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平潭11名“病毒猎人”筑起疫情防控“青春堡垒”
2022-05-09 11:06:35 林小玉/文 念望舒/摄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有这样一支只有11人的特殊队伍,两年来,不仅完成平潭综合实验区大部分核酸检测任务,还支援其他城市检测,他们就是实验区医院新冠核酸检测青年突击队。从当初的摸索前行,到现在的轻车熟路,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在抗“疫”中成长的真实模样。

实验区医院PCR实验室内,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进行核酸检测工作

精准

24小时与病毒面对面“较量”

“叫一下泽佳,一起去看看报告都出了没有。”

“除了下半夜采集的,其他都出了,昨晚泽佳通宵班。”

一大早,实验区医院新冠核酸检测青年突击队相关负责人任淑珍刚到检验室,就询问PCR实验区工作开展情况。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对群众来说,采样只要几秒钟,但对于检测员来说,却是4个小时的持续工作,层层把关,才能出结果。

2021年2月,平潭启动春季学期全体返校师生新冠核酸检测工作,7.5万名师生参加检测,这是平潭第一次开展较大规模人员的集中核酸检测。

任淑珍回忆,当时,平潭作为低风险地区,常态化检测时按10:1进行混合采样检测,区医院负责检测40000人份。为了确保检测结果快速、准确出炉,实验室实行24小时“机器不停、人员倒班”模式,通宵检测,打赢了核酸检测的第一战。

“我们要完成两个院区和隔离酒店的新冠核酸日常检测工作,全区大规模核酸检测2/3都是在我们院区完成,偶尔也有支援任务,比如3月份莆田就送来约137700人份的核酸样本,有的是下午3点有的是晚上9点送来,不论量多少,我们都必须在12个小时之内完成检测,那时大家基本都是通宵检测。”任淑珍说。

正是保持一贯的细致和高效,突击队才能在一次次的核酸检测工作中顺利完成任务,为实验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核酸样本上机检测

谨慎

初筛阳性结果后镇定复核

张泽佳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安排到分院支援的检验师,自PCR实验室成立以来,就一直坚守在一线。

去年5月,实验区报告了一例境外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患者,因为是第一例阳性体征的样本,所以在平潭引起不小“震荡”。

张泽佳告诉记者,去年5月10日晚上,平潭疾控中心确认该患者核酸检测阳性结果后,病人就被接到定点医院隔离病区治疗,因为他处于自由活动的状态,存在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加之群众担心,都自发前往检测核酸,短时间里,样本量突增,给检验师们带来不小压力。

“我们从10日晚上一直检测到12日凌晨,才把所有的样本检测完。”张泽佳说,当看到所有结果都是阴性时,大伙儿悬着的心终于能放下。

但3个月后,大家的神经再度紧绷起来,实验区医院检验科检验师周婷,在一次检测样本中,发现了1名台湾入境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后复阳人员。

周婷也是青年突击队的一员,据她回忆,当时她正在值夜班,同日常一样在检测样本,突然有一份样本初筛显示阳性,她立即上报实验室负责人,并按照复检规则进行双试剂复核,结果依然是阳性。收到消息后,实验区防控办立即采取行动,当晚将病人进行隔离救治,并对其所在社区扩大核酸筛查范围。

“看到阳性结果时,心里紧张又不安,也怀疑这份样本有没有假阳性的可能,但看到复核结果,也确定就是阳性,针对这一次的事情,让我深刻感受到核酸检测工作就像侦察兵一样,务必认真、谨慎,做到万无一失。”周婷说。

坚守

在一线直到疫情完全消退

24小时轮班上阵,加班加点、节假日不休、通宵夜班,是突击队的工作常态。不管多苦多累,他们总是埋头苦干,无一人掉队。

任淑珍告诉记者,实验区新冠核酸检测青年突击队是全区唯一一个执行24小时检测任务的队伍,这就要求队员们必须持续待命,值守在岗,随叫随到。

“全副武装”在负压实验室里,一待至少5个小时。核酸检测虽有机器辅助,但仍有一些“手工”操作,比如拧盖,一个班次需要重复几百上千次动作,致使大拇指磨出茧。对于“超长待机”的工作模式,队员们纷纷表示,尽管辛苦,但只要穿起防护服,便要打起精神,认真做事,这是职业素养。

“从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起,到去年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我们也从中累积到不少经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也有了提升,大家在无形中有了默契,做好手上的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持。”张泽佳说。

张泽佳来自泉州,两年来,为了工作,几乎没有回家,谈及家人对其工作的态度,他用“理解和支持”来总结。

“特别是我妈,非常支持我在一线,说最多的话就是既然选择在一线,就要好好做,认真做。”张泽佳说。

核酸检测从样本的采集、运送、签收、录入、试剂配制、提取核酸、加样、上机检测、报告审核,过程比较繁琐。对于一线检验员来说,最难的不是工作量,而是在炎热的夏季要穿防护服长时间在实验室。

任淑珍介绍,从接收样本到检测结果出炉,大约需要4个小时,期间检验员必须一直在实验室,虽然有空调,但在层层防护服的包裹下,人体感觉不到凉快,每次检验员出实验室,就像刚从水里捞出来。

“我们负责样本检测,如果能第一时间发现可疑样本,就能减少传播的可能,我最长的一个班是从白天的11点上到晚上12点,这就是我们的使命。”张泽佳说。

“检验工作对疫情防控来说非常重要,工作量之大也超乎我的想象,虽然辛苦却也光荣,我们会继续努力,检测好每一份样本,守护好群众的健康。”周婷说。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