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信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2022-05-11 16:41: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东南网5月11日讯(通讯员 林立文)11日,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幕式在平潭校区举行。活动以“技能 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聚焦职业教育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宣传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向全社会宣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本次活动将持续至14日。

职教活动周期间,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以下简称“文旅学院”)举办了“创意设计•共享非遗”主题活动开放日系列活动、学习新《职业教育法》主题讲座、文旅学院师生作品展、“立足当地需求,服务乡村振兴”职业教育成果、IM 两岸⻘年影展•露天特别展映活动等五大版块的展览与活动,集中展示文旅学院在学校引领下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吸引领导嘉宾、企业代表、师生等3000余人次到场参观体验。

创意设计 共享⾮遗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是世代相传的优秀技艺、经验和工匠精神。文旅学院邀请闽籍非遗传承人詹胜、游金美、郑而华进校园,与师生互动、交流。剪纸、平潭贝雕、寿山石雕……活动现场,非遗大师们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文化盛宴,并现场指导体验的同学参与非遗创作。通过体验、互动式学习,激发了师生们对历史文化的深入探索和研究的兴趣,从而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文旅学院一直致力于将非遗融入校园,使非遗文化和职业教育有机结合,校内设有软木画大师工作室、平潭贝雕大师工作室、活字印刷工作室等,通过各类非遗研学活动的开展,以创意设计赋能非遗的保护、传承与创新,让非遗文化历久弥新、源远流长。

亮点解读新职教法

11日下午,福建警察学院教授何炜炜在活动现场举办了主题为“学习新《职业教育法》”的讲座。

讲座对2022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进行了系统解读。新《职业教育法》的篇幅由原来的3000多字增加到10000多字,内容大大拓展丰富,体系结构更加完备,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强,而且体现了最新的发展理念和制度创新。

何炜炜通过党的领导、统筹管理、体系贯通、企业主体、多元办学等方面,对职教法进行了系统的解读。他认为,在人才培养的“蓄水池”中,职业教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5年来职业教育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职教法也跟着与时俱进,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和地位,不但拓宽了学子的成才选择,而且还缓解了“单一成才选择、单一评价体系”所带来的焦虑感。

师生们通过讲座学习,对职业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们纷纷表示:“着眼未来,职业教育大有可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修订草案把它从国家政策层面进一步上升到国家法律层面,无论是通过职业教育还是普通教育,然后最终走向社会,这两条道路是一样的。”

立足当地需求 服务乡村振兴

文旅学院以“立足当地需求,服务乡村振兴”为主线,通过“双展”及系列体验活动,展现近年来文旅创意产品、文旅技术服务的创新成果,反映学校在文旅产业人才培养、应用技术研发、社会服务和创新创业等方面的突出成绩。

主题茶会:在由文旅学院茶艺社师生带来的主题茶会上,学生们介绍了不同茶叶背后的故事,在袅袅筝声中感受茶香,享受甘甜茶水的同时,进一步了解茶文化。以专业知识,弘扬中华传统茶文化,强化职教特色,服务美好生活。

“恋恋岚岛”中餐创意设计展示:此次中餐设计展示作品了国际邮轮专业与旅游服务专业2022年福建省职业技能大赛餐厅服务赛项获奖作品的还原。“恋恋岚岛”中餐设计将非遗岚台传统花灯与平潭贝雕相结合,凸显两岸情谊,使用餐的宾客感受地方非遗的魅力,体会两岸同胞的深厚友谊。“岚起——迎八方客”中餐设计以平潭文化为主元素,将平潭景点融入其中,让宾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能了解平潭特色的奇妙景观。学生以专业技能为基础,将平潭特色景点与非遗传承结合,展示平潭文旅特色。

“山山酒”:山山酒工作室师生团队与平潭海坛酒业合作进行非遗黄酒创新,推出了面向18-35岁年轻市场的系列闽派黄酒调制酒品牌。通过设计创新和运营推广讲好当代黄酒新故事,焕发非遗黄酒发展活力。品牌LOGO是以酿酒桶为原型的卡通IP形象山山,奔跑的“山山”体现了团队守正创新引领黄酒非遗走向世界的目标!包装整体色彩明快鲜艳,符合年轻人的审美,给人以清新和眼前一亮的视觉感受。“山山酒”顺应文旅产业发展新风向,通过专业技能与非遗传承发展的结合,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是反映学校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的阶段性成果。

“橙”⼼“橙” 意创意鸡尾酒: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国际邮轮专业以平潭特产卢洋柑为原材料进行饮品创作。“良橙美景”,以六种烈酒为基底,加入橙汁丰富口感,给人平潭美景、满园橙香的美好想象。“冰摇橙橙茉莉”,将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茉莉花茶与平潭当地农产品结合,创造出极具地方特色的饮品。学生将所学知识落地转化,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平潭当地农产品的发展,是文旅结合的代表佳作。

师生作品展:师生作品展以“创意设计、共享非遗”为主题,以“潮”艺术馆为展示平台,展现学校在艺术设计教学方面的成果。张俊设计团队为福建省百所幼儿园设计了形象标识,“平潭郎”福建省技能大师郑而华工艺精湛的石雕艺术品……都凝聚了创作者心血,体现艺术与设计的“美”,也体现数字创意专业群师生面对时代、深入生活,反映时代、反映人民的艺术创作观。

职业教育成果展:文旅学院积极响应中央和实验区号召,以当地需求为导向,在文旅乡土人才培养、技术技能服务、引领文化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展览设置“文旅学院服务乡村振兴项目成果汇报”、“创意设计赋能农特产品”、“建言献策”等版块,反映学校在促进乡村振兴,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的成果。

IM两岸⻘年影展•露天特别展映活动:活动立足平潭当地丰富的影视产业资源,致力用优秀的影视作品传播平潭文化,促进两岸交流。IM两岸青年影展集短片推优、论坛、展播、大师班于一体,是平潭本地最负盛名的高规格专业影视平台。通过“展映+分享”,加强IM两岸青年影展与文旅学院的良好互动往来,同时响应学校在职教周期间的校园文化建设重点,丰富同学们的文化生活,提升同学们的审美视野。

“作为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A档)建设院校之一,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中选取职业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就业创业、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的典型实践,集中展现了职业教育风采。作为主要承办单位,文旅学院则突出展示了学院以创意设计助力地方非遗传承创新方面的成果,营造‘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的良好氛围。”活动周的相关负责人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