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平潭频道 > 共同家园 > 正文
福州姑娘与台湾郎的幸福生活
2022-03-16 13:35:14 吴洪 文/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季亚军  

编者按

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统计数据显示,在福建的两岸婚姻登记数已经超过11万对。它们搭建起促进两岸沟通交流的亲情“彩虹桥”,是“两岸一家亲”的生动写照。在这些家庭中,有许多夫妻恩爱、敬老爱幼、乐于助人、邻里和睦的动人故事,一些家庭也因此被评为“福建最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本报今日推出“两岸最美家庭”系列报道,感受两岸融合的美好。

对于“80后”台青吴政言来说,每周末从平潭回到福州家中与家人团聚,是忙碌了一周之后最幸福的时光。

2012年,跨海来闽打拼的吴政言与福州姑娘林杜娟相知相爱。10年里,虽然也有风风雨雨,但他们渐渐找到了平衡事业与家庭、融合彼此异同的相处之道,他们一家友善邻里、热心公益,被评为“2019年福建省最美家庭”“2020年全国五好家庭”。

吴政言、林杜娟夫妻俩在看女儿拉大提琴。

天伦之乐

12日临近中午时分,结束了一周工作的吴政言开车从平潭回到福州。轻轻叩开家门,两个女儿最先蹦跶出来,嚷着要给父亲演奏新学的大提琴曲目;餐桌上是香喷喷的饭菜……

吴政言出生在台湾高雄。早在上世纪80年代,吴政言的父亲就到福清投资办厂。2009年,吴政言大学毕业后来到福建,准备子承父业。就在这一年,吴政言在驾校学车时结识了林杜娟的妈妈。虽然只是短暂的接触,但林妈妈对吴政言的谦和敦厚印象深刻,便主动将女儿介绍给了他。

那时没有微信,两人只能偶尔透过电话聊一聊。后来,吴政言趁着到福州办事的间隙,约林杜娟匆匆见了一面,又急忙赶回福清。虽然没有烛光晚餐,但林杜娟并不计较,反而体恤吴政言孤身在异地的不易。以后每次见面,林杜娟都热情地向他介绍福州,带他了解福州的风土人情。

“闽台一水相连,许多民情风俗都十分相似,这让我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在林杜娟善解人意的陪伴中,吴政言在福建逐渐有了“家”的感觉。2012年,二人正式步入婚姻的殿堂。

不过,彼时吴政言的事业正面临着挑战。“父母做的是传统制造业,他们交棒给我后就回了台湾,而随着大陆新经济业态的快速发展,传统制造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就在此时,致力于打造两岸共同家园的平潭综合实验区进入了吴政言的视野,平潭的发展速度,让吴政言心动不已。

2012年,吴政言第一次踏上了平潭的土地。“碧海蓝天,很像台湾的垦丁。”第二年,他就在平潭投资设立了新公司,主营道路建设、码头施工、建材批发等,并以此作为事业转型发展的契机。

看着丈夫全身心投入事业,林杜娟无条件支持,她主动留在福州全职照顾两个女儿,岳父母也非常理解,与女儿一起守好“大后方”。“能有这样通情达理的家人,真是一种幸运。”吴政言感慨地说。

一家人的阅读时光。

相处之道

两岸生活环境的差异难免会带来一些小矛盾。吴政言的两个女儿都在福州读小学。在他看来,这正是“无忧无虑的年纪”。不过妻子却表现出了对两个女儿教育的焦虑。面对妻子的焦虑,吴政言选择静静倾听。

“每天晚上,我都会听她说说今天发生的事,不评判,也不表态。然后,利用周末的时间,带她们去海边走走,或者一起打打棒垒球。”吴政言说,孩子们最喜欢的就是平潭的沙滩,陪孩子踏浪玩沙,亲近自然,大人也可以解解压。

倾听的力量,慢慢影响着这个家庭。在吴政言的带动下,林杜娟也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给孩子们更多独立成长的空间。

“目前,两个女儿都在学习大提琴,这是她们根据自己的兴趣作出的选择。”林杜娟说,在陪伴女儿学习的过程中,她会鼓励女儿多去尝试,也会充分倾听孩子们的意见和想法,“尊重孩子已经成为我们的共识,这远比学校的分数、排名更重要”。

每当事业上遇到困难时,吴政言也会向妻子诉说烦恼。“她就那样静静地坐着、听着,什么也不用说,我就感觉到自己的力量又回来了。”在孩子们眼里,妈妈的形象是严格的,爸爸则是幽默的,但不管是哪一种形象,对这个家的爱却是一样的。

经过多年的磨合,夫妻俩也逐渐摸清了彼此的脾气,找到了平衡双方性格的相处方式。“发生争执时,如果有一方正在生气,另一方就会尽量不去正面冲撞。等大家气消了,再心平气和地聊。”吴政言坦言,两岸婚姻家庭的融合过程,就是求同存异、相互包容的过程,而这也考验着夫妻俩的智慧。

良好示范

“厨余垃圾是湿垃圾,电池、口罩是有毒垃圾,瓶子、纸盒、旧衣物是可回收垃圾……”每天晚饭后,垃圾分类已成为两个女儿的“工作”。

早在2019年福州开展垃圾分类管理之前,吴政言就带着孩子们学习了垃圾分类知识。“疫情发生前,每次回台湾时,我都会带她们体验‘垃圾不落地’的生活方式。所以,现在她们已经成为‘垃圾分类小能手’了。”吴政言自豪地说。

2019年,吴政言当选平潭台协会会长。当选后,他将更多精力放在了台胞台企的服务上。去年,他以协会的名义向平潭管委会反映疫情防控期间台企的发展困难,促成了“台胞诚信闪贷”应运而生,平潭农商银行提供的无抵押、贴息贷款,解了许多台企台胞的燃眉之急。同时,吴政言还推动设立了“台胞急难救助基金”,为来岚发展、创业、生活的台胞提供应急保障资金,纾困解难。

“对于台胞的心声,平潭管委会反应迅速,落实及时。这里是两岸共同家园,我们应当一起出份力。”在吴政言的呼吁下,在岚台企台商经常开展公益活动,给孤寡老人送去急需的物品、资金。为了在岚台企能够更好发展,每当外出参加调研或者研讨会时,吴政言总是不遗余力地推介台胞台企的商品,争取更多的合作机会。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爸爸的感染下,两个女儿从小就学会了关心他人、帮助邻里。最近,在家里,林杜娟专门设置了一个特殊的“垃圾回收袋”,孩子们每天会收集家里的可回收物品,送给楼下的邻居爷爷。“楼下老爷爷的家人生病了,最近这位老爷爷都会在附近捡些可回收的垃圾卖,我们希望帮助他渡过难关。”女儿懂事地说。

“家是最温馨的港湾,也是幸福生活最基本的保障。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人,希望我们一起努力,让小家、大家都更加美好。”吴政言说。(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文/图)

更多>>平潭要闻
更多>>国际旅游岛
更多>>福建日报看平潭