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第三届闽台霞海民俗文化节:非遗大餐牵动两岸情缘
2022-06-06 13:26:20 林彤欣 江信恒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3日,第三届闽台霞海民俗文化节在平潭苍海村举行,活动邀请厦门集美后溪城隍庙以及台湾台北霞海城隍庙相关负责人齐聚岚岛,共同开展民俗活动,促进两岸民间信仰文化交流。

金井镇苍海村拥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霞海禅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词明戏等,是戏剧“词明戏”、曲艺“评讲”的发源地,更是民间民俗文化集约地。平潭霞海禅寺与厦门霞城城煌庙、台湾台北霞海城隍庙一脉相承,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宝贵的艺术审美文物价值。近年来,苍海村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融合岚台两地特色民俗文化,着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逐步成为岚台两岸文化旅游共建示范村。

“这是一个有深度的文化交流,因为千年以来我们的文化一直在传承,霞海文化也蕴藏很多底蕴。”台湾台北霞海城隍管理委员会负责人汪勋武说。

在随后的文化汇演中,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词明戏再次登上舞台,古老剧种散发出的独特魅力深深打动了在场观众,为两岸同胞呈现了一场文化盛宴。“这既是一次词明戏文化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对今后让词明戏‘留得下、唱得响、传得开’的有益探索和创新。”苍霞垄词明戏传习中心负责人林心惠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