭综合实验区经发局等相关部门获悉,目前实验区已发布相关政策,加速释放红利,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共同吹响稳经济冲锋号。

一揽子稳企政策齐发力

为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实验区制定出台了《“稳增长促发展”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攻坚行动方案》),紧扣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实际,聚焦经济发展主战场,围绕主要经济指标,分领域开展专项攻坚行动,切实解决市场主体面临的具体问题。

《攻坚行动方案》从农业、工业、楼市、运力、固投、平台、社零、外贸外资、后劲、要素等“十稳”着手,提出要加大主动调控力度,努力汇聚稳增长的合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方面,《攻坚行动方案》提出要支持宸鸿科技、创新电子等项目实施技术改造,拓宽市场空间;指导瑞谦智能等电子信息产业企业申报省级产业领军团队、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等省级奖补,提升科技研发与技术创新能力;组织100家中小企业管理层人员开展培训,提升企业融资贷款、市场营销、品牌打造等管理能力。

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稳”主要围绕平潭实际情况以及年度目标制订,政策通过制定相关具体措施,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既注重解决当前的困难,又注重引导长远的发展。

金融活水助力市场主体

用“金融活水”滴灌市场主体,是实验区缓解企业经营资金短缺困境,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另一项举措。

据了解,实验区财金局先后制定《关于当前统筹抓好实验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财税政策措施的通知》《关于印发助企纾困若干措施中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措施申报指南的通知》《关于促进金融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试行)》《关于支持企业改制挂牌上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为企业纾困、发展指明方向。

此外,实验区财金局还帮助实验区中小微企业申请第五、六期纾困专项资金1年期优惠贷款累计56次,成功发放17笔共3380万元。

为让更多企业了解退税减税政策,实验区财金局还联合税务局等部门通过调研走访企业、开展台胞台企退税减税政策宣讲活动等方式,向区内广大企业和纳税人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尤其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并针对政策措施涉及到实际操作的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帮助纳税人更好了解具体内容,确保减税降费给实体经济和广大纳税人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稳定

在金融支持方面,实验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持续发挥政策性功能,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的融资担保服务,扎实落实金融支持实验区经济发展的要求。

今年以来,实验区共组织召开了两场政银企对接会,两场对接会意向总金额达74亿元。同时,实验区还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担当,全力做好协调、指导、服务、促进等工作,各金融机构要抓紧政策窗口期,主动对接企业多样化需求,提供多重指导,创新信贷产品,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和经济平稳运行提供金融支持。

在减税降费方面,实验区2022年1-5月退税减税降费规模达9.83亿元。今年以来,实验区财金局、税务局、人行平潭支行、平潭海关联合签署了减税降费合作备忘录;实验区财金局、税务局、人行平潭支行三部门建立了退税减税会商机制;实验区财金局制订了《平潭综合实验区财政金融局关于成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工作专班的通知》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财政金融局关于建立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咨询服务机制的通知》。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统筹推进,不断提升退税减税降费工作质效。

“我们下一步还将抓好重点企业对接和招商引资工作,同时积极培育本地潜在上限企业,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提振平潭经济企稳回升。此外我们也将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政策靠前发力、精准加力,稳定企业发展信心。”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