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平潭全国首创司法专递“云邮”模式:足不出户,秒收司法文书
2022-06-01 18:46: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6月1日讯(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记者 张哲昊 通讯员 何贇 王梦露)“您好,我是中国邮政快递员,正在为您派送特快专递文件,您可采用线上方式进行签收……”5月31日,随着“叮”的一声,远在湖南打工的平潭人林某芳收到了一条手机短信。“没想到,如今只需在手机上刷个脸,就能线上签收法律文书,避免来回车旅奔波,实在太方便了!”她不禁感叹。

这样方便快捷的体验,得益于平潭首创的“司法云邮”模式。就在5月30日,平潭法院与中国邮政平潭分公司举行“司法云邮”签约仪式,今后实体司法邮件可从线上“一键送达”至当事人手机上,标志着传统的司法邮寄送达方式在末端投递环节实现了重大突破,此举在全国尚属首创。

据平潭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高潮介绍,通过手机短信、小程序等方式,当事人可点击相关链接进入“司法云邮”小程序,根据系统提示操作,通过公安部门人脸验证技术完成身份核验,即可看到诉状、传票、判决书等法律文书,实现线下司法邮件的“云端”签收。

“此举改变了以往司法邮件‘五日三投’的模式,投递员在揽收司法邮件后,可优先通过短信等形式联系受送达人,受送达人足不出户就可直接完成司法邮件‘云签收’,全程最快约3分钟,极大地减轻了送达成本,节省了多方送达资源。”高潮说。

此外,“司法云邮”还能够解决司法邮件送达过程中当事人签收不便、“送而不达”等问题,实现全天候、全时空投递,让案件当事人在第一时间、任何地点接收文书,形成由“线上→线下→线上”的送达闭环,最大程度提升送达质效。试运行期间,共完成29份“云邮快件”签收。

中国邮政平潭分公司总经理范怡丹表示,这种“无接触”“无纸化”的司法文书投递方式,十分契合当前防疫工作要求,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防控风险,为群众参与司法诉讼活动带来更多便利。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