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政务要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领导来岚调研
2022-04-15 14:16:01 王婷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4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建勇一行来岚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实验区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卢厚实,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司法工委主任朱淑芳,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司法工委副主任游美萍,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赖军,实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许永西,实验区人民法院院长林忠明,实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桦分别参加调研、座谈。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福建省海洋检察保护智慧管理与法治教育基地、两岸仲裁中心、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等地,充分肯定实验区聚焦生态检察、两岸仲裁、文化文物司法保护所打造的特色法治品牌,勉励实验区进一步做足特色、做大品牌,努力将福建省海洋检察保护智慧管理与法治教育基地和两岸仲裁中心分别建设成具有平潭特色的海洋生态检察展示平台和两岸法务创新实践中心,着力为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作出积极贡献。

座谈会上,实验区党工委、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实验区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情况进行汇报,并就提高实验区法治建设水平提出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梁建勇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平潭作为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开展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意义重大。实验区要找准定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锚定“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积极建设两岸法务交流平台,全力打造立足平潭、辐射两岸、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治服务高地;要用好政策,认真组织实施《海丝中央法务区总体建设方案》,以项目化、清单化形式推动相关配套政策落地见效,同时聚焦两岸经贸合作,积极探索构建具有平潭特色的政策体系,为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打造品牌,聚焦两岸共同家园建设,深化两岸法务交流合作,打造两岸仲裁中心等法治品牌,促进法务创新性、特色化发展,着力发展全链条法务产业,吸引国内外知名的法律机构、总部企业、商事组织进驻,努力在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中展现平潭作为;要完善配套,依托平潭优良生态环境,提供多元配套服务,完善法务产业载体和配套设施建设,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高端法务资源和高素质法务人才集聚,不断为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汇聚力量。

赖军对省人大常委会长期以来给予实验区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他说,作为福建省中央法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潭将充分发挥对台区位优势和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在全省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中找准定位、突出特色,聚焦两岸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行业标准共通,进一步完善涉台法务体系和服务功能配套,积极汇聚两岸法务要素,促进实验区两岸制度融合示范高地建设,努力将平潭建设成为全国涉台司法服务的重要研究平台、合作平台、实践平台,打造海丝中央法务区涉台法务建设先行区。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