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在岚台籍社工群像丨李恩祈:愿把阳光递给你
2022-04-12 10:33:19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李恩祈(左)和社区矫正人员聊天

“恩祈哥,我今天还有些问题想问问你。”“好喔,等下集中教育结束我们聊一聊,刚好我新学了首歌等下弹给你听。”

近日,在平潭综合实验区社区矫正管理局,社区矫正人员晓天(化名)和往常一样,在集中教育结束后来到了“恩祈哥”的办公室。不一会儿,房间里就飘出了愉悦的吉他声和淡淡的咖啡香。

“其实我不知道该怎么表述,只是每次跟恩祈哥聊天,都让我觉得很安心。”初次接受记者的采访,还不满20岁的晓天显得有些不知所措。过了一会儿,在李恩祈的轻声鼓励和温柔的吉他声里,晓天舒缓了情绪,向记者说起他和台籍社工李恩祈的不解之缘。

2019年,正就读高一年的晓天在与同学聚会途中,与别人起了冲突,之后因殴打他人被法院判处缓刑,在实验区社区矫正管理局接受社区矫正。

“我知道自己做错事了,但是错误已经犯下,没有办法挽回了。”晓天说,判决那天刚好是他18岁生日,那时候他觉得自己整个人生都陷入了黑暗。特别是去年准备参加高考的时候,晓天的心理压力达到了顶峰,因为担心影响自己就学和今后就业,他常常夜不能寐。

“也许是老天爷希望有双手能推我走出黑暗吧,所以冥冥之中安排我遇到恩祈哥。”晓天说。

司法社工,就像很多平潭人一样,晓天也是第一次听说这样的职业。“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恩祈哥第一次到实验区社区矫正管理局为我们开展集中教育的时候,我坐到了第一排,听得很认真。”晓天说,恩祈哥的课堂跟其他人的理论课不一样,他总爱讲有趣又有意义的故事,像一个哥哥一样。

也是这份莫名的亲近感,让晓天第一次鼓起勇气,在课后主动去找李恩祈聊天。渐渐地,晓天埋藏在心中的许多想法好似找到一个出口。每一次集中教育坐第一排,每一次课后的散步、聊天,也成了这对相差18岁“哥俩”的默契。

“我能感受到我们的关系一步步从陌生走向依赖,其实青少年工作最难也是最重要的地方,在于如何接近他们的心。”李恩祈说,“有些孩子虽然做错事,但也渴望有改过、继续读书的机会,我希望能用自己的经历和法律知识去帮助这些孩子。”

对李恩祈来说,晓天的许多烦恼他能体会。出生在单亲家庭的他也曾叛逆过,也曾迷失过。正是有这样的经历,让李恩祈在念大学时毅然选择了社工专业,在台湾他已经有近5年的社工工作经验。就在去年,通过实验区社会事业局的招聘,李恩祈来到了平潭,成全了晓天的“冥冥之中”,也为实验区不少像晓天一样的青少年带来了一位“指路”的大哥哥。截至目前,李恩祈组织的心理咨询课程覆盖人次50人,开展个例咨询或辅导共计20人,其中未成年矫正人员18名。

在李恩祈的开导下,2021年6月下旬,晓天顺利考上大学。“今年11月9日是解矫的日子,到时候我就能跟其他同学一样去上大学啦!”晓天开心地对记者说。如今,晓天依然积极参加社区矫正各项活动,等待着新生活开始的那天。

看着眼前笑眯了眼的大男孩,李恩祈也笑了。“孩子们开心我也开心。”他说,近一年的平潭生活,他发现这里不少孩子都跟着老人生活,接下来除了社区矫正,自己还准备参与实验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留守儿童的保障工作,希望能够用在台湾学习到的社工经验,为更多孩子带去阳光。

而他和平潭的故事仍在继续……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